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8, 2008

林敬益访谈(2)

民政党的未来,会否泡沫化



纵横政坛39年的林敬益,1969年出道的他是华裔政治争论性人物、叱吒风云多年的他留下很多脍炙人口的经典作品。

33岁就以上议员身份,出任特别任务部长,负责新村事务,当时的他还是马华党员。

1973年遭马华革除党籍,并离开马华,尔后在1974年加入民政党,1980年当选党主席。

20080416hen_lim

第2部分的访谈内容环绕在槟城州政治、民政党党选、许子根领导方式、爱将李家全,以及儿子林时彬。



【丢失槟城州政权】

“人民讨厌国阵,不是我们(民政党),1969年至今2008年民政党全心全意为民服务。”

“民政党的首长和行政议员都很干净,没有涉及丑闻,我们认真服务人民。槟城人不满国阵,我相信他们内心对民政党存有感激。”

“我们的首长人选已敲定,至于首长许子根致首相的秘密函件外泄事件是有其原因。”

“我们没有好好处里首长事宜。至于摩多罗拉获10亿令吉合约的事情,我不认为许子根有错,只是人民以为他偏帮摩多罗拉,真相总有一天会大白。”

“一旦摩多罗拉撤离槟城,1000人将失业,6000名间接相关人士也失业,带来巨大经济损失。”

“许子根没错(致函首相),他全力保护槟城人的利益,这件事情耗了两个月,从去年12月至今年1月才决定。我也曾在内阁内极力争取。”

“什么时候可拿回政权?这要看人民联盟的表现和弱点、局势发展,以及我们的准备功夫。可能2届10年吧...”

【党选快快来】

“越快举行越好,为何还要等?子根的领导没问题,相信他会获得大部分的支持。”

“他应该通过党选程序,直接做主席,同时决定署理主席的人选。领导层的阵容可为党员带来希望。”

“我不鼓励竞争(党职),却也不能阻止别人竞选,若出现经这的话子根的地位可获进一步巩固。”

“我担任主席26年期间,前后4次受挑战,党员们还是选择我领导。我不要子根一直出任代主席。”

“若你问我现在会否再挑选子根为接班人,我还会选他,问我10次我都给你同样的答案,他的不足之处是太慢做决定。”

20080416hen_lim (9)

【李家全】

“他宣布辞党职之前,曾来会见过我,并告诉我原因,我也有劝勉他。

“我认为,他的辞职决定是情绪化,在发脾气,这对他的将来有很大的影响。”

“你上次可能是最高票(当选中委),但下次也可能是最低票的。”

20080416hen_lim (1)

【林时彬】

“大选之后,我有跟他谈过,我说:如果你心中有一把‘火’,那么就继续走下去吧,爸爸会在背后支持你。若没有这把‘火’,我看你还是创业,维持自己的家庭吧!”

“他有这样的经历(落选),也是好的经验。这样才可以让他看得清楚政治的另一面。”

“选举当中,要怎样去面对别人‘欺负’你。这个不单单是面对对手的攻击,还要面对自家成员党的欺压,那种压力不是一般人可以理解的。”

“若是我和他妈妈的态度,我们是不要儿子参政的。她的妈妈认为,老爸已经牺牲半辈子、时间及精神都给了政治,已经够了,不要孩子再重复这种生活了。”

“我知道参政不仅要牺牲时间及精神,最重要的是心中要有一把火,要勇于改变、改革。”

“他对政治有一定的了解并有一套自己的思想。但是,我担心的是,他是否有这份‘冲力’。”

“就像我刚开始参加政治时,是进马华。现当时马华被形容为‘不生不死’,决定‘加入马华、改革马华’,结果搞到被他们革出来……但,我就有这个冲力,时彬有吗?我不知道,要他自己才知道他敢不敢这样冲……”

2 comments:

  1. 这些过期过气人物谈政治,马后炮或后知后觉成分多。若这么厉害,应该在大选前作出准确评论,不是事后补镬。

    但是有例外,敦达因就是一个看法独特且灵验的人,可惜东方失之交臂。

    ReplyDelete
  2. 每個人無論成功與否,不可否認的是他們都有一套對人生處事方式的見解。
    賢者理當取其常舍其短以補己短。
    :)
    雖不至於高高在上,但縂可以不凡一生。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