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 2011

群英会(28):占领背后的意义

有占领,有意义,释放社会能量,成败乃其次

这是一场很有意义的群众活动。原本不怎么受看好,以为只是一场渲泄不满的集会,结果越演越激烈,效应扩大至全球各地。



说的就是这场“占领华尔街”运动。示威先从象征资本主义的纽约华尔街开始,连串的集会活动开始引起广大群众的关注。

据悉,它是由加拿大反消费主义组织Adbusters发起。它受阿拉伯之春启发,特别是埃及人民成功在解放广场集会,推翻在位30年的穆巴拉克。

集会示威的理由是,不满大企业/财团/公司的贪婪自私,导致群众冲着这些少数1%的超级富豪而来。



“占领华尔街”从9月17日开始燃烧至今,已从当时约1000人进入纽约金融中心示威扩散至其他州(旧金山、洛杉矶、芝加哥、波士顿和西雅图等)和越洋洲的大城市(台北、东京、首尔和香港等),如今大家来“一起占领”。

大马也不例外。10月15日的周六一批青年聚集在吉隆坡独立广场,以行为艺术和表演他们的想法;这是公民社会的表达方式。







警方没有如临大敌般,增派人手或催泪弹侍候,反正约50人也搞不出什么花样,就让他们发挥创意和渲泄不满。



这是一场要求“改变”的活动,奥巴马无法解决美国人9%失业率问题。其他国家的示威理由也大同小异,如贫富悬殊、财富分配不均、社会正义引起争议等。

全球化之后,问题和挑战也走向国际化,资讯通信科技让新闻在弹指之间迅速流传;集会召集人也能快速获得援助,把伤害减至最低。



2008年奥巴马上台时强调“改变梦”,2009年纳吉在其就职礼的处女施政演演讲时,提出“转型大计”的重要性。

纳吉给了人民一个“转型梦”,从政府、经济到政治都在转,不停的转,势必要转出一个春天。两年后,纳吉开始收割果实,可是问题也接踵而来。

这边厢释放善意,另边厢却冒烟着火。关丹莱纳斯稀土厂、净选盟的8大诉求、捷运征地事件和经济前景看淡等,人民以各种创意方式表达心声。



有者仆街摆图案、有者穿黄衣表不满,不管他们从何处获得灵感,这些“行为示威”实实在在地记载他们的不满。

他们的要求并不复杂或高深莫测,即“我们的未来,要有我们的参与;我们的世界,要有我们的声音。”

虽然有些人认为,这场运动注定失败告终,但运动的成功与否不能简单的以达到目标来衡量。过程中所释放的能量,激发的想象空间,带起的士气,舆论和价值观的碰撞都是正面的。



他们要求更大的发言权和民主空间,这不是一个地方,而是一个方向,大家都往这个方向前进。

我们已经慢慢撑开民主空间,或许并非一帆风顺,公民社会组织咬紧牙根坚持走下去,因为这是值得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