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0, 2008

职业不分贵贱?

苏菲亚的世界,职业不分贵贱

相信朋友们都知道拥有大马回教徒血统的数学天才苏菲亚,在英国从事性工作的新闻。本地报章连续数天转载英国报章《News of The Word》的报道和访问。

我对这事件有一些看法,只是缺乏时间坐下来好好的想和写,近期的政治新闻太多了,毕竟政局变化才是我的重点关注领域。

我们可戴各种有色、无色或多色眼镜看待苏菲亚事件,从个人、宗教、私德、品行、家庭观念、大材小用和贪慕虚荣等角度分析这则新闻。



先不谈我的看法,苏菲亚这3个字让我想起1997年我踏入士古来工艺大学念书期间,学长们向我们这些新生推荐的好书。当时学长们看出一张书单,与我们分享书单上的好书,建议购买和阅读。

其中一本受推荐的书是《苏菲的世界》,它与苏菲亚没有直接关系,刚好两个字相同而已。

《苏菲的世界》作者来自挪威的Jostein Gaarder,故事讲述1名14岁的少女苏菲某天放学回家,发现一封神秘信函,内容询问“你是谁?”、“世界从哪里来?”等哲学性大块头硬崩崩的问题。

苏菲沿着这神秘导师指引下,开始探索,从古希腊到康德、佛罗伊德、从中世纪、文艺复兴、浪漫主义到我们这个时代。

各位大师所思考的根本问题与现实的认知存有太大差异,苏菲用少女的天生悟性与后天知识,企图解开这些像谜团般的来信,原来真相比想象中的还要怪异和离奇...

《苏菲的世界》是一本杰出且通俗的哲学概论著作,学长形容这是了解何谓哲学的入门书籍,称为哲学入门故事书。

好了,回来苏菲亚的真实世界,我认为应该回到她的内心世界了解她的想法、观点、感受和成长背景。若一味从我们的角度看她,我想我们永远都无法明白她,窗口不对嘛!

人的成长背景和童年生活对他/她未来的价值观有着关键性的影响作用,这也是佛罗伊德的论述,如恋母情意结。

对我来说,职业不分贵贱,重点是她是否知道自己做什么?为何做?为谁而作?做了值得吗?



她的家人也设立网站,针对这课题表达他们的看法,让我们深一层了解苏菲和尤索夫家人的观点。

我不用妓女形容她,因为妓女带有贬义,性工作者比较恰当。我认同合法化管理性工作者的措施,让他们获得法律保障,享受社会福利,履行纳税义务,同时也保障她们的安全,以及考虑到顾客的卫生需求。

人总有别人不了解自己的一面,一些时候连自己都不了解自己,或者不愿意面对自己真实的一面,缺乏正视的勇气,大家都曾碰上这情况吧!

13 comments:

  1. 你們眾人都是正人君子,言行舉止從出世到現在都沒犯過錯,所以你們都非常有資格去批評別人所做的是對或錯;)特別是好像以上的事情。
    *你們都是聖人。
    #那些擁有過去的人永遠都是罪人。
    *社會問題是你們製造出來的。你們眼裏容得下那些犯過錯而慾改自新聰慧社會的人嗎?問心吧。無愧天地這句話在你們身上永遠也用不着。
    #因爲你們那些高學識,有文憑的人眼中永遠容不下別人的過失。
    *路走了就沒得回頭,只有繼續得安然走下去。
    #犯了不該犯的錯已經是自己人生裏頭心裏永遠都沒法抹去的傷痕,(而雪上加霜就是你們所為君子文人高尚道德情操的一群樂行樂燿所謂。
    *要更改囯命,就必須先改善人與人之間所存在的仇視紛爭,
    :(你們所擁有的卻是如此的高尚令那些犯過錯的人都不敢高攀的舉止,你們認爲情何以堪呀?

    ReplyDelete
  2. 小薛,你的留言有點牛頭不對馬嘴嘛。
    這篇文從頭到尾都沒有批評所謂的對錯。

    ReplyDelete
  3. All Miss,

    职业不分贵贱!!!

    Don't waste your time - do it when you younger if you like.

    When you old, you don't have a demand liao, like got supply and don't have demand!!!!!!

    In carrer world, boss will tell you that you over aga for this job although you think you got qualification.

    Think of Nike slogan, Just Do It!!!!!

    ReplyDelete
  4. 还真的是个开放的马国女人。

    ReplyDelete
  5. 被宗教和严格家教压郁太久了,有机会就像海啸爆发,这是人之常情,也是人的弱点。
    不过,她挺有敬业乐业的精神,这点可匹比
    纯洁的女神!

    ReplyDelete
  6. 很多人都是開放的;)
    在於開放給男友/丈夫,或是情人眼前罷了。
    每种的就說你們不起“那個那個咯”;)別假君子了。
    我從來就是有話直説,何必虛僞儅個假狗偽君子?

    ReplyDelete
  7. 哎呀,苏菲亚用她的炯体为世界带来要做爱不要战争的讯息。你们犯什么在这里制造火药味呢?

    ReplyDelete
  8. 你說:“人总有别人不了解自己的一面,一些时候连自己都不了解自己,或者不愿意面对自己真实的一面,缺乏正视的勇气,大家都曾碰上这情况吧!”

    看來只有會偽裝、將自己裝扮成神聖的人才說出這樣的廢話!因為他們自備了太多的面具,變成原本的模樣都模糊掉了。

    如果你是尊重蘇菲亞,你就不應該將她的艷照放在你的部落格上來作噱頭。你將她的火辣辣的艷照登上來,你的潛意識裡也是當她視為一個妓女,(反正都裸在網上了,裸在這裡不見得怎樣)這可以看得你來對她的尊嚴也是拋在地上來踐踏。你敢說你心裡面沒有看得痒到搔不止?

    如果你真的要發表你的偉倫,就說些有實質意義的話來評評蘇菲亞,而不是靠艷照來嘩眾取寵。說了一大堆離題的世界著作,到最後還自認沒有貶低她云云。簡直是不知所謂。

    ReplyDelete
  9. 上面的阿贵,哎呀!你说的有道理,但蓝sir 放上来,除了心痒还有什么痒大家心照不宣。

    但是,如何看待就各入各眼,大家思考维式不同,谁人不会伪装?你敢说本身没有吗?

    ReplyDelete
  10. 阿贵,

    we must appreaciate what people gave to us, so we must accept it with happiness.

    since, Sufiah Yusof don't mind about nude to public then we must respect her decision.

    if you got times, p/s follow the tv show - America's Next Top Model. Focused on the host Tyra Banks, learned things from her.

    Like Nike slogan, Just Do It!

    ReplyDelete
  11. 不駛問阿貴;0我認同你的話。
    每個人都有走錯路的時候,我不許隱瞞什麽大方得告訴你們,我曾經也走過一段荒廢灰暗的歲月。
    我不能不認爲有什麽後悔可言,因爲我就算說我很後悔過去所做的事也挽回不了已經成爲事實的過去。
    費了好大的勇氣接受自己過去的一切方會有現在美好的一切和將來理想的生活。
    如果來到人世間走一囘,卻不懂得或嘗過人生裏面的甜酸苦辣就算是白走了一趟或白活了一趟。
    沒有了過去就不會有現在和未來。
    何必將別人的過去當成自己或別人的笑話娛樂或飯后話題?難道你們當中可有比聖人跟上一層樓的人?
    ;p話説勝任也曾會犯過過錯,不是嗎?

    ReplyDelete
  12. 人各有志,她开心就好~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