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7, 2008

大马的光辉岁月?

光辉岁月,没有肤色之分

黄家驹在《光辉岁月》MV的开场白说道:“我觉得人生在这世上,除了肤色不同之外,个个都是平等。”

叶世荣接着说:“所以人类不应该有种族歧视这事情。”简单的谈话,带出这首1990年由黄家驹创作的歌曲。

昨日(6日)早上受邀前往988电台hello早晨’节目,分享我对奥巴马当选的看法和感受。这也是我首次上988,之前都通过录音方式将我对一些课题的看法电邮至该节目的制作单位。

我与3名DJ,即大宝、Anson和Jeff分享心得和看法。节目开始前,特别要求Anson准备《光辉岁月》的歌曲,它是我的开场也引言,因为歌词太棒了。绝对值得仔细聆听,细嚼歌词。







大家对《光辉岁月》有不同的认识,比如Jeff就说,每次听到这首歌总是特别开心,尤其是那句‘钟声响起归家的讯号’代表着可以回家。

不是太多人知道黄家驹写这首歌的真正目的,包括我在中学时也不晓得歌词背后的意义,至到大学毕业在报馆工作后才了解歌词所要表达的深层涵义。

有听众问,什么时候大马才能拥有1名非巫裔首相?哗,短期内我对这有所保留,虽然有梦想,但困扰我们的现实东西实在太多了。

首先,我们的首相不是直选,有别与美国,或邻国印尼。大马继承英国的议会民主,首相由赢得最多议席的政党推举。回首大马政治史,首相职已与巫统主席画上等号。

除非巫统主席不等于国阵主席,其他成员党党魁亦能出任国阵主席,那么我们才有希望出产非巫裔首相,别忘了还有国家元首这一关要过。

308政治海啸后,我们见识到皇室的力量,他们不愿成为昔日的橡胶印章,关键时刻皇室(马来统治者理事会和国家元首)是临门一脚的重要角色。

raja-raja440

若国阵丢失政权,由民联执政中央,安华是首相的不二人选,除非他败选。目前民联内尚无德高望重,可赢得巫裔敬重和非巫裔支持的政治领袖。林吉祥虽然在华社和部分印裔社群享有崇高地位,踏出这圈子,他获得多少马来人的支持还是问号?

多年的种族政治造就,马来人讨厌火箭,华人不爱月亮。马来社群至少应该做好心理准备,迎接选贤与能的时代,否则单靠我们在自己的圈子高喊突破种族主义,最终也是徒然,落得自爽siok sendiri。

或许我们可循序渐见的实践。首先从委任国立大学校长、政府官联公司要职,以及开放种族固打等开始试探,看看人民是否做好准备?

槟城多语路牌和雪州政府属下的雪州发展机构委任代总经理之事,已告诉我们,还有很多政治人物炒作种族课题,争取短线支持和廉价宣传。

(现已有首名非巫裔出任国立大学校长,他是前多媒体大学主席高斯贾斯蒙(Gauth Jasmon),取代任期明日(7日)届满的拉菲雅沙林出任马大校长)

democrat american election obama 070108 01

奥巴马当选如何启发我国政治,这有一篇不错的文章。作者王建民是族群政治研究学者,提供多角度的分析,值得推荐和阅读。

未来的路还很长,我们必须持之以恒,坚定立场,采取善意接触方式,让更多友族认同多元与选贤与能的概念。

当然我们也要懂得反驳一些人以看似有正确的例子,认为族群平等至少要200年,如美国独立至今232年(1776年)才有黑人总统,1862年(距离现在146年)林肯才解放黑奴,他也不幸成为美国史上首位遇刺的总统,黑人民权领袖1963年(距离目前45年)才发表影响深远的演说‘我有个梦想’。

200多年的时代背景与目前的高科技相差甚远,新闻资讯弹指间流传,通讯科技的发达迅速突破封闭社会。

明天会更好,光明正等待着大家,让我们对未来充满想象和期许。

《光辉岁月》(华语版)









《光辉岁月》(中文版)

词:周治平/何启弘 曲:黄家驹

一生要走多远的路程 经过多少年
才能走到终点

梦想需要多久的时间 多少血和泪才能慢慢实现

天地间任我展翅高飞 谁说那是天真的预言

风中挥舞狂乱的双手 写下灿烂的诗篇 不管有多么疲倦
潮来潮往世界多变迁 迎接光辉岁月 为它一生奉献

一生要走多远的路程 经过多少年才能走到终点
孤独地生活黑色世界 只要肯期待希望不会幻灭

《光辉岁月》(粤语版)

作曲/词:黄家驹

钟声响起归家的讯号
在他生命里
彷佛带点唏嘘
黑色肌肤给他的意义
是一生奉献肤色斗争中

年月把拥有变做失去
疲倦的双眼带著期望
今天只有残留的躯壳
迎接光辉岁月
风雨中抱紧自由
一生经过彷徨的挣扎
自信可改变未来
问谁又能做到

可否不分肤色的界线
愿这土地里
不分你我高低
缤纷色彩显出的美丽
是因它没有
分开每种色彩

2 comments:

  1. 我超喜欢这首歌,不过没有听过华语版的。非常喜欢这首歌所带出的意义,希望有一天,我国能够达到这首歌曲的意境!

    ReplyDelete
  2. 志锋哥,
    ":::(
    那群混蛋打了永山还有俭伟哥
    "::::(
    我恨死他们!
    在场的市民们,
    你们有谁看见那混蛋警员出手打人的情况,
    请你们报警。
    一定不可以方过那些滥用职权的混蛋!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