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3, 2010

辩论:空有呐喊,没有呼应

失焦的辩论,代表关注各不同
由于纳吉的政策演说未具体勾画“新巫统政治模式”,相信这将成为其总结的重点,也一并解答代表们的疑惑;选举温度炽热与否,预料总结会释出重要讯息。

周五(10月22日)的巫统大会只有一个议程,除了辩论还是辩论。主角不是台上的领袖,而是台下每一位参与辩论的中央代表。

umno.jpg image by motherchell

这是完全属于代表的一天,没有主席的政策演说,也没有领袖的总结,或重量级谈话,相反的台上领袖们一字排开聆听基层的声音。

综合7小时,两项提案(主席政策演词和经济)的辩论,代表们的辩论重点相当分散,未能找出一个明确亮眼的重点。

辩论主席演词期间,一些代表将矛头指向国阵内部,如责怪马华和国大党差劲表现令巫统败选,甚至要求夺回成员党竞选的议席,改由巫统上阵。

最令人惊讶的是原本应该持中立态度的大会议长,峇达鲁丁竟然发挥冷面笑匠角色以福建话嘲讽蔡细历,博得哄堂大笑和掌声,虽然代表们听不明白。



至于经济提案的辩论时,数名代表对100层摩天楼存有很高期望,内容中数次提起,认为这是民族的骄傲和自豪的呼号。

吉打和森美兰代表要求,摩天楼从设计、原料到兴建都由国人负责,打造“100%本土制造”特色,并让本地企业商家受惠。azlan

直辖区代表代表则建议,将摩天楼建在吉隆坡马来人区的甘榜峇鲁,直接惠及马来人也附近的土地。

这些具备象征意义的大型发展计划,明显比一般老生常谈的固打、股权和财富分配等更能吸引党员的眼球。

代表们未能集中聚焦的辩论,显示来自全国各地的基层对政治和经济的看法存有落差,他们也未积极响应党主席的政策演词,而是从自己的角度感受出发。

这也说明区域政治的差异性,相信台上的领袖可感受基层的看法,昔日由上而下强势指令未必奏效。纵然代表们的看法差异,但也应获得尊重和重视。



若以周五16位代表的“冗长且缓慢”辩论速度,周六(10月23日)的辩论和总结可能要到晚上才能结束。根据辩论名单,周六还有21名代表排队等待辩论;昨天共11名代表完成辩论。

NewPolitics2.jpg New Politics? image by rosshetherington

除非严厉执行限制和缩短辩论时间或减少辩论人数,否则大会可能拖延晚上,这还不包括3大臂膀主席、3名副主席、署理主席和党主席的总结。周六国营电视台和所有4家私营电视台将现场直播纳吉的总结。

由于纳吉的政策演说未具体勾画“新巫统政治模式”,相信这将成为其总结的重点,也一并解答代表们的疑惑;选举温度炽热与否,预料总结会释出重要讯息。

1 comment:

  1. 政治自说自爽。强奸我的听觉、视觉与脑袋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