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1, 2011

群英会(21):11月大选,且慢

大选在11月?!哦呼,慢着先

猜测大选日期的季节又来了。这是一个亿万令吉的问题,除了纳吉,无人有答案,除非你能未卜先知,或者拥有预知未来的水晶球。

大选的日期因纳吉宣布,成立选举改革的国会遴选委员会后,引起政界关注,大家凭着感觉,跟着政治脉搏挑动得出许多看法。



如今最新的猜测是11月。为何11月?因为“11”是纳吉的幸运号码?但是大选不能单凭幸运号码就能过关,必须拥有胜利的基础,掌握民心,解决民怨,以及制造美好感觉。

11月的美好感觉来了吗?坦白说,还未有强烈“非选不可”的感觉。惟,一系列的铺陈慢慢营造美好氛围。



先是8月2日,纳吉宣布,所有11万2千635名联邦土地发展局(FELDA)的垦殖民,将获得总额4260万令吉的“开斋节青包”。

垦殖民根据不同组别,每人可分别获得400令吉或200令吉。今年的数额也比去年增加541万令吉或14.54%。



接着是8月8日,公务员获得半个月或至少500令吉的花红,退休公仆也能领得500令吉特别拨款,总额达20亿令吉。

这项公共服务领域喜讯,让总数186万名在职和退休公务员受惠,其中127万名是在职公务员,以及59万名是退休者。其他国阵和民联州属也跟着分发花红。

尔后于8月中旬,橡胶业小园主发展局(RISDA)的4万2206名小圜主可分得1亿7960万令吉红利。

8月是神圣的斋戒月,9月是热闹的开斋月(回历10月的Syawal)。政治不该冲淡节日的喜悦与祥和。

10月3日开始至11月1日是国会下议院会议,两项关键议题成为聚焦点,即选举改革遴选委员会事宜(10月3日),以及2012年财政预算案的提呈(10月7日)。



遴选委员会必成为朝野和公民社会的辩论战场;财政预算案则是全民期待的“大红包”。

虽然公务员的花红已入袋,但承包商期待工程合约,企业界等待税务优惠,普罗大众则期盼减税。

9月和10月一晃就过,来到11月。据悉纳吉可能出席多场国际会议,如澳洲柏斯的共和联邦首脑峰会(CHOGM)、印尼峇厘举行的东盟峰会,以及纽约的联合国大会。

这些国际峰会有助提升纳吉和政府的国际形象,但他会否按照原定计划代表大马出席,目前还存有变数。



11月杪至12月初连续5天,巫统大会是最受瞩目的政治嘉年华会,纳吉向党员提汇报政绩,拟定未来方向的重要会议。

他可从中释放政治讯息,试探中央代表的反应,从发表政策演词到总结演说期间,拿捏党意方向,拟定更接近大选的路线路。

第13届大选会在11月吗?我还是持保留态度,除非一场完美风暴即将来临,隆隆的雷声加速闪电大选来临。

纳吉还需勇闯三关,化解三种不同层次的挑战,即巫统内部矛盾、国阵大家庭的不协调,以及国家和人民福祉(经济)议题。

他确实无需以100米短跑飞速奔向终点,就算无法跑完全程42公里的马拉松,至少半程21公里还是没问题的。

或许10月结束后,才来谈何时大选会更有意思。



(这是1个月前,8月22日见报的文章。如今多了9月15日,纳吉宣布,废除和检讨过时法令的宣布。

惟,我还是认为,11月不太可能大选。除了纳吉面临重大危机,比如巫统逼宫、信心崩毁、劲爆丑闻、私人问题等...

这些都未发生或没否上台面,若不利因素逐一浮现,冲击纳吉政权,或许大选就快了。)

1 comment:

  1. 开始对政府失望,曾经何时,我很挺国阵。大选不知道几时举行。我是DPLI 2010年学生,等了四个月也没下落。什么都不确定。国家的未来又如何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