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0, 2008

哦,不会道歉!

道歉真的这么难吗?

周四(4月10日)傍晚,我采访首相阿都拉出席大马回教发展局会议的官方节目。

他已经几天没有公开亮相,我内心想着这肯定是准备写多则新闻的采访任务,用行内俗语就是“骨头工”,不过我做得很投入和开心!因为可以代读者和人民问问题。

阿都拉谈话缺重点已是公开秘密,所有曾采访其节目的记者都知道这情况,除非他宣布要事才有重点,否则新闻头几乎都来自问答环节,特别是不断追问下拿到的答复才是重点。

霹雳摄政王拉惹纳兹林周三提出司法复兴观点后,周四的记者会中记者就询问阿都拉的看法,他讲了一轮缺重点的谈话后,待他讲完后,我顶不住了就询问他有关:“有关政府对1988年司法危机的立场?政府会否道歉?”

他的回答让我吃惊,他认为,没有道歉的必要,道歉的课题并不存在!哗,我对他的印象再次扣分!!

听到他的答案后,脑海闪过“这是好新闻,很可能是封面新闻。不可搞错,一定要问清楚。”

我再向阿都拉求证:“这是否意味着政府不会道歉?”

他给我同样的答案,就是没有必要道歉,接着他看着我说:“我不要(在这里)详细讨论,我们也还没有仔细谈论,(若现在谈论)可能会引发其他问题;惟我们将讨论这课题。”

回来整理稿件时才发现可以继续追问,找出为何政府不道歉的原因。可是当时太多问题冲着阿都拉而来,缺乏追问机会...

我在想道歉真的这么困难和痛苦吗?为何澳洲劳工党总理陆克文可以就前朝政府实行多年的歧视原著民政策道歉,而阿都拉却不能针对司法危机事件表示歉意?我不明白啊!很难吗?丢脸吗?

随着这项立场的表达,政府不会就1988年司法危机的‘受害者’道歉,令掌管法律事务的首相署部长再益依布拉欣脸上无光,他建议的道歉遭老板弹回,仿佛如掴了一巴掌。

联邦法院首席大法官阿都哈密周三表态,支持再益呼吁政府向1988年司法危机案中被革职法官道歉的建议。

霹雳摄政王拉惹纳兹林更疾呼进行“司法复兴”,重整我国陷在泥沼之中的司法制度。

再益在3月18日初次上任报到后,建议政府向被革职的前联邦法院院长敦沙列阿巴斯以及5名被革职及停职的最高法院法官道歉。

可是《新海峡时报》较后却报道说,再益的建议已经被内阁拒绝,尔后再益澄清说,内阁并没有拒绝他所提出的道歉建议,目前尚在考虑和研究其建议。

另一方面,再益周四在其部门举行新闻发布会表示,阿都拉将在近期内宣布一系列的司法改革措施,人民不应该质疑首相要改革司法的决心。

他披露,这些改革措施将包括,设立司法委员会负责擢升和委任法官,以及巩固司法权在三权分立的地位。



哼哈,让我们看看阿都拉的司法改革葫芦内装什么药?不要雷声大雨点小就可以,要做就认真和踏实地去干,减少动听的口号式语言,不然就服顺民意,光荣下台一了百了,至于谢罪与否乃见仁见智的解读。

1 comment:

  1. 他沒有必要道歉。
    因爲他代表着全國三分之二的馬來選民。
    :(如果他一道歉,抱歉的是“宗族斗紛”無可避免。
    仔細再想想看。
    或許個人的觀點不同,所以看是方式也不一樣。
    抱歉如果我領你不滿。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