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0, 2008

谁是刘华才?

民青团的刘华才,学者兼品管人从政

刘华才的名字在政坛并不响亮,这名博士级学者以政治新鲜人姿态受委民政党青年团总秘书,负起刷亮民政的良心招牌工作,以及迎接全新的政治格局和挑战。

只有8年党龄的刘华才副教授投入全职政治工作前,曾任工艺大学吉隆坡分校,高级商业科技中心(BATC)的国际领导发展计划课程(ILDP)首位主任。

10月10日,首次竞选民青团中委的他告捷后,在10月25日新届中委会上被推举为总秘书,成为第三把交椅。

20081108hhs-gen01

他接受《东方日报》专访时说:「在这之前,他们(领导层)已暗示我做好心理准备接受更大任务,经过考虑及衡量,我接受总秘书职位,因为我对政治有兴趣。」

来自槟城丹绒武雅的他表示,曾与也是前丹绒武雅区州议员的丹斯里许子根(时任槟州首席部长)畅谈政治理念,两人坚信多元路线。

从政前他曾扮演智囊角色,为议员提供专业知识和数据,协助撰写国会辩论演讲稿,发现议员们对课题缺乏深入了解。

他被视为民政党的明日之星,具有专业学术资格,曾在象牙塔进行专研工作,又有本身的品管公司,同时也活跃于华团。

他说:「学者在国家体系改革中扮演重要角色,他们可通过政党管道提供专业意见,这总比人民在外头发表看法有效。」

「如今我从幕后走向台前,还不知道自己是否适合,惟我会有系统地了先了解前线政治人物的工作。」

他以自己大学毕业后在工厂工作,继续进修提升学术资格到成立公司的过程都自我摸索为例子说,他经常寻找适合自己的领域。

「我在美国念完学士毕业返回大马后,在化学工厂就职两年以符合成为化学师的条件。由于我不是内向性格,不适合终日躲在化验室内,我想外出闯天下。」

「当时的选择有两项,即成为行销人员,或成立自己的顾问谘询公司,两者都有开拓视野的机会,我选择后者,于1995年成立自己的品质管理顾问公司。」

访问全文如下:

刘华才认同学术资格的重要性,决定考取博士;修读博士课程初期非常辛苦,除了课业压力之外,也必须兼顾家庭、孩子和公司业务。

他说:「2002年博士班毕业后,我才加入民政党。马华领袖曾拉拢我成为党员,惟我比较认同民政的多元种族斗争路线,特别是在大马的多元政治环境下。」

虽然民政的多元种族斗争方式知易行难,他认为,308政治海啸后,多元政治已成为时下最流行的政治俗语,政治人物竞相凸显多元色彩,证明多元的市场。

由于政府禁止公务员活跃政坛,他出任民青团总秘书后必须向工大请辞,他说:「我不会放弃学术,但必须调整步伐,更积极参与政治活动。由于我还需指导8名博士班学生,无法立即抽身,大学当局把原本明年2月到期的合约,缩短至今年12月。」

【加强沟通,减少误会】

民青团总秘书刘华才认为,民青必须加强与国阵青年团的沟通,减少不必要的误会,将重点锁在重新赢得民心的课题上。

他指出,308大选后国阵内部出现互相指责的情况,彼此数落对方的不是,这都是缺乏沟通所导致。

他说:「无风不起浪,事出必有因,我们缺乏沟通不了解对方的想法和感受,经常引起误会。」

20081108hhs-gen05他以自己在国阵成立的品牌塑造小组开会的情况说:「我们开会的次数非常频密,平均每星期都会面,大家才了解原来对方的想法,不然将产生误会。」

「民政党应该推动国阵内部的有效沟通,以对话方式化解分歧。」

他接受《东方日报》访问,针对民政领袖的言论经常惹来巫统的炮轰时表示,争取选民的支持才是上上之策,无需消耗精神与时间纠缠枝节课题。

他指出,受委总秘书后的主要任务是对外加强成员党的联系,对内则强化领袖的培训。

他说:「我们必须训练未来的领袖,他们应该具备领袖的条件和能力,如有效的表达、收集资料数据的能力、辩论的技巧,以及对时事课题的敏感等。」

另一方面,刘华才活跃于华团,担任雪隆潮州会馆青年团团长兼董事,吉隆坡文化青商会顾问,以及华总策略小组顾问。

他曾出版5本着作,首3本与他的品管专业有关、第4本是华团系统化管理,第5本则是《蓝海策略:大马15个创新蓝海成功案例》。

他表示,由于国内的品管顾问公司难以与外国公司竞争,唯有通过蓝海策略方式,开拓新市场,从国内中小型企业着手,「推销」品管和ISO的重要性。

他有系统的先通过报章的定期专栏打响本身知名度,以及出版品管书籍为知名度保温后,开始累积人气,《蓝海成功案例》将他的知名度推上高点,频频受邀主讲蓝海策略讲座。

他说:「我都涉及政经文教4大领域。政治方面我选择民政,经济领域则成立自己的品管顾问公司,通过潮州会馆活跃于文化活动,以及透过工大进行教育事业。」

他也曾在2002年获得大马10大杰出青年奖(个人发展及成就奖),与他同年的得奖者包括国际着名影星拿督杨紫琼。

【大选上阵与否,能力与条件吃重】

民青团总团总秘书刘华才指出,受委党职不表示官运亨通,一切胥视自己的能力和条件。

他说:「我会否成为(大选)候选人中选议员?这言之过早,能否成为政治前线的议员还需看看自己的强项和不足之处。」

他语带保留的说:「上阵轮不到我说了算。看看自己的能力吧!」

针对他以何种优势,获委为总秘书时,他表示,自己从政的目的是改变国家,调整政府的官僚行政作风,没有个人当官议程。

他说:「或许我比较中立,与华团和青商会有联系,对品质管理有认识,以及组织系统的经验,所以委任我为总秘书,我希望通过政治落实变革议程。」

他认为,民政党不应只进行太多「灭火工作」和纠正行政偏差,相反的应该在政策制定过程中发挥影响力。

「很多时候我们都在灭火,这不应该成为我们的首要任务。」

【刘华才履历】

姓名:刘华才(41岁)
来自:丹绒武雅,槟城
家庭:已婚,育有2女(10岁与7岁)

教育背景:槟城菩提小学和恒义中学,尔后在拉曼学院修读化学文凭。1991年在美国的坎贝尔大学(Campbell University)进修化学系,1998年在英国华威大学(Warwick University)修读商业工程管理硕士,以及2002年在工艺大学完成商业管理博士。

职场经验:曾在化学工厂任职并成为合格化学师,尔后成立本身的品质管理顾问公司。2005年受聘工大副教授,协助成立国际领导发展计划课程并担任首届主任(至今年12月)。

从政经验:2002年入党,2008年10月首次竞选民青团全国中委,11月初受委民青团总秘书。目前为全职政治工作者。

华团经验:雪隆潮州会馆青年团团长兼董事,吉隆坡文化青商会顾问,以及华总策略小组顾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