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6, 2009

改变仅止修章?!高职竞选留谜团

修章留高职竞选谜团

活在当下,纳吉却是巫统的历史人物。

umno agm egm 151009 najib give speech 05

2009年10月15日,巫统在纳吉领航中进入新篇章。求变是巫统生存之道,也是政治救生圈,大幅度修章让巫统与时并进,赶上「改革」列车,杜绝引人诟病的金钱政治,还一个乾净的巫统。

尽管修章顺利完成,但却留下一些谜团有待解决,包括最关键的如何举行党选,它涉及许多技术层面,特别是高职遴选程序。

巫统署理主席慕尤丁面对媒体询问时,也无法针对高职的竞选给予明确答复,只表示将拟定类似美国总统选举制的程序。

他说,党选将根据美国投票制度,以一区部一票方式选出领导层,而不以总票数为根基。

到底党选如何进行?选举制度如何运作?谁监督全国同步进行的党选?如何处理党选争议?

这些都是举国关注的关键,因为这不只是选一党之首,自大马独立以来更是挑选国家领导人,除非国阵沦为反对党。



另外,修章前最高理事会和基层对竞选高职的门槛有不同看法,基层不认同竞选高职者必须拥有3届(9年)最高理事的条件,最明显的是柔佛联委会。

经过多次磋商和讨论,最高理事会最终才达至共识,降低竞选高职的门槛,只要曾担任区部执委(包括受委执委)就能竞选任何执委,此举让更多党员有资格问鼎主席和署理主席职。

基层与领导层的观点常有落差,掌权者关注「椅子」利益,基层则希望挤入掌权俱乐部内,共享资源和权力。

umno agm egm 151009 najib raising flag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巫统不成文的传统,只要担任区部主席,大选时就有浓厚的出线机会,上阵成为候选人,为担任议员铺路,党职与官职环环相扣。

因此,区部主席职成为各路人马竞争目标,不惜一掷千金引发金钱政治,贪污腐败毒瘤接踵而来。一旦出任主席,之前的「投资」有望短时间内回本。

随着遴选候选人的关键绩效指标(KPI)落实后,候选人必须具备特定素质,除了服务党外,也应照顾人民和国家。

若认证执行这「指标」,将颠覆巫统遴选候选人的标准,也打破「区部主席=候选人=议员」的潜规则。

纳吉在今早的主席演词中以「指标」巧妙地点出,候选人应有的特点,为这不是修章的内容,也无法从制度着手评估候选人的素质。

政党政治是一门艺术,不是僵硬的制度,修章或许可以解决制度瑕疵,但更大的挑战是思维的转型。

纳吉背着改革期望接棒,兑现改革承诺是从政者的职责。

他走出第一步,还有第二步、第三步……求变非朝夕之事,改革是漫长道路,纳吉必须确保领导团队拥有一致核心价值,以身作则发挥影响力,修正党内歪风。

巫统改革不仅于制度的修正或特大的修章,更关键的是调整党内陈腐文化和党员思维心态。

63年的老店,臃肿且僵硬,缺乏灵活性,逐渐受党员和人民批判,巫统已感受生存危机,改革是最重要的议程。

求变是意念,修章是行动,纳吉启动改革机制,巫统代表大会也给予一致支持,矛盾暂获化解。

巫统的未来不是梦,300万党员必须配合纳吉的改革步伐,解除地方党阀势力,否则将打回原形。

1 comment:

  1. 无论是巫统,马华还是国大都好,他们拥有过五十年的时间和机会去寻找和改革一个领导方针;可惜他们没有好好利用这些时间去做对的事。
    相反的,利用保护族群种族主义把活在同一片土地上的人划分高下层阶级,同时也惘顾了社群应有的福利和需求;他们眼中只有争权夺利,刮取民脂民膏中饱私囊。
    在这之间活着一群人默默耕耘,他们辛勤的为了改变这个局势而不顾自己也要为每个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得到同样的/公平的待遇。
    是的,他们没有一个真正的领导带领他们往正确的方向前进,他们也没有一套完整的治国方案,但是他们拥有的却是一颗赤裸裸的真心。
    一颗真挚的心。
    五十多年过去了,幼苗已经长成粗壮大树;但是这棵大树却主干长歪了,不但不能为下一代遮荫挡风雨,反而成为随时随地都会夺取下一代生命财产的凶手。
    *你是活在大树下的其中一个子民,你会让你和你的子孙面对这个危机,遭受这种灾劫吗?
    改变?
    从何而改?
    是从外改,还是从心改?

    #这片土地上的人,你看清了吗?
    你要的是怎么样的未来,只在你的选择间。




    :D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