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2, 2010

回乡过年,过年回乡

回乡过年,还是过年回乡



许多身在吉隆坡的游子赶着在除夕之前回乡过年,首都成为回乡的发射站,游子们从中心点出发,往东南西北方向奔去。

春节,除了代表新一年来临,智慧与岁数齐增之外,更是团圆和祝福的象征。身在外地的人无不赶着回家过年。



“回乡过年”和“过年回乡”是两个不同层度的“回乡”和“过年”。前者强调“回乡”,后者注重“过年”。

字面上对“回乡过年”的解释应该是,强调要在家乡度过春节,凸显在家乡过年的味道。



至於“过年回乡”的重点也在回乡,不过却暗藏过年时刻才回乡,平时不怎麽注重回乡。

这是我的看法,或许大家的成长背景和家庭环境有别,对“回乡”和“过年”有着不同的感受和体会。



目前已有一些不想回乡过年的人,理由因人而异。有的是担心被逼婚、催促生孩子、子女比较、学业比较、工作待遇比较、家境比较、比这个比那个,亲朋戚友唠叨... 哎唷,很烦人就是了。

中国新一代的就业青年,也有所谓的春节“恐归症”意思大概是,口袋没钱不敢回乡过年,难以面对家中父老之余,出外与朋友聚旧,皮包不够厚,面子也少了些,矮人一截... 这就是所谓的“恐归族

\
许多来到大城镇打工的“蚁族”都有买楼买车的梦想。然而,面对不断攀升的房价,激烈的职场竞争,对于他们中的大多数人而言,这几乎是没有可能实现的幻想。



许多“蚁族”不敢将自己的真实境况告诉家人,通报给父母的多是些精心编织的谎言,如多么现代的办公条件,多么高的工资,多么好的住房。



这些“谎言”在安慰了远方亲人的同时,也使自己背上了沉重的包袱,以至于许多人不管多么孤独,多么渴望亲情,到了春节也不敢回家。



回家支出的不仅仅是往返路费,还要给父母亲人一一带上与“富足生活”相应的礼物,而这是他们没有能力办到的。尽管愿意吃苦,现实的冷酷仍使绝大部分“蚁族”在奋斗几年后因梦想破灭而选择了离开。



由“蚁族”又想到几十年前的“知青”。每一代人的青春都光华四射,每一代人的青春也都有各自的伤痛与迷茫。天下从来没有太平坦的人生,比这糟糕的处境下也有奋斗出来的人。逆境本来是对人的考试和筛选。不能寄希望于天上掉馅饼的事。

看着这些故事,真的不希望农历新年将变质,变得物资化和商业化,沦为变相炫耀场合,忽略人性、团聚和祝福的深沉意义。



若春节印证数年前Perodua汽车公司的广告“大家自己人不用做戏”,这就悲哀!

祝愿朋友们,新年进步,安康丰足,幸福快乐,心想事成。

2 comments:

  1. 老兄,有假期吗?祝你新年蒙恩,合家团圆!

    ReplyDelete
  2. 过年原来很开心、、、、
    开心的是我今年要多封几个红包派给我家姐姐去年出生的宝宝:D就连我嫂子肚子里的娃娃未足月也来筹热闹赶在新年结束前出世讨红包,
    纳闷的是、、、、
    能不能够,、拜托一点儿,
    *别再问我为什么我的孩子已经九岁了,至今还未给她添个弟妹?
    #?、、、、再我问下去:o我铁定明年躲在自个儿家哪里都不去。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