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1, 2008

谁最可怜?

退休?慢慢等啦!!

林敬益真的退休吗?答案是否定的!看看他今天(4月21日)召开记者会,表达对李家全接任槟城州政府官联机构职位事件所作出的回应,就知道他不甘心寂寞,难耐缺乏政治滋养的日子。

若真的退休,就应该像老佛爷林苍佑般,完全不过问政坛事件,更何况是政党的人事变动。

李家全于周日(4月20日)接受3项由林冠英推荐的‘优差’后,林敬益立即于隔天在民政党总部召开临时记者会,以“可怜”形容李家全。

谁最可怜?留不住人才的民政党?没有人才的行动党?妒才的林敬益?还是李家全真的可怜?



我曾就李家全接受行动党党籍的槟州首长林冠英献意之事询问林敬益的看法。他老练地说:“噢,我迟些才讲... ”

“星期四(4月24日)我在宏愿开放大学有一场有关第9大马计划的讲座,到时才说。”

既然他愿意回复,我也不便进一步追问,再说他也没拒绝我的询问。

我猜想以他的性格他不会不回应这么热辣的课题,只是没有想到他忍耐不住,这么快就回应,或许寂寞难耐吧!

20080416hen_lim (4)

上星期访问他时,谈及退休生活,这名卸下公务和党务的老鸟笑言,退休后最大的收益是每天可以睡到自然醒,晚上不用被噩梦吓醒。

“无官一身轻”的他用轻松的语气回答道:“现在我是‘relax man’,感觉很轻松。早上起来时,脑袋不需要想部门、选区及党的工作。作为负责任的人,若有事情发生,我是不会放过它的,半夜也可能会被噩梦吓醒。”

他指出,退休后的他,正享受天伦之乐,含饴弄孙,生活的重心点是在照顾3名跟他同住的孙子。

他打趣地说:“我以前三餐都在外面解决,现在时常在家吃老婆煮的菜。她最怕我在家吃饭,因为我很挑食,常常作出批评。哈哈……”

20080416hen_lim (7)

有“傻子医生”称号的林敬益,涉足政坛近40年,担任26年的民政党主席,前后曾担任过掌管新村事务的特别任务部长、原产业部长,以及能源、水务及通讯部长。

去年他开始逐步淡出政坛,先卸下民政党主席职,退居幕后担任顾问。此外,也没在第12届大选上阵,并在新内阁成立后,正式卸下部长职。

林敬益续说:“在3月中至4月初时,我还常出席的一些团体为我安排的各种欢送会,现在几乎七七八八了。目前,我可以随个人的喜好做出安排,想飞到哪里就飞去哪里。”

虽他没在大选上阵,但却也在全国奔波,为民政候选人及其儿子林时彬站台助阵。



我的同事林淑芸写了一篇值得推荐的采访手记,大家可从这名采访新兵的行文走笔中,感受林敬益给他的感觉。
“呵呵,你看,还要自己关灯……”

退休后悠闲悠哉的林敬益,在新的私人办公室接受《东方日报》的独家专访,一谈就是3个多小时。

叫人记忆犹新的是,叱吒大马政党30多年的林敬益,跟我们一起离开办公室时,还得亲自关灯、关冷气,不过似乎在把玩着什么有趣玩意似地说:“哈哈,现在什么都要自己来了!”

是的,面对身分的转变,他似乎还蛮“自得其乐”。打哈哈的幽默,让旁人感染他的潇洒快活。

20080416hen_lim (2)
他说,退休人士不用再穿西装大衣也不用打领带,所以特地叫妻子为他选几件便衣。

身穿清爽的短袖白底格子衣的林敬益,确实叫人眼前一亮。不过,最想不到是“无官一身轻”的林敬益,竟然不是发福,反而清瘦了。他笑着说:“哎呦,我担心民政党的未来方向啊……”。分辨不出是在开玩笑还是说真话,江湖老手总没那么容易让人捉摸得着。

20080416hen_lim (3)
记得,在首相国会解散前的数星期,笔者曾出席还是能源、水务及通讯部长的林敬益在布城的部长办事处,召开的中文媒体联访会。当时的他眉头紧锁,烟越抽越急,语调泼辣并充满焦虑,明显让人隐约感觉处于半退休状况的他忧心忡忡。

308政治大海啸后,有幸再访林敬益。他依然烟不离手,但心情显然轻松多了,幽默笑料还是一箩筐。

卸下官位的他,也除去“官腔”,更加快人快语,有问必答,甚至乎没问也自动谈及,因为他说:“我现在大把时间,是怕你们没有时间而已”。

悠悠的接近4小时的接触,看到不一样的林敬益,但心中还有一个疑问,这位曾经将民政党推向高峰的政治强人,虽自喻为“退休人物”,但从他真的甘于清闲吗?

4 comments:

  1. What's wrong in LKC in accepting LGE"s offer? In fact it is DAP's and Penang peoples' gain and Gerakan's loss!

    LKY should just shut-up and retire. Obviously, LKY is still very "gian". I just pity Gerakan's current leadership.

    ReplyDelete
  2. Gerakan is gonna to be a "history" unless some kind of reform or merge with DAP or PKR, don't bother to consider MCA because they are soon to "history" too...

    ReplyDelete
  3. Gerakan still not improve their political concept.
    That is really sad.
    How they called this they should be CHANGE and sound it out loud after the general election has defected?
    Are they already forgotten it?

    If we said UMNO is no attempt to change, i would say Gerakan will even more worst.

    But it except Lee Kah Chuan.Because he will no longer at Gerakan.Not worth at all to let him stay too.

    ReplyDelete
  4. 呵!林淑芸不错哦~他的作风更是让人佩服。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