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0, 2008

四方形的议决

巫统妇女组的四方形议决,不是圆形议决

妇女组大姐和二姐,主席拉菲达(65岁)和副主席莎丽扎(55岁),两者年龄合共120岁。

她们今天(10日)在巫统总部举行长达4个半小时的妇女组执委会会议后,在约50分钟的记者会上公开过招。

虽然双方没展开直接的言语交锋,但是话中有骨,意中另有指的味道非常浓,互相暗讽,看了之后直觉是两人心存不满已是事实。

wanita2

看看这篇摄记荒凉·儒所写的《死鸡撑饭盖》,看完笑嘻嘻。我们都在总部等了4个小时多,看好早上纳吉的节目没有记者会,赶完和上传纳吉的新闻回报社后,时间是自己的,还好那儿有wifi让我上网消磨时间。

今天(10日)会议达至议决,针对两大高职协商成功,拉姑和莎姐继续担任正副主席,同时明年6月的交棒计划维持不变。

拉菲达以一贯的强硬态度和犀利口吻回答提问,尽显「我还是当家做主」得势不让人的态度,霸气依旧不变。

我询问拉菲达有关妇女组是否一致取得「高职不竞选」议决时,她以一贯的强悍口吻反问我:「你问问她们(执委)是否一致决定(sebulat suara)。难道是四方形(empat segi suara)的决定?」

一些站在拉菲达身后和会议室内的执委点头,认同这是一致的议决。

我唯有乖乖的在采访簿写下「一致认同」,内心有点不爽,但也没有发作。

反正这也不是拉菲达第一次的不屑态度,之前采访的经验也多得是。

没想到没当部长的她火气还蛮大的,或许心有不甘吧?

拉姑和莎姐在记者会的互动并不多,多名记者频频向莎丽扎抛问题,惟她很识趣的放拉菲达先作答,自己则在最后才回应。

过程中,拉菲达不改昔日的强悍作风,多次打断莎丽扎的谈话,就算提问的对象是莎丽扎,拉菲达也抢先回答,莎丽扎唯有点头。

两人分别有意识地向对方示耀,语带自傲和瞧不起对方的口气。

wanita5

拉菲达自豪地表示,自己拥有42年从政经验,也是现任最高理事会中硕果仅存的敦拉萨时代最高理事。

她也悉述1975年被点名竞选最高理事至今,从支会一步一脚印竞选至妇女组主席活跃巫统已42年,而当年的敦嘉化和敦马哈迪已不在巫统。

11月4日庆祝65岁生日的她以坚定的语气说:「我知道什么时候退位,我不是无法被取代的人...」

没有42年经验的莎丽扎也不赖,她以本身的专业律师身份,强调,昨日发表的「敦促拉菲达提早交棒」文告由她亲自执笔草拟。

此外,莎丽扎针对「主席和署理主席不竞选,明年6月移交权力」议决留下一句耐人寻味的话:「你会感到惊讶!」

全文如下:



虽然巫统妇女组执委取得「主席和署理主席不竞选,明年6月移交权力」议决,但妇女组副主席拿督斯里莎丽扎却留下一句耐人寻味的话:「你会感到惊讶!」

莎丽扎今日出席由妇女组主席丹斯里拉菲达主持长达4个半小时的会议和约50分钟的记者会后,受到媒体进一步询问时,这么表示。

拉菲达和莎丽扎在记者会上的互动并不多,多名记者频频向莎丽扎抛问题,惟她很识趣地让拉菲达先作答,自己则在最后才回应。

过程中,拉菲达不改昔日强悍措辞犀利作风,多次打断莎丽扎的谈话,就算提问的对象是莎丽扎,拉菲达也抢先回答,莎丽扎唯有点头。

当记者向莎丽扎提问,为何获得足够提名却又不愿竞选,这会否被视为「懦夫」时,拉菲达急忙回答道:「我获得110多个提名,现在依然(身体)健康强壮,为何不参选(接受莎丽扎挑战)?很多人尝试挑拨离间,我们都是成熟人,不会受影响。」

她指出,一些人赞扬她的能力,认为她有资格和条件成为首相,但巫统的团结最是关键,提名成绩显示多数区部认同权力移交。

由于上述问题是记者会最后一道提问,拉菲达回答后莎丽扎原先也不愿作出回应,惟记者要求下她才说:「丹斯里(拉菲达)已回答,这也是我的答案。」

可是,莎丽扎却在记者会结束后,向媒体留下这句耐人寻味的话:「你会感到惊讶。」

wanitaumno200

较早时,莎丽扎解释发表「促拉菲达提早退位」的文告说,自己尊重拉菲达和妇女组议决,惟随着政局演变,她获得足够提名竞选主席和副主席,因此有必要与拉菲达讨论「协调事宜」。

