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1, 2009

陈总,您好!(6):功过交历史定夺

不自评功过,否则是狂妄
陈平不愿评定一生的功过贡献。相对之下,当局急急为马共修订官方版本的历史,一刀切的做法,是否狂妄呢?!

当他踏入访问现场,高调接受媒体访问时,我们开始迎接一段被抹杀、歪曲、忽略、加工的历史。



陈平的功过,从23岁担任马共总书记至今,穿越弹枪雨林,悠然地穿梭在森林和城市之间,游走马来亚、泰国和中国。

到底陈平如何评价自己?相关新闻如下...





(合艾28日讯)马共总书记陈平如何评定一生的功过贡献?他认为,必须将这问题抛给大马人民判断,否则自己评分就沦为「狂妄」之举。

他指出,历史评价的问题应该由大家评断,他没有明确为自己的行为打分。

他是受询及如何评价自己的一生,以及大马历史如何评价他时,他想了超过10秒说:「我想这问题由自己回答会有点狂妄,应该由马来西亚的人民来判断我的一生做了什么事情,对马来西亚有利或不利。人民自己判断,给我评价。」

针对他参与马共革命最大的代价是什么?他有点答非所问的说:「我现在年纪大了,要传达的讯息是很想回老家去拜祭去世的父母亲和死去的兄弟。」

「参加革命斗争是自愿,没有人强迫,这个代价很难说是什么代价(他也笑了)。」

他也无法瞬间回答另一道有关他与大马关系的提问,只表示:「我要好好地想(思考),不能回答你。」

此外,针对马共斗争期间牺牲的同志,以及支持马共的人,陈平思考良久后说:「我很想说声感谢(支持的华社),他们对我的关切,从内心发出,我不必讲更多。」



●社会主义总有吸引力

NONE

另一方面,308大选后,大马的社会主义党取得立足点,该主义能否在大马的政治土壤中成长?

「我对国内不是熟悉,发生的情况也不太理解...不身历其境,很难做判断。」

「不过,我想社会主义总会有吸引力,总是会有人跟着这条路走,这点我毫不动摇。当然在前进的道路上,有些时候发展顺利一点,有些时候则不顺利。」

此外,询及1989年签署的《马来西亚政府和马来亚共产党之间关于执行停止对抗协议的行政安排》中提到的「参加政治活动」条文中,关于马共解散及组建「马来西亚社会主义劳工党」(SLPM)进行注册问题没有解决时,陈平无法作答。

他表示,自己年老时高,记忆力倒退为理由表示,不清楚协议的内容。

不陈平过身旁的梁卓经指出,大马社会主义劳工党并不在协议内容。

他指出,马共及其解散后的武装部队的大马公民成员,可以自由参加政治活动,包括在联邦宪法和法律范围内组织政党。

大马当局将根据法律程序,尽快考虑他们可能呈交的政党注册申请,获准注册政党将被赋予与其他合法注册政党相同的地位。

 NONE

(合艾28日讯)马来亚共产党总书记陈平认为,中国和大马两国关系密切是良性发展,惠及两国政府和人民,也乐见马中关系进向前迈进。

他并没有对共产主义的中国与大马日渐紧密,同时自己又面对另一种截然不同的待遇感到感慨。

他说:「没有什么好感慨的,因为中国政府与大马建立友好关系完全符合中国和马来西亚的利益。」

「相反的,我希望马中关系会越来越密切,这对两国政府和人民都有好处。」

针对我国这边厢高格调欢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来访,可是那边厢却拒绝陈平回国,身为当时人的他说:“这(胡锦涛访马)是国家与国家的关系。”

他指出,中国与大马建立外交关系是一件好事。

●落脚泰国,中国不曾资援

此外,针对他在泰国的生活期间,中国政府是否给予什么协助吗?

他说:「中国政府从来没有给予我这方面(居在泰国)的协助。我在中国居住的时候,他们有帮过我,生活费。我离开以后,甚至还未离开的时候中国就没有帮助。」

另一方面,针对很多年轻人对陈平的认识和共产党的了解感模糊,他自己会否觉得遗憾?

「我不觉得有点遗憾,他们不太了解(马共),受各方面影响,(我)也不埋怨,慢慢认识更多事实之后,他们会理解。」

此外,针对一篇有关马共斗争失败是大马和新加坡的幸运文章时,他认为,该名发言者已经背叛他自己的理想,其内容是胡说八道。

针对紧急状态期间,许多人都牺牲生命,若从目前的角度检视,这些人所流的血是否「白流」?

他说:「笼统地说白流是不大公平,要具体地说,他们在什么情况下血是白流?什么情况下不是白流?这说来话长...」

他也不认为,自己是当时大环境之下的悲剧人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