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30, 2011

群英会(27):朝野预算案的政治计算

隔空过招的2012年朝野预算案
民联与国阵一前一后,在10月4日和7日公布本身的2012年财政预算案,掀起一股预算案热潮。选举、糖果、公仆、薪金、花红,以及选票等声音此起彼落,我们又陷入一轮选举日期猜测中...



预算案炒高选举热度,大家都在谈人民如何从中受惠。你得了什么好处?我享有何种折扣?他获得什么优惠?

两个阵营都的首领亲自提呈主题相似的预算案。纳吉预算案的主题是“富国利民”,安华预算案则是“全民和谐”,大家都离不开施政中心的“人民”。

若把两份预算案摊开比较,焦点不约而同落在重中低收入家庭、乐龄人士、公务员(特别是教师)、购买中低价房屋者,以及需要更多社会安全网保障的40%人口。
朝野预算案在数字上隔空过招,也在捍卫本身的政治理念。预算案也是执政的财务管理的智慧与政治浓缩,在有限的资源中发挥无限效益。



国阵预算案拨出2328亿令吉,民联则拨2200亿令吉,比国阵少128亿令吉。赤字方面,纳吉说将减至4.7%,安华则要减少至4.4%,两者相差0.3%。

预算案离不开施政理念,政治思维主导政府,因此预算案反映政府的中心思想,也是对政府/影子内阁理财观的最重要检视过程。

无独有偶,纳吉和安华的预算案都有5大焦点。



国阵纳吉强调:
1.催谷投资;
2.催生卓越人力资本、创意与革新;
3.郊区转型计划;
4.改善公共服务;
5.抗通胀、为民谋福祉。

 

民联安华的5大重点为:
1.协助人民摆脱经济困扰;
2.保障国家财政的持续发生;
3.谨慎和善用拨款;
4.强化技职训练和教育;
5.加强政治改革,制止掠夺国家财富自肥者。

安华在国会汇报室宣读预算案时,枪口对准纳吉和国阵,猛追穷打,直接批评政府理财不当。其中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安华建议废除对名牌奢侈品的免税措施时,出席者都会心一笑。

去年纳吉宣布豁免名牌产品税务,提升大马旅游业的竞争力时,某些议员也忍不住笑出来。

安华也不忘揶揄某些掠夺国家财富的自肥者(超级富豪),国内最富有的20%掌握50%的国家财富。最底层的40%人口只享有15%国家财富。财富分配不均是民联的重点。



纳吉和国阵则一直强调福利和照顾低收入家庭。他们是最大的受惠群体,获得各项教育、辅助金和其他拨款。

民联也没忽略这群需要照顾的阶层,推出各项拨款计划(乐龄人士、家庭主席、调高福利局每月援助金,甚至职业母亲的照顾孩子津贴等)。

朝野的另一重点就是体制庞大的公共服务领域。纳吉为公务员捎来3项好消息,调薪、增加年度加薪额和半个月花红。安华则提出最低1100令吉薪金制。



惟,国阵政府也为紧急状态期间服务的警员提供特别3000令吉补助金。此举显然扫了回教党一巴掌后,又能赢得退伍警员的欢心。

不过,安华也拿首相署开刀,削减其100亿令吉开支,重组臃肿的首相署,中央政府权力将下放至州政府。

朝野预算案在数字上隔空过招,也在捍卫本身的政治理念。纳吉坚信政府实行多年的福利(国)政策,比政敌提倡的福利国更完整和经得起考验。



安华强调,政府朝向更公正、公平和民主的目标前进,提呈恢复民主法案,废除所有违反民主的法令。

健康的两线制民主社会,朝野必须比政纲,拼政策,而非喷口水,指手划脚乱扯。

人民都是这两份预算案的最终受惠,比数字之余,我们应该开始了解预算案背后的政治经济哲学,以及监督其落实机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