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0, 2008

我的人权启蒙

人权启蒙,大学初体验

我是在大学时期才接触人权、民主、自由和法治等观念,活动圈的洗礼让我对社会、政治经济、官僚体制和政治人物有要求,也间接促使我成为新闻从业员至今。

工艺大学的活动圈开拓我的视野,深化我对社会的认识,1998年烈火莫熄颠覆很多人对政治的刻板印象和认知;许多不可能发生的事情瞬间爆发,震荡思路,还未来得及消化,另一波又接踵而来。

在学长的引领下,我与其他大专学生重新认识马来西亚,接触社会的另一面,开始了解弱势族群和被打压者的命运。

[caption id="attachment_2214" align="aligncenter" width="132" caption="人权的普世价值观不应被扭曲为西方舶来品,而加以排斥和拒绝"]人权的普世价值观不应被æ‰æ›²ä¸ºè¥¿æ–¹èˆ¶æ¥å“ï¼Œè€ŒåŠ ä»¥æŽ’斥和拒绝[/caption]

原来,一切都这么新鲜,通过学习,再学习,从失败中学习(learn, relearn & unlearn),寻找学习乐趣和增广见闻。

犹记得,工大第二年(1999)我与数名活动圈同志,连同一些La Sallean教会朋友,共同策划第一届大专生人权生活营。

曾办过各种活动,生活营也不少,但这是我首次尝试主办非华语的活动,与友族一起搞,营地就在近期闹得满城风雨的新纪元学院。

虽然营员以华裔为主,也包括友族。还记得当时受邀的主讲人计有,时任回青团团长的马夫兹(现任回教党宣传主任)和70年代学运领袖希山慕丁莱斯。

我告诉马夫兹说:「这就是董教总,一直被视巫裔为华人沙文主义的地方,你自己看看吧....」可惜当天的讲座安排在晚上,没机会介绍和带他游这座华教山岭。

我以勉强及格的英文当营长,说了很多烂英文。哈,回想起来还真有点厚脸皮和厉害,嘻嘻...

自从那年的人权生活营后,学运开始每年都举办跨越语言和种族的生活营,开拓大专生对人权的视野。

2 comments:

  1. 原来老兄你是我的学弟!小弟是工大2001年毕业生。

    ReplyDelete
  2. 在一个半权威,
    你民我主的国家,
    何来人权之论?
    执政者眼里只有“金权“,
    跟当局谈人权有如对牛弹琴。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