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5, 2010

群英会(30):闪电大选,怎么闪法?

闪电大选,怎么闪?会被雷电霹中吗?
大选应该很快到来,但有多快?会闪电选举吗?闪电是指3个月内?或半年内?

闪电大选,要有“闪电”的利好因素,目前这些条件未成熟。除了巫统之外,其他成员党准备了吗?马华勉强行军、民政修复元气、国大党等待换班、数个东马成员党忙于内部事宜。

umno61_assembly

人在现场的感觉真的很不同,较容易堕入那时的氛围,感染气氛和热度。这是周六(24日)下午,身在太子世界贸易中心聆听纳吉于巫统大会发表总结演说的感觉。

他延续希山慕丁和慕尤丁的“马来血统”玩笑,轻松打开话题;确认领导层的马来正统性,顺势带来巫统的包容性特质。这也是宪法对“马来人”的诠释,即不以血统,而是以宗教和习俗为指标。

早前受争议的“马来特殊地位”课题在大会上,正式划上句号,因为巫统、民联和其他人皆不能动摇之,除非9位马来统治者点头谕准。

他的潜台词是:“别耗时骂架,别睬对方和受他们影响,巫统不是维权不利,而是无能为力,这是苏丹权力。”

接着他把焦点锁在内部,发表大选味道浓郁的演说,充满备战元素和指导作用的谈话。我们可从演词的4个重点,得出该结论:
(1)改变的“7项转型模式” (党的尊严和利益超越个人、以团队精神出发、赢取民心、掌握新媒体、争取400万年轻选民、巫统零问题,以及以民为本)。
(2)大选致胜的“4大支柱” (全国领导层、州级领导层、党须赢得人民好感与支持,以及推举有胜望的候选人)。
(3)2011年开始的“全国下乡走透透” (纳吉与慕尤丁并肩同行)。
(4)重组领导层。



纳吉花相当长篇幅,逐一解释第1至3项重点,偏偏在“重组领导层”的关键点上轻描淡述,就算面在记者会上受媒体追问,也三缄其口。

重组领导层对向来撇不开地方派系林立,党阀争宠的巫统而言,可产生牵一发动全身的效应。到底这是一个去芜存菁,栽培新人的换血过程,还是另有政治议程的部署?党员已开始议论纷纷,毕竟这直接影响他们的政治和经济利益。

辩论期间,一些代表建议由当地人担任州联委会主席,婉拒不懂州实况的天将领军。目前3位主席,署理主席和主席各自领导一个州。



换言之,5州主席由外人担任,即雪兰莪(纳吉)、联邦直辖区(慕尤丁)、槟城(阿末扎希)、登嘉楼(希山慕丁),以及吉打(沙菲益)。这些州属在不同层度被视为“有问题”的州。

此外,纳吉技巧性地将变革的要求套在代表身上表示,这些诉求皆来自基层,领导层必须听取党意启动转型,不然将被唾弃。

综合上述观点,大选应该很快到来,但有多快?会闪电选举吗?闪电是指3个月内?或半年内?



我没有答案,相信纳吉还在计算中。不过,马哈迪和阿末扎希则异口同声说,不会这么快选举,因为国阵和巫统未准备就绪。

周六的现场感,确实让人有股大选即将来临的暖流,代表们的政治细胞膨胀,媒体工作者的心跳加速,朝着同一方向前进。

记者会举行之前,纳吉的秘书走过来说:“我知道你们很想知道(大选),去问首相吧!”

这种猜测性问题,问了也不会有答案,只要首相不否认已是很好的答复。结果确实如此,他没有给日期和暗示,继续猜测游戏,重点是他不否认,这已足够了。

闪电大选,要有“闪电”的利好因素,目前这些条件未成熟。除了巫统之外,其他成员党准备了吗?马华勉强行军、民政修复元气、国大党等待换班、数个东马成员党忙于内部事宜。

najib-umno-putrajaya

虽然经济情况良好,大马股市突破1500点。惟,经济未必是先行条件,民生、民怨、印象和形象反而更能评估是否“来电”,以及砂拉越州选举的超重要指标。

怎么闪法不是重点,关键是纳吉提供一套明确的解答基础。若沿着演词的4个重点分析,仅能提供参考用途,并非计算日期的方程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