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9, 2010

群英会(29):权力故乡的考验

纳吉回到权力故乡,面对巫统考验
巫统与国阵不尽然是“皮毛”的关系,实际的政治运作却说明“皮之不存,毛将焉附”的道理。

巫统了解,身为根本的基础所在处,它事物赖以存在的依据,如果本末颠倒,那会是得不偿失。

纳吉曾邀请日本自民党议员主讲该党的经历,以实际例子分析自民党和巫统的局面。

纳吉完成政府转型计划、经济转型计划、第十大马计划、新经济模式,以及2011年财政预算后,如今他必须回到首相的“权力故乡”面对党意考验。



纳吉掌权一年半期间,努力跑动全国,落实各项“转型”计划,取得初步口碑和肯定,也为他带来“转型之父”(Bapa Transfomasi)的称号。

惟,政治与权力是双胞胎,首相职离不开巫统,纳吉必须获得巫统的鼎力支持,才能无后顾之忧执行政策。

他将于本周(19日至23日)举行的巫统代表大会期间,亮出施政成绩单,以他所强调的绩效说服党员。

施政成绩属于报告式,并非党员最关注的项目,巫统如何带领国阵继续走下去,赢得第13届大选才是中央代表最在意的事情。



政治议题最终回到政治舞台解决,巫统诸公除了接受代表们在辩论期间的歌颂赞美之外,也逃不过被质询的命运。



2010年的大马政治充满各项挑战,种族和宗教课题不断被挑起,族群关系出现令人担忧的发展趋势,国阵成员党内部合作模式时而出现分歧。



内有右翼保守派的施压,外有民联回教党和人民公正党的竞争,纳吉该如何发挥“权益平衡术”,为巫统的未来定调和定位?

这不仅是贴近心声党员的课题,也是国阵成员党和民联,以及关心政治发展走势者所留意的事情。

预料纳吉的政策演词将为未来的路线勾勒一幅远景图。他已经为2020年宏愿定调(先进的高收入国),但是巫统在10年后会是怎样的政党?



这是一道不容易解答的政治难题。首先巫统必须在来届大选中获胜,而且须重夺关键指标的国会2/3优势。虽然308大选,国阵继续掌权,但民联成功突破巫统/国阵的心理防线,拿下超过1/3国会议席。

纳吉应在演词中安抚马来人的焦虑、重建信心、拟定策略、重夺政权,演讲的起承转合该离不开巫统的政治利益,若能将之扩大为国阵和人民的利益,必然赢得更多场外者的掌声。

他的困难之处在于,党员面对选择(政治和中庸与极端)之际,如何强化党员的心理素质,对外界滋扰产生免疫能力。



纳吉需要团队力量,慕尤丁、三大臂膀主席的政策演说将成为评估指标之一,而不仅分析纳吉的演讲而已。

巫统与国阵不尽然是“皮毛”的关系,实际的政治运作却说明“皮之不存,毛将焉附”的道理。

kerishisham2006.jpg keris hisham image by ronnieliutiankhiew

巫统了解,身为根本的基础所在处,它是事物赖以存在的依据,如果本末颠倒,那会是得不偿失。纳吉曾邀请日本自民党议员主讲该党的经历,以实际例子分析自民党和巫统的局面。

对纳吉而言,巫统的稳固强大是赢得第13届大选的关键,过程的取舍才是我们聚焦的所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