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4, 2009

《群英会》16:回教党大会的奥妙

绝对值得期待的回教党改选

去年308后,政治版图的主要政党已完成大会和改选,以新团队迎向新政局。

如今只剩下6月月3日至7日,在雪兰莪莎阿南室内体育馆举行的回教党第55届全国大会兼党选;回青团、妇女组与长老会将在6月4日举行选举。

3月初开始,回教党各区部开始召开大会和选举。接着,各州回青团、妇女组与长老会将会在4月20日至5月10日举行大会和选举。

flag2

回教党大会将拟定未来斗争的路线图,包括厘清它与巫统之间的「暧昧联系」,以及它与公正党和行动党的「合作关系」。

距离改选前2个月,回教党于上周日的中委会已决定搁置该党和巫统组织联合政府的建议,并强化与民联的合作关系。

这项由回教党主席哈迪阿旺主催,署理主席纳沙鲁丁和其他州级领袖如雪州主席兼行政议员哈山阿里背书的建议,受到精神领袖聂阿兹的强烈反对。

如今联合政府(又称团结政府)不再是课题,因为强势的纳吉已成为第6任首相。

原以为联合政府课题将成为大会的争论焦点,甚至影响代表的投票倾向,有先见之明的中委会将这争议斩掉,少了「回巫合作」的回教党,更能轻松上路,深化民联的合作精神。



在这之前,哈迪阿旺的新闻秘书罗斯兰输掉连任了两届的格拉纳再也区部主席职,透露出哈迪提倡的「回巫合作」不受基层欢迎的现象。

去年爆发的「回巫密谈」,令回教党陷入斗争路线分裂危机,形成两大派系,即「亲巫统」(保守马来种族主义派)与「亲民联」(认同安华领导民联的角色,又称为埃尔多安集团)。

此外,马来政治评论人沙尤迪指出,不满哈迪阿旺者在党内萌起移走哈迪的主席职,改由聂阿兹担任。

这是破格的建议,也是风险极大的政治决定,惟大部分的领袖都不看好这项哈迪与聂阿兹职位调动的安排。

聂阿兹不愿回应有关若党主席职受到挑战的看法,因为「我的言论将影响选举」。

他也建议,以协商方式取代直选;此举被视为避免该党陷入严重的路线斗争的分裂中。

没有竞选,自然少摩擦和歧见,但是两派是否愿意坐下来协商,以回教的「Musyawarah」(协商精神)取代?

至今还没有看到协商的迹象。双方在区部大会和提名中,提名本身属意的候选人竞选高职。

目前的「当红炸子鸡」尼萨(又名陈亚中)料将竞选副主席,而原任副主席胡桑慕沙则可能更上一层楼,挑战纳沙鲁丁。

虽然大会前,中委会前清理「回巫合作」的障碍,但是这项效应能否下达到175个区部,1000逾名中央代表会否收到该讯息,以一致步伐迎向未来?

各区部的提名形势将告诉我们答案,直选或协商也将进一步说明党选的热度。

1 comment:

  1. 个人觉得哈迪阿旺的回教色彩过于严重,聂阿兹就还好,表现得还蛮开放的。我没有投过票,因为年龄还不足,下届大选是我第一次投票。我家的选区被划分为巫统对回教党的竞选议席,在2004年以前,我的父母都会说回教党不好,还是选国阵好了。但是到了2008的308海啸,我的父母都说月亮代表我的心,可见国阵政府真的腐败到了极点,人民被逼从两个烂苹果中选择没有那么烂的一个,或许回教党更烂,但是我们没有给过他们执政的机会,所以我们不知道,投票给回教党还能说是给与它机会;但是如果你已经知道国阵是烂的,却还是投票给它,那就是你自己犯贱了,国阵执政了52年已经没有资格叫人民给他一个机会了。如果温和派的聂阿兹能重新当上回教党领导,那当然是最好,但使我担心的是,(民主行动党,人民公正党也有同样问题),每次的民联会议都是由林吉祥,聂阿兹来代表去和安华开会,他们的党主席(卡巴星,哈迪阿旺,旺阿兹沙)到底扮演什么角色?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