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7, 2010

黄丝带再飘起...

我的黄丝带,还在...

日前,在某个采访场合遇见一名布城长官。他看见我的媒体证旁边佩戴着黄丝带(铁制)就问我:“这是什么?有什么特别意义?”

我相信,他明知故问,不可能不知道“黄丝带”的意义。姑且相信他没扮傻,真的不懂,我照实回答他的问题,他也说了一些让我反思的东西。


他问:“这是什么?有什么特别意义?”
我答:“哦,这是媒体自由,反对马华收购《南洋》报业....”

他问:“马华不是已经出售《南洋》了吗?为何还戴着它?”
我答:“噢,对哦。马华已经卖了...还是要媒体争取媒体自由,新闻自由啊。”

他说:“我们没有新闻自由吗...”
我答:“新闻自由?有啊,新闻自由后的自由就不知道... 嘻嘻”

他说:“你很坚持噢?!”
我答:“也没什么特别的(坚持)。就是习惯戴着它,提醒自己,我们还缺乏(自由)。以前我是用(戴)真的黄丝带,发现它很容易黑和肮脏。脏了后,很难看。后来有人做了这个铁制的,就戴到现在。其中换过两次铁制的黄丝带,因为不见了。”



他说:“你戴多久了?”
我答:“2001年528马华收购《南洋》报业之后,正确日期记不起咯。太久了,都9年的事情。我想应该是黄丝带运动发起后开始,可能6月初吧。”

他说:“其他人呢?当时反对收购的人还有戴吗?”
我答:“不知道,不清楚哦,可能还有吧。戴着黄丝带不会有麻烦,它的面积很小,大概半个10仙的硬币而已。有人问起时又可以解释。”

他说:“现在很多人都讲言论自由。那个很红的DJ通街走,满街讲,他真的争取言论自由吗?”
我答:“呵呵,要问他才知道。之前没听闻他扛起自由大旗,也不见他有任何争取或捍卫的动作。如今却不同,衣服有黄丝带,言论要自由,新闻要自由,自由原来很好用...”



他说:“哈哈,你话中有刺,看来你不是很认同他?!”
我答:“...我认不认同他无所谓,也不是重点。人可来可去,价值与原则才是永恒不变的。”

他说:“嘿,你很会兜...你与他曾经交手,又上他节目。”
我答:“这都是8月18之前的事情。我们曾同台演讲,当时还有蔡细历和邓章钦在巴生;也客串当嘉宾主持。他的风格无需我形容,听众都会打分。我是怎样,听众也懂。”

他问:“你如何为他打分?”
我答:“打分?不敢打,怕给人打。哈哈哈。”

他问:“很多人都想知道,与他合作的人对他的看法?我们比较熟悉的是Joe朝吉和梁振康。”
我答:“不要模糊焦点。重点是言论、媒体和新闻自由,不是个人。人,都是普普通通的。你们放大他,他就膨胀,缩小他,他就很渺小。为什么会扯上他来谈,我们讲着南洋嘛。”

他说:“近期他是话题人物。舆论或时评人都分成两派,支持他和批判他。”
我答:“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是好事。很久都没出现有素质的笔战,刺激我们的思维。黄进发、唐南发、潘永强、MKSow、杨艾琳、黄业华等都写了好文章。能否同意他们的论点则是另一回事。但是,我认为‘双发’的文章真的引起很多讨论。”

原本还可以继续聊的,可是节目要开始,我要继续做工,无奈暂停对话。有机会再继续...



华仁卖完世华股权 马华从华文报脱身

东方日报
2010年9月25日

IMG_3652.jpg image by copernicusspinoza

(吉隆坡24日讯)华仁控股私人有限公司董事局今日宣布,华仁控股已于今年8月份以4788万令吉脱售其每股面值港币0.10的60,394,191普通股,在世华媒体集团所持有的所有股权,或等同于有关集团的3.60%股权。

华仁控股董事局主席兼马华总财政拿督斯里陈财和今日发表文告表示,华仁控股在世华媒体集团所持有的3.60%股权是源自2008年合并与重组明报集团、星洲媒体集团和南洋报业集团。

他说,华仁控股董事局认为,有关的脱售行动符合公司的利益。
经过了9年多,马华投资臂膀华仁控股终于售罄在世华媒体集团所持的股权,也意味着马华终可摆脱被指掌控中文报的政治包袱。
目前,马华仅控制一家英文报──《星报》。



收购行动引大反弹

2001年5月28日,华仁控股,从丰隆集团手中收购南洋报业控股,献议以72.35%股权收购南洋商报,交易成交价为现金2亿3012万4961令吉,或每股5.50令吉。南洋报业旗下拥有《南洋商报》、《中国报》以及《生活出版社》。

这场收购行动当年引起华社的极大反弹,包括数十位中文评论人和撰稿人发动罢写和反收购行动,大力抗议政党控制媒体。



不但如此,马华党内也因此掀起了双林党争,马华分成了AB两队,由当时的总会长林良实以及署理总会长林亚礼为首的两派正面冲突,彼此的关系更是水火不容。

过后,马华通过召开特大解决此事,特大的出席率超过90%,支持和反对收购两派经过一场激辩后,中央代表的投票结果是以微差票数通过收购行动。



支持收购南洋报业的黄家定,在担任总会长时期,于2006年10月17日的中委会议决,将马华拥有的21.02%南洋报业股权出售给星洲媒体集团执行主席张晓卿的公司,即益思私人有限公司,成交价是6467万5800令吉。

张晓卿所拥有的砂拉越公司Madigreen公司已在2006年3月15日购入南洋报业控股20.44%股权。因此,张晓卿当时已直接和间接拥有了44.76%的南洋报业控股权,崛起成为南洋报业最大股东,而南洋报业则二度易手。事后遭到部分人反对,认为马来西亚华文报业遭到垄断。



张晓卿掌控4报

在控制了南洋报业后,我国的4个中文报包括《星洲日报》、《南洋商报》、《中国报》及《光明日报》皆由张晓卿掌控。
接着,张晓卿于2007年1月推动星洲媒体集团、南洋报业及香港明报集团的大合并计划,并在2008年完成这项合并,组成世华媒体,而马华自此在世华媒体所持有的股权为3.6%。

拿督斯里蔡细历在今年325党选成为马华总会长后,于5月24日接受媒体访问时曾指出,等到时机恰当时,马华将脱售南洋报业的所有股份。接着,马华就于上个月脱售了在世华媒体的所有股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