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4, 2010

邓章钦:我与刘天球

我与刘天球的关系

邓章钦和刘天球都是雪州领袖,但两人的不咬弦存在多时。刘天球被视为主流派的“国王人马”,而邓章钦则以独行侠姿态杀出重围,在民间赢得好评。



以下是邓章钦畅谈刘天王邓独侠的对话:

问:可以形容您与刘天球关系?
答:笔墨无法形容!哈...

问:读者都很想知道更多有关你们的互动关系。
答:也没有什么东西,我批评的大家都看得到,人同此心,心同此理。



问:他会酸溜溜?
答:我看不会吧!他是个通才,我比不上。

问:有些人有这一种感觉,他似乎觉得被你压着?
答:那应该是他的事吧!他权力比我大,掌管12个地方政府,我只有两个助理,要申请1500令吉,都要准备报告向州议会申请,我有位无权,他为什么会酸溜溜呢?



问:两个人能不能合作?
答:各司其职。不过,在制度上,我可以监督他,他不能监督我。若有三权分立,我们(州议会)是负责监督,州务大臣我也可以监督啊!我们有监督权,只是没有执行权,执行权在他那儿。

问:有人将您形容成行动党的“翁诗杰”,认为您是独行侠?
答:不能相提并论,我也不觉得把我和翁诗杰相提并论,让我感到光荣。我不觉得我是独行侠,只是我的支持者都是沉默的。

党内的文化,是不要让人觉得我们分裂。没有派系是假的,但是不要让人觉得有派系,“派系”两个字是假的,毛泽东说‘党内无派,千奇百怪’,那只是支持者不要让人觉得我们有派系而已。

不过投票的时候,我的意见被接受,那很重要。我全国去跑动演讲,应该是全国排首三名吧,若是独行侠,那些邀请哪里来?



问:不能融入主流,会不会觉得党外支持也很重要。
答:这是民主社会,你要知道民意在哪里,把不利你的状况,改成利于你的状况。

民众要什么就跟着民意走的话,叫做民粹主义。要做真正的政治者,不能有民粹主义,要领导群众。

刚才说我是独行侠,我从1996年成为票选中委都快15年了。刘天球被标榜为最主流的人物,但是在15年来就输了3次。

他是主流派的大将,最合群的了。他无所不在,你看党的纪录片和VCD光碟,要看到我是很难的。



问:可以形容您与林吉祥和林冠英父子的关系吗?
答:我与冠英及吉祥的关系,丘光耀(林吉祥的前政治秘书)在他的《超越教条与务实--马来西亚民主行动党研究》(2007年出版)都着墨相当多。很多人说不客观,因为是为我而写,如果我说客观,那客观吗?

学术性方面,吉祥也曾在大会上批评,质疑这个学术性的中立。当时吉祥很生气,没有想到他(丘光耀)写出来那么不学术性。资料上他肯定处理得很不错,因为他拿到很多的资料。

问:您与林冠英常交流吗?
答:在中委会,有交流的东西,就交流咯,没有就没有。

问:你和冠英的关系?他是你之前的社青团团长。
答:我不是他属意的接班人,是丘光耀让给我做的,那是1998年之事,林冠英还在坐牢的时候。

那时我不做,他(丘光耀)还要人来说服我。他的说法是,他还年轻,把他摆上去很不相称。当时巫青团团长是希山慕丁,马青是翁诗杰,两人都是副部长级,我则是州议员。其实我并不很有兴趣。

问:你和大臣丹斯里卡立的配合有没有让你的工作更顺利?
答:大臣给我很大、很大的空间,Selcat的成立,我们讨论10分钟就成立了,操作模式都没有干预,他是一个一流的管理人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