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3, 2011

群英会(32):公正党与华团

安华、公正党、华团、华社
安华和公正党向华团释放善意,伸出友谊之手,从现场的出席率和问答的踊跃,蓝眼心中有谱。惟,并非所有受邀华团都赏脸出席,其中一个缺席的华团直接说明支持首相纳吉的立场。

安华的号召力,似乎没有受性短片和法庭案的太大打击。他的演说技巧,不管是煽情的户外群众演说,或五星级酒店宴会厅内的温和演讲,都能吸着出席者的眼球和注意力。

他在11月8日举行的公正党与华团领袖聚餐兼汇报和对话会上,以生动的讲故事方式,让全场约200名出席者静静地聆听。



这场对话会是公正党首次高调、公开和大规模邀请华团领袖聚餐及对话,几乎所有党领导层都出动,以及华裔国州议员,但身体不适的党主席旺阿兹莎缺席。

出席的党领导层分别安排在不同的桌子,争取与华团领袖交流的机会。惟,座位的安排却让出席者有了话题。



4名党领袖安排在主桌,即安华、署理主席阿兹敏、筹委会主席陈仪乔,以及受委副主席蔡锐明。

当晚的另一主角,即雪州大臣则安排在另一张桌,与总秘书赛夫丁和受委副主席苏仁德兰同桌。

安华、阿兹敏和卡立是公正党主要领袖,亦为雪州蓝眼的三大支柱,安华担任州经济顾问、阿兹敏是州主席,卡立则是大臣。

三人理应是铁三角,但阿兹敏和卡立的瑜亮情结,以及派系斗争侵蚀两人的默契。卡立去年让出雪州主席职,并多次面对逼宫压力。

雪州大臣职/人选,一直是外界感兴趣的课题。巫统讥讽蓝眼的铁三角,沦为三头马车。



惟,主办当局解释,安华与阿兹敏同坐主桌,卡立则“负责”另一张桌是筹委会的精心安排,不应该成为议论话题。

他说:“其实当晚有三张主桌,大家的焦点落在安华的座位,我们还有两张主桌,分别以卡立和旺姐(党主席)为主角,但旺姐缺席。”

“安华是聚焦人物,没有人挑起卡立和阿兹敏的课题,显示华团领袖关注‘大课题’,而非党内的人事问题。”



安华在95分钟的汇报和问答环节中全程站着,只是偶尔靠着讲台借力。他先以45分向华团领袖讲解公正党和华社关注的课题,尔后30分钟回答8道问题。

他娓娓道出,以前到现在的自己,主动承认自己以前“非常马来人”和“非常伊斯兰”的理由,这是身份使然。

他指出,目前马来社会陷入的悖论,公正党必须处理马来社会的焦虑和不安全感,其马来支持率在政敌猛烈攻势下已开始流失。

他认为,民联的主要战场是马来区和沙巴及砂拉越的土著区。至于华裔和印裔的支持,他显得相对乐观。



他提出人民的疑虑,即民联上台后会否出现胡乱和动荡?他转述一名马来统治者的谈话说:“若真要改朝换代,确保拥有显著的大多数议席,而不是5或6席。一定要掌握明显的多数议席。”

他的“起承转合”演讲,提到华社关注的其背景、种族、宗教、民联合作课题,以及自己拥有的国际网络优势。

或许安华的演讲和回答,把话说进出席者的心坎中,但并非所有受邀华团都出席,一些出席的全国组织委派二号人物出席,如华总(总秘书蔡维衍)和中华总商会(总秘书蔡国治)。
难怪一名出席者说:“很多拿督出席公正党的对话会,可惜丹斯里没有来...”一语道破某些华团掌舵人对民联还持保留态度,他们熟悉巫统多过公正党或伊斯兰党。

安华和公正党向华团释放善意,伸出友谊之手,从现场的出席率和问答的踊跃,蓝眼心中有谱。惟,并非所有受邀华团都赏脸出席,其中一个缺席的华团直接说明支持首相纳吉的立场。

华团是蓝眼和国阵的拉拢对象,在超越政党,不超越政治的原则下,华团面对两大阵营的拉票。

公正党保温华裔支持率,争取更多华团领袖认同,朝野都与时间赛跑,惟资源丰沛的执政党占优势地位,胜在起跑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