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0, 2008

我们的人权部长呢?

人权缺席的人权日

12月10日,国际人权日是也。这天不见政府有任何庆祝活动,掌权者没有特别表示,此乃正常,无需大惊小怪,有欢庆活动才是新闻。

我不奢望当局会有何种形式的表态,或承认人权为普世价值观。我倾向相信他们当中,还有一些脑袋未开化的人认为人权是舶来品,与我们的东方价值观不吻合。

看看民联执政的5州,似乎没有正式的州级庆祝仪式,连人权日献词都没有,这才令我失望!行动党主政的槟城和霹雳无动静,忘了1210人权日吗?

虽然雪兰莪州政府与隆雪华堂青年团联办『我要民主第三票』活动,惟这只是挂名形式,严缺诚意,不见重量级民联领袖出席,若大臣卡立未克出席,至少也该委派行政议员代表出席吧?!



不懂是否巧合,首相阿都拉选择1210在国会提呈两项法案一读,即反贪污委员会法案和司法遴选委员会法案,赶在明年3月下台前,完成4年前应该动工的改革。

不怕慢只怕站,他已尝到Makkal Sakti人民力量,308教训敲醒兑现承诺的重要性。

同时,内政部长赛哈密也于1210在国会透露,当局已释放数名内安法令下被扣留的回教祈祷团成员,似乎在人权日这天宣布一些与人权有关的「好消息」。

真正的好消息是释放所有内安法令扣留者,将他们提控上法庭,接受审讯和提供辩驳机会,以及废除内安法令和其他违反人权的法令。

[caption id="attachment_2211" align="aligncenter" width="200" caption="废除内安法令是公民社会的意愿,未经审讯的扣留违反人权"]废除内安法令是公民社会的意愿,未经审讯的扣留违反人权[/caption]

我的人权日愿望除了上述之外,也希望政府通过肯定人权的重要性,设立人权部和委任人权部长,展现政府的意志。

人权部并非新鲜事,比我们落后的邻国印尼设有人权部,伊拉克、巴基斯坦和法国也都有人权部长。

社会变迁,一波波的政治思潮随着时代演进而冲击政治体制,人民的思潮也受影响。

美国早年的战争部现已被国防部取代,二战后初期大家都不关注环境,在绿色和平和其他非政府组织不断推动环境、环保和永续发展等课题成为各国不得不关注的课题。

如今许多国家设有环境部,包括大马的天然资源与环境部

[caption id="attachment_2210" align="aligncenter" width="188" caption="来自大马,现年40岁的黄英贤出任澳洲气候变化和水源部长"]来自大马,现年40岁的黄英贤出任澳洲气候变化和水源部长[/caption]

此外,全球暖化和气候变化逐渐受关注,澳洲总理陆克文设立气候变化和水源部,委任来自沙巴山打根的黄英贤出任部长。

期待大马设立人权部,它可以与其他部门结合,如人权与司法部、人权与内政部,或人权与廉政部。

坦白说,连内安法令都不愿检讨的国阵政府,不可能设立人权部,唯有将希望寄托在民联,希望变天后有好消息。

可能某天,林吉祥、卡巴星或蔡添强以人权部长身份发言。哗,赞啊!

顺祝大家,1210人权日快乐。

1 comment:

  1. 我不认同“雪兰莪州政府与隆雪华堂青年团联办『我要民主第三票』活动,惟这只是挂名形式”。我要民主第三票讲座会在巴生展开第一站时,重量级领袖议长邓章钦亲自莅临主讲。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