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6, 2009

《群英会》26:期待月亮的包容

包容是回教党壮大的理由

这是我在《群英会》的最后一篇文章,于6月29日刊登。

自今年1月开始的《群英会》走了6个月,馆方决定换一批人撰写。每周一见报的档期也由其他同事取代,希望大家继续支持。

少了催稿压力,轻松许多,无需担心缺乏题材或灵感。政治挂帅时代,国阵民联大斗法,题材源源不断,如何在不重复别人观点的角度下,进行剖析,提供不同视角才是难度。
包容之难在于明明不可为,却必须为之。必须,是因为它在民联的政治信仰和宗教坚持中,互相冲突,该党意识到只有共处才能壮大,别无选择。除非放弃布城的目标。

包容并非强势对弱势所采取的态度,而是处理彼此关系的态度。

回教党是民联三党中,最格守自己宗教和政治信念的,要该党放弃对某些事务,或承认友党可以拥有不同,需要高层次的包容。

bbef2aaf438b75de9d828e72ce42421b

这种态度形成张力。若处理不当,可能引发分裂不同阶层的分裂(内部或外在)。

回教党分裂的经验,惟自我修复能力让它重回昔日光辉时刻。

该党意识到目前是民联最佳时刻,如何发挥包容之心处理党内和民联关系,将是日后民联壮大的关键。

虽然执政中央一直都是回教党的终极目标,但徘徊跌荡多年,它始终看不到理想实现的日子,直到308海啸打开了它们的视野。

308海啸促成了回教党通过与行动、公正两党组成「民联」,在多个国阵失败之州成立州政府,也开启了「开明中庸」和「接纳多元」形象。

可惜「回巫合作」及「联合政府」曲目让许多月亮支持者惊讶和失望。

 

[caption id="attachment_3366" align="aligncenter" width="400" caption="聂老是回教党内,极少数赢得行动党和公正党敬重和爱戴的重量级领袖。"]聂老是回教党内,极少数赢得行动党和公正党敬重和爱戴的重量级领袖。[/caption]

聂阿兹一锤定江山,拒绝了巫统政治花招的联合政府,并收回对纳沙鲁丁的重话,事情总算告别一段落。

这场风波暴露回教党内部对迈向执政的路线分歧,以及领导接班梯队始终晦暗不明。

执政中央固然目标一致,但方式有别。到底要与民联合作?还是和巫统联手?惟合作伙伴和方式必须符合回教教义。最终还是议决回到民联的共识,踢走国阵。

但整个过程暴露了回教党缺乏魅力型及各族可接受的全国领袖,尽管它的基层人数和党员效忠程度是其他政党望尘莫及。



除了聂阿兹,其他领袖如哈伦丁(宗教司协商理事会署理主席)、哈迪阿旺(主席)、纳沙鲁丁(署理主席),以及哈伦泰益(宗教司协会主席)等,都缺乏友族「缘分」。

形象鲜明及有聂阿兹接班人之誉的胡桑慕沙却落败。除了马夫兹,其余两名副主席资浅,未具独挑大梁能力。

布城征途中,若接班梯队模糊不清,人民必定信心不足,态度迟疑。加上内部分歧,内忧外患,回教党执政不易。

回教党也应该强化和凝聚内部力量,不应该只图巫统的分裂而从中获利,依赖对手的弱点来壮大是被动的成长。

大马政治,没有一个政党能单独执政。喜欢与否,种族政治依然根深蒂固,巫统依靠其他国阵成员党的力量才能掌权。

结合三党力量的民联,引爆极大潜力,激发人民的想像力,原来在野党也有所为。

pakatan-rakyat-150x150

回教党无法在孤军作战的情况下进攻布城,它必须与其他在野党合作,才能一圆执政美梦。

1999年替代阵线是失败例子,2008年的民联值得期待。此次回巫会谈风波给回教党中幻想与巫统「便利结合」的派系一个反省,它们除了包容民联,别无选择。便利结合也许很快收成,但也死得快。

包容之难在于明明不可为,却必须为之。必须,是因为它在民联的政治信仰和宗教坚持中,互相冲突,该党意识到只有共处才能壮大,别无选择。除非放弃布城的目标。

回教党非常恪守自己宗教和政治信念,要他们放弃对某些事物的坚持如承认友党可以拥有异端,是需要极大的包容。

如此对外包容将造成党内张力。若处理不当,可能引发党内分裂。回教党曾经历分裂的痛苦,如何在执政中央的大目标之下,劝服全党在小问题上的妥协,是一项考验。

如果能对外包容而对内团结,整合统一之后的回教党不仅能执政中央,恐怕还是民联中的最大党。

5 comments:

  1. 志锋哥!
    :D
    我刚才在ss2吃榴莲:)

    xo品种,虽然味道真得不错还是比我心目中的要求差一些,一公斤十三块罢了,超值!
    :O
    我吃了三个榴莲,五十块:D
    好饱哦。。。。。。。
    ;)
    志锋哥来ss2我请你和嫂嫂一起吃榴莲吃到饱饱:D

    ReplyDelete
  2. shelly,
    先谢谢你啦。不过,我没有你的联络方式,如何找你啊?!通过电邮,让我知道你的联络方式好吗?谢谢

    ReplyDelete
  3. :D
    志锋哥哥给我你的电邮啦
    我写电话号码给你。

    ReplyDelete
  4. 不过到时候还是不要见面好了、、、、、、:(我的样子长得像猪:D超级猪扒,加上原来我是不怎么在意外在的我已经三番四次把未见过我面的人。。。。吓坏了,甚至从他们眼神中看到了鄙视的眼光。。。。。我不想再吓坏你们:(
    :p为了不让你们美食当前食欲不好咽不下;)所以我会提前交钱给档主让他给你吃上好的榴莲就好啦。
    你们来ss2前先打电话给我

    ReplyDelete
  5. 等不到满月。
    回教党
    一次又一次的对待异族宗教者提出实施莫名其妙的政策和禁令。
    禁酒、限制他人衣着选择权、限制个人行动自由、、、、、、、、在还没有找到适合的地点兴建成新的宰猪场前漠视民意一意孤行的拆除宰猪场实行之本主义政策
    不顾民联党内其他党属感受我行我素
    上下不一,内乱外争。
    公正党
    自以为是以党独大,纵容下属胡说八道,不负责任。
    行动党
    只顾眼前斗争不看未来,
    执政以来累传丑闻,做事胸怀狭窄,不知进取,不知所谓!
    :O
    歹命!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