她说:「我是律师,曾处理许多文件,该文告由我亲自草拟,(通过文告)分享我的想法,我认为,自己的要求十分合理,看法也不过分,我非常尊敬拉菲达。」

同时,拉菲达被询及对莎丽扎发表要求前者提早退位的声明时,拉菲达说:「我没有阅读该文告,当下重要的是执委会的议决,我需要时间展开工作。」

此外,针对莎丽扎获得足够提名竞选主席时,拉菲达说:「莎丽扎获得70多个提名显示,区部接受她为我的接班人,若区部提名其他人我才担心。」

「她获得提名是好的现象,表示区部愿意她。大家必须依循明年6月交棒时间表,即主席和副主席没有竞选。」



至于为何拉菲达不乾脆退位,因为明年3月党选和6月交棒只差3个月,她解释,当她8月4日宣布交棒时间表时,党主席拿督斯里阿都拉还未宣布展延党选至明年3月。

她说:「其实是6个月(若从今年12月党选开始计算),当时我不晓得党选将延后,我以为阿都拉会在2010年6月交棒。目前我尚有6个多月的时间。」

她认为交棒后,莎丽扎以代主席身份执行主席任务并无不妥,也无需委任代副主席职,妇女组强调团队合作,而莎丽扎也可自行选择提拔适合的人选。

另一方面,莎丽扎表示,她将与获得竞选副主席资格的江沙区妇女组主席拿督卡米拉讨论「高职不应选」议决。

她说:「卡米拉缺席今日会议,我会与她讨论,希望能以大格局看待此事。我相信大家能在和平与互相尊重情况下解决。」

【协商成功,能否平安无事,还待进一步观察】

巫统妇女组两大高职协商成功,丹斯里拉菲达和拿督斯里莎丽扎继续担任正副主席,同时拉菲达将在明年6月交棒的计划保持不变。

拉菲达说:「执委会同意2009年6月权力移交计划维持保持原状,并强调不竞选主席和副主席职,以保障党的团结。」

「我们应该继续壮大母体,妇女组是巫统的支柱,希望妇女组的强大和团结对党带来稳定作用。」

她指出,虽然区部提名成绩显示她与莎丽扎分别取得足够提名竞选主席职,惟提名是民主程序,重点是执委会议决,高职不应该出现竞选,各方应该将党的利益摆在第一位。

拉菲达获得116个提名,莎丽扎则获73个提名,两人都跨过竞选主席所需的39个提名固打,因此传出主席职可能出现对打局面。况且,莎丽扎昨日临时发表文告,礼貌地要求拉菲达提早退位,以「协调权力移交就计划」。

拉菲达今日在妇女组总部主持约4个半小时的执委会会议后,在记者会上这么表示。

她表示,冗长的会议,是要让各执委有机会发言,同时强调大家必须做好准备,给予新届领导层信心,应付日后的挑战,自308大选后政治局面已变化,国阵内部出现争议,反对党则在外不断指责国阵的种种不是。

「妇女组别无选择,必须以团结的队伍应付日后挑战,加倍努力,特别是来届大选和可能出现的补选,我们应该做好准备,第13届大选是场硬战,我们已经丢失5州政权和联邦直辖区(多数席位)。」

「明年6月莎丽扎将带领妇女组,巫统常在我心,我这位老人将在需要的情况下退休。」

询及妇女组是否一致取得「高职不竞选」议决时,她以一贯的强悍口吻反问记者:「你问问她们(执委)是否一致决定(sebulat suara)。难道是四方形(empat segi suara)的决定?」

一些站在拉菲达身后和会议室内的执委点头,认同这是一致的议决。

wanita3

针对退位会否令拉菲达心生不舍时,11月4日庆祝65岁生日的她以坚定的语气说:「我知道什么时候退位,我不是无法被取代的人…」

「当然我会伤感和怀念,但我已经做好准备不再执委会上活跃,惟巫统永存在我心。我对自己能为巫统服务感到高兴。」

她自豪地表示,自己是现任最高理事会中硕果仅存的敦拉萨时代最高理事,并悉述1975年被点名竞选最高理事至今,从支部一步一脚印竞选至妇女组主席活跃巫统已42年,而当年的敦嘉化和敦马哈迪已不在巫统。

此外,拉菲达表示,随着多个成员党妇女组完成大会和选出新领导阵容后,她将在11月召开国阵妇女组会议和国阵妇女组管理委员会会议,强化妇女组的合作基础,自己将在有限的6个月时间内尽量完成更多任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