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1, 2010

纳吉会为巫统大会吹什么风?

政治风向球,就看纳吉演词
纳吉会为巫统和国阵勾勒一个什么的“巫统新政治模式”?这会否是第13届大选前的最后一次巫统大会?

周二(19日)晚上开跑,连续5天的巫统第61届代表大会将成为重要的政治风向球,纳吉的政策演说是大会的重点,接着是代表们的辩论内容。

回顾去年10月,纳吉首次以党主席身份发表主题为“延续传统,实践改变”的政策演说,内容涵盖3重点,即突破种族主义思维、捍卫各族利益;杜绝金钱政治;建立“一个马来西亚”的终极目标。



除了金钱政治不是课题之外(巫统完成修章,扩大投选领袖的人数),种族思维与“一个马来西亚”依然是各方喋喋不休的争论课题。

近期的种族思维和宗教课题,频频成为人民的焦点,甚至引起外国媒体关注和跟进,冲击我国的多元中庸的开明形象。这课题把“一个马来西亚”牵扯在内。

今年的大会现场与去年10月相似,场内外挂满“一个马来西亚”、“一个巫统”和“一个国阵”标志,这是纳吉倡议的治国方向,此概念自然伸延至他的权力故乡--巫统。



两项政府和经济转型计划、第十大马计划、新经济模式,以及2011年财政预算案,是他可亮出的执政18个月成绩单,为代表们提供辩论的题材。

除了上述两个课题之外,相信第13届大选事宜才是党员和国阵成员党最关注的课题,任何执政集团都在乎政权存亡的讨论。



纳吉在上周六(16日)提出制定“巫统新政治模式”,确保巫统持续成为国家的最高领导层。

他在巫统退休公务员俱乐部主持推介礼上做了暗示,重申过往的巫统并非极端政党,但也强调,马来人和巫统必须是国家的领导人,惟马来领导会对所有人公正。

他认为,新政治模式不会改变巫统的斗争目标,改变的是实践方式。同时,巫统必须展现公正原则和懂得体谅。

他的言论延续去年10月的演说重点,巫统应该蜕变成进步、中庸、廉洁和全民的政党。

去年和今年的不同之处在于,去年的大会感染了峇眼槟榔州席补选的胜利,提高党员士气。本周大会则面对11月4日的两场补选,特别是加腊士州席的考验。

巫统与马来人的关密不可分,马来议程是固然重要,若纳吉在巫统大会提出前瞻性的全民议程,确认巫统和国阵成员党的伙伴关系,为日后的路线定调,他将赢得更多掌声。

政治环境已变,巫统必须顺势改变,抛弃旧方式,拥抱新目标和方向才是生存壮大的王道。



阿都拉于2009年3月最后一次以党主席身份发言时提曾说:“勿走回头路的‘旧秩序’和不改变,否则第12届大选将是国阵执政中央的最后一届。”

纳吉会为巫统和国阵勾勒一个什么的“巫统新政治模式”?这会否是第13届大选前的最后一次巫统大会?

虽然未能从大会中获知最终答案,但它能提供一些重要讯息和分析基础,窥看纳吉的想法和巫统的主流思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