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9, 2011

华人票,还是一个“困”字

纳吉不放弃华裔票,华裔放弃国阵吗?!

首相纳吉近期频频走入华社,以“一个马来西亚”标志向华社释放善意。虽然不是冲着选票而来,但积极下乡,贴近华裔的最终目标,离不开选举和政治盘算。

一马当先的“一马”深入民心,口号响遍全马,3岁到80岁都知道一个马来西亚是纳吉的代名词。“一马”比国阵吃香,国阵则比巫统更受欢迎。



纳吉了解非巫裔,特别是华裔,对巫统没有好感,将它视为过期的种族政治和贪腐象征,也明白华裔的感受和要求。

他除了以传统的国阵华基政党管道之外,也使用政府关联公司(一个大马发展公司)和亲国阵的社团接触华社,传达政府不边缘化华社的讯息,搞到马华民政牙痒痒,频频跳脚。



9月24日(周六),纳吉走访霹雳督亚冷华人新村,参与一个大马嘉年华会,同时也改变官方礼仪,不坐官车,改以巴士抵达现场。



这是续今年2月,他在彭亨关丹召开内阁会议前,所有部长分批乘搭3辆巴士抵达现场后,第二次乘坐巴士出席官方节目。

纳吉的督亚冷之行,万人空巷,场面热烈,也是该镇开埠以来第一次迎接首相莅临。短短数小时的旋风行期间,他参与多项活动,争取更多接触机会。

隔天的(9月25日),他北踩行动党堡垒区的槟城,与5000名脚车骑士,出席慈善教育脚车行,7公里路程筹得15间中学和独中受惠的1500万令吉。



9月26日(周一),也是财长的纳吉出席尊孔华小举行的教育公益金推介礼。虽然没有宣布拨款,却为公益金带来一份免税红包。

这是一场难得聚集多位身家财富数亿令吉的华商活动,选择没有冷气的尊孔礼堂举行推介礼,让嘉宾们见证华小硬体设施的落后与不足。

难怪现场有人说:“公益金信托委员会是亿万富翁俱乐部,也是丹斯里的舞台,他们踏入华小才知道我们面对的问题,包括首相纳吉。”

纳吉在演说中多次强调,以创意模式处理教育问题。他将创意延伸至政治和扩大支持率用途上。



308大选时,超过半数的城市华裔选民支持反对党,导致3个华裔选民占显著比例的州属,即槟城、霹雳和雪兰莪落入反对党手中。

纳吉的中庸和亲民路线,配合各项转型计划和改革者形象为他加分不少,对民联的构成压力,包括突如其来的废除内安法令让对手措手不及。

尽管如此,莫纳斯大学的政治评论员詹运豪教授认为,虽然纳吉努力争取非巫裔/回教徒的支持,惟,城市华裔对巫统依然反感。

他受访时说:“城市华裔就是要拒绝巫统,或许纳吉形象还不错,但中产阶级已不喜欢当朝政府。”

纳吉没有放弃多方视为鸡肋的城市华裔选民,反而努力接触华裔。



他周四(9月29日)晚上出席槟城韩江学院举行的金帆奖。308前,韩江学院商借场地予行动党主办万人集会,促成槟城第二次的改朝换代。

不过,最新的消息是,纳吉没有出席这项节目,反而选择在雪兰莪的沙登,出席“马来人经济团结行动理事会”(MTEM)的推介礼。纳吉委派新闻、通讯及文化部长莱士雅丁为代表。

MTEM是集合国内所有马来商会的理事会,以非政府组织姿态亮相,但却取名为Majlis Tindakan Ekonomi Melayu Bersatu,让人误以为这是政府机构。其实首相亲自出席和主持已说明政府高度重视MTEM,否则纳吉怎么会舍韩江取MTEM呢?



话说回头,詹运豪表示,城市华裔票倾向几乎成定局,除非纳吉再宣布历史性的重大政策,如终结新经济政策或委任第二副首相,否则城市游离票不会大幅度增加。

他认为,纳吉的重点将落在半城乡和乡区,年轻选民已涌入城市谋生,乡区选民以年长者居多,他们对国阵存有特别情感。

他说:“国阵不可能赢回城市华人票,除非纳吉宣布震撼性的政策,如取消新经济政策,或委任华裔担任副首相。”



不过,另一种看法却认为,纳吉在每票必争的严峻情况下,尽全力争取游离票,扩大胜算的可能性。

若纳吉能突破城乡华裔的投票倾向,增加城市选票,维持乡区基本盘,重夺2/3并非不可能之事,但肯定不是优差。

身为雪兰莪国阵主席的他,已把雪州列为前线州。雪州华裔支持率是关键指标,如今且看纳吉如何争取中产阶级的支持,尤其是纳吉亲自掌兵符的雪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