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8, 2011

群英会(34):巫统,你必须关注他

巫统,你必须关注的

周二(11月29日)开始连续5天,没有什么新闻比巫统代表大会更重要。这是政治嘉年华会,有人哗众取宠,语不惊人死不休,也有人内敛稳重,理性议政,大家都在秀看家本领。

纳吉将呈交施政成绩单,汇报过去一年的政经转型成绩,接受党员质询。他的两场演说,开幕的政策演词和休会的总结演词将是第13届大选的关键温度计和风向球。

犹记得去年10月大会时,大家已旁敲左击大选日期。一年过去了,国会还未解散,猜谜音乐也不曾中断。



今年11月杪的大会,我们继续猜,不断猜,猜到2013年4月24日国会届满前,总有对的一次。惟,许多人认为,纳吉可能在近期内或明年初解散国会。

但他准备好了吗?巫统和国阵完成转型了吗?候选人有着落吗?选举基金充裕吗?如何不被拦截?这都是胜选的必要因素。



去年发生许多种族和宗教事件,纳吉的演说重环绕在立国基础的联邦宪法,回应当时的政治气候和局势,强调国会2/3通过也不能修宪,除非9人的马来统治者理事会御准,否则一切面谈。

各方无需争论公民权和马来人特权等种族课题,因为宪法已明确阐明,再多的争议也是徒然。说得好听是学术辩论,讲得白一点就是别乱喷口水啦。

他的“动员民族,迈向繁荣”演词,呼吁人民尊重社会契约,延续国家繁荣和共享未来,接受多元种族的事实。



至于前年(2009),纳吉首次以党主席身份发表主题为“延续传统,实践改变”的政策演说,内容涵盖3重点,突破种族主义思维、捍卫各族利益;杜绝金钱政治;建立“一个马来西亚”的终极目标。

2011的重点在哪里?或许马来人团结可点燃党员心中那团火。今年刚好是一度强盛的马六甲王朝灭亡500年,以古为鉴,可知兴替。

巫统是马来政治的主干,308却改写马来政治版图,巫统不再独揽话语权,伊斯兰党和公正党崛起,冲击巫统提倡多年的价值观。月亮和蓝眼开拓新疆界,提供替代选择。



公民社会不断释放民间力量,迫使政府尊重民意,选举改革、司法松绑、大专生可参政等,都是迈向更公正和民主的过程。

这是不归路,只能不断前进,倒退的代价太大了,就如挤牙膏,挤出来就无法收回。

过去1年,纳吉和慕尤丁各别完成下乡视察民情活动。虽然没有并肩而行,彼此已掌握各州“OK”和“KO”情况。

或许很多党员对纳吉去年在总结演说中,提及备战大选的7项政治转型工作印象模糊了。

若191个区部领导遵循指示,淡化个人矛盾恩怨,巫统现已刀枪不入,马哈迪在《前锋报》的呛声也只不过是不甘寂寞的老人在发牢骚。



纳吉不厌其烦重申“有胜算候选人”,说明区部派系和州属党阀的问题困扰着巫统。

这星期的巫统大会是窥看纳吉的想法和巫统主流思维的关键场合。虽然无法从中获知大选日期,相信他会为巫统,甚至国阵勾勒出新政治模式,传达重要讯息。

喜欢与否,巫统大会并非仅是5447位出席者,或340万名党员的家事,而是牵动政局神经线的大事。巫统,你必须关注它,就这么简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