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8, 2009

陈总,您好!(3):没有比偷渡更好的回国路?!

不再狂热,且依然坚持理想,笃定的眼神,没有闪烁和自怜

走过40年代狂热动荡不安的时代,进入相对平静的安稳时期,陈平心中那团火焰还依旧在燃烧吗?这是大家关心的问题。

85岁的陈平,应该是最后一位共产党人,与他同期的共产党人都不在位,或归西了。



他经历潮起潮落的大时代,同期的如中共毛泽东、周恩来和邓小平,越南的胡志明,印尼的苏卡诺,苏联的戈尔巴乔夫,以及东欧共产国家在90年代初倒台等,这些领袖几乎全都去世。

一手终结冷战的戈尔巴乔夫虽然还健在,却以走入历史走廊。中国不走共产主义,而是强调建立「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席」的国家。

唯一还健在,又有影响力的应该是83岁的古巴挂名总统卡斯特罗。他比陈平小两岁呢!

古巴位于代表资本主义的美国后院,蛮讽刺的,对吗?惟美国就是奈何不了它和他。卡斯特罗命大福大,可是陈平呢?

以下是访问陈平的详文...


(合艾27日讯)马来亚共产党总书记陈平坚持落叶归根回到大马,即使偷渡返马也在所不惜!

但是,他不能接受政府要求他公开道歉作为回国的条件。「由马来西亚政府决定,我不介意(偷偷回国)。」

他是针对若大马政府不允许他光明正大回国,会否考虑偷偷回国时,如此表示。

他表示,1989年签署《合艾和平协议》后,曾表示效忠国家元首。「我能接受偷偷回去,公开道歉就不可以。」

根据1989年大马政府和马共签署的《马来西亚政府和马来亚共产党之间关于执行停止对抗协议的行政安排》第五条有关「在马来西亚居留」中明确说明,大马接受马共成员返马居留。

条文说:「马共及其解散后的武装部队成员在预定的泰国地点居住至少6个月之后,如果愿意的话,可以获准在马来西亚居留。」

「非马来西亚籍的马共成员及其解散后的武装部队成员在预定的泰国地点居住至少6个月之后,如果愿意的话,也可以获准在马来西亚定居。」

「凡要到马来西亚定居的成员,必须在协议签订之日起的一年内将其意愿通知马来西亚当局。」

那些获准在马来西亚定居的成员,在入境之后和前往各自选择居住的地点之前,将获得发放身份证明书。

马来西亚籍成员的非公民配偶和子女,如果愿意的话,可以根据马来西亚法律获准在马来西亚定居。

陈平在受访时说:「我已经老了,目前正积极推动政府让我回来,让我踏上回乡之路,葬在家乡。」

该条文也说:「那些已经选择居住地点的成员,应该把他们目前的地址和以后的变更地址通知马来西亚当局,以便于发放援助金。」

「获准在马来西亚定居的成员,将分成小批回国,入境检查将采取不引起任何尴尬的方式进行。对于他们进入马来西亚之事,政府将不作公开宣布。」



●回国就是首要愿望

陈平不仅强烈表达回国的意愿,就连记者询问除了回国的第一愿望之外,他的第二愿望是什么时,他说:「没有更多(除了回国),当时和现在都是首要愿望。」

他想了很久,说出不能回国的原因是被政府耍弄,可是却记不起具体情况。

他说:「我被耍弄,所以无法回国,我想,我的估计是这样。」

针对一些退伍军警和其他反对他回国的人,他沉思片刻后说:「政治上,个人有个人的政见,不满意或不满意...我现在要求回去拜祭实兆远的祖父和父母,我也忘了一些埋葬(的亲人)...」

「我回去拜祭(亲人),没有理由反对。」

●陈平:我伤心,但不会悲凉

此外询及一直无法回家和缺乏家庭温暖时,会否觉得悲凉,甚至哀求政府允许他回国的提问时,陈平似乎没有被问题的辣度呛到。

他微微一笑:「悲凉?!...有一点点伤心,我不会悲凉;但却很遗憾,没机会回家探亲。」

至于他要争取晚年回返祖国的愿望是如愿时,陈平说,他自己内心也没有谱,唯有尽力而为。

针对他回家探亲之外,还想做些什么时,他认为,船到桥头自然直,到时才知道下一步的发展。

他表示,若回家探亲为家人带来麻烦,自己会通气,愿意道歉和离开;相反地若不会引起不便,他将争取时间与就爱人和兄弟团聚。

他说:「我年纪大了,要与兄弟享受家庭,与兄弟团聚。」



(合艾27日讯)马共总书记陈平表示,他愿意亲自向12月前来泰国访问的首相拿督斯里纳吉表达回国的心愿,并盼望政府能秉持人道主义让他回返祖国。

他说:「纳吉来,到时我看,若他愿意见我的话,我会当面提出回国意愿。」

他是获悉纳吉将在12月前来泰南访问后,被询及会否与纳吉会面时,这么表示。

他表示,将通过法律途径,坚持回国的意愿,他说:「我当然会坚持下去。」

询及他对纳吉是否有信心让他回国,或者必须通过换政府才能完成回国心愿时,他说:「我想向政府提出(回国意愿)。如果政府讲人道主义,如果是人道主义(我可以回国)。」

「如果政府不是斤斤计较过去的事情,我有望回去。」

虽然身在泰国曼谷,只能眺望遥望的大马故乡,他对自己回国依然有信心。

至于如果政府更迭会否增加他的回国机率呢?他说:「我不知道,政府总要考虑人性要求。」

《當今大馬》的相關新聞輯在此。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