Sunday, October 4, 2009

月亮代表谁的心?绝非翁蔡

月亮给不到翁蔡团圆,只有仇恨和遗憾...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简单的20个子,出自诗仙李白的《静夜思》。

这首绝对朗朗上口的五言绝句,现已经流传1200多年。若将它放在中秋节,以及与马华翁蔡党争的脉络下,显得特别有意思。

我们对月亮有着自己独特感受,可以是圆满、团圆、圆缺、阴沉或黑暗等。

马华避开中秋节举行特大,免得破坏佳节气氛,让历史记得2009年中秋节那天,马华上演「你死或我亡」剧情。

近期的翁总特别烦,无暇吟诗赏月,也写不出中秋或明月的诗词。



老蔡对中文诗歌一窍不通,了解莎士比亚更甚李白,《静夜思》对他而言可能极度陌生。不过,大文豪的《王子复仇记》或许非常熟悉。

《王子复仇记》讲的是丹麦王子哈姆雷特为父报仇的故事,充满血腥暴力和死亡。这部歌剧的经典独白是:
「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个问题」(To be, or not to be; that's the question)。

它是戏剧史上流传最广的台词之一。

这也是翁蔡的写照,有你没有我,有我没有你,马华这座山只能容一虎。

对翁蔡而言,中秋节又算得了什么?还不是一个普通日子!他们阵营的人乘着中秋向朋友和支持者发出,佳节贺语短讯,带有保温味道。 

其实中秋节,也是个充满政治意义的节日,中国元末月饼藏字条事迹,大马98年末「烈火莫熄」月饼,2009年「马华党争」不团圆的中秋节,都与政治扯上关系。

中秋的月亮代表谁的心?或许霹雳民联大臣尼萨字正腔圆唱出《月亮代表我的心》,更能打动峇眼槟榔华裔的心。



《王子复仇记》讲的是丹麦王子哈姆雷特为父报仇的故事,其中充满了血腥暴力和死亡。

又名《哈姆雷特》是莎士比亚巨作,讲述哈姆雷特在国外读书,他的父亲老国王在国内被他的叔叔用毒杀害,哈姆雷特接到音信回国,发现他的叔叔已经登上王位并娶了他的母亲作为王后。

哈姆雷特在城堡里看到他父亲的鬼魂告诉他关于自己死亡的真相。

哈姆雷特用计探得此事是真的,被他的叔叔送到外国并让他国的国王杀死他。

哈姆雷特识破了这个诡计,偷偷回国,发现他的未婚妻疯掉后死去。

最后他和宰相的儿子,亦他的未婚妻的哥哥决斗,由于剑上涂有毒药,他们都死掉了,但哈姆雷特在死去之前亦刺中了他的叔叔,所以他的仇也报了。

哈姆雷特的母亲由于替哈姆雷特喝了毒酒也死去了。最后哈姆雷特的朋友向人们讲述了事情的由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