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5, 2009

1013,纳吉兑现承诺的秀

承诺未跳票,纳吉办到了;民主路还远,种族味道浓;改革应加速,拖慢自吃亏
当我们都把焦点都锁在101010,解决翁蔡两人恩怨的马华特大时,巫统主席纳吉正进行最后努力,确保10月13日的特大能顺利举行,以兑现杜绝金钱政治的承诺。

巫统将在马华完成「你死我亡」特大的第3天,即10月13日(星期二)举行「兑现承诺」的特大,讨论修改党章,扩大党员的民主参与空间,废除令人诟病的提名固打制。

纳吉将在13日(下周二)的特大,提呈修改党章动议,这也是他出任党主席后,最受瞩目的兑现政治承诺场合,不容有失,稍有差池都冲击他的党威和声誉。

为了配合及做好准备工作,巫统于上周在彭亨举行三天的闭门讨论会,全国191个区会主席以及中央领导出席,共同讨论修改党章和其他政治相关课题。

najib-in-paris.jpg

这场特大是纳吉兑现他于今年3月杪,在巫统代表大会许下的承诺,即修改党章废除固打制,扩大民主空间,让更多党员拥有投票权。

纳吉意识到,金钱政治毒瘤的严重性,以及基层对此的强烈感受,特别是308政治海啸冲击旧有思维,巫统必须交出改革成绩才能赢回支持。
 
他出任党主席后发表「接任演说」时,在2400中央代表和两名前首相兼前主席,即阿都拉和马哈迪面前,承诺打击金钱政治,扩大党选投票人数。

7个月后,纳吉将在下周举行的特大中提呈修改党章的动议,寻求中央代表们表决。

在这之前,巫统总部曾在7月至8月举行的区部大会期间,向区部的基层领袖传达修改党章的原因和细节,并听取他们的意见。

纳吉将修改党章的重任,交予副主席希山慕丁(也是他的表弟),由后者领导修改党章委员会,拟定废除固打制的替代方案。

建议中的修改条文包括,把原有投票党领袖的2400名中央代表,扩大至14万6000名支部代表。



消息称特大只有表决,不辩论

大马局内人》网站引述消息说,巫统领袖将在特大期间要求中央代表直接表决接受或拒绝废除固打制,以及扩大拥有投票权数目的建议。

他说:「特大将在10月13日举行,直接投票表决,同意或拒绝(修改党章);不设辩论环节。」

「纳吉已在3月杪提出修改建议,大家有足够时间讨论和修正该建议。如今是表决的时候。」

特大定在2009年代表大会举行的前夕进行,该大会将在14日至16日举行。中央代表有足够时间消化修改党章的动议,因此无需耗时辩论。

在这之前,巫统政治局已否决竞选高职的最低门槛条件,即参选者必须拥有至少3届最高理事的经验才具备竞选资格。

地方党阀是心头大石

另一方面,虽然巫统在纳吉掌控中,但是地方党阀和存在多时的派系之争,也是他的隐忧之一。

修改党章过程中也没有某些阻力,一些区部主席如大山脚区部的慕沙公开唱反调,部分柔佛领袖也对高职竞选的条件不表认同。

巫统柔州领袖对巫统有特殊情感,这与历史渊源有关。1946年巫统在柔佛新山皇宫成立,柔佛也被视为巫统的堡垒和精神象征。

柔佛巫统可在关键时刻,发挥号角角色,如去年面对逼宫退位的阿都拉,其压力主要源自柔佛,他们要求阿都拉启动权力移交时间表。

纳吉掌握党政主导权后,开始逐一落实改革承诺。虽然建议未能全盘被接纳,至少他在既定时间内交出成绩,接受与否就由2400名中央代表投票决定。

1 comment:

  1. 我对一些人问了一个问题,问题如下:
    BC,DF,GH和JK身份分别是四个潜伏在马华里头的流动势力,而当中牵涉的人包括有LMNPQRSTVWXYZ,
    AEIOU将会是使这四股中的其中之一脱颖而出,
    AEIOU潜伏在这四股势力中,他们扮演着可成者和可败者两种角色。
    他们到底是谁?
    :D
    对这问题有兴趣的朋友,非常欢迎你们提供意见或是看法,或者你们也可以估计和分析一下到底AEIOU他们是谁。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