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1, 2010

凯里(3):无缘当官,没了气势

 没有官职,没有架势,没有气势,没有财势...

时隔9个月,巫统内外还是有人以凯里「无缘入阁当官」大作文章,暗喻他未获得首相纳吉的器重。

凯里无缘入阁当部长,惟副团长拿督拉查里受委为青年及体育部副部长;同时手下败将拿督慕克里兹却受委为重要的国际贸易及工业部副部长。



凯里心中自然不是味道。他是续阿末扎希之后,第二位没有官职的巫青团长。

到底凯里没有官职加持的团长是否真的矮了一截?他会否要求担任官职,强化领导效率呢?

《东方日报》专访凯里的问答录在此,欢迎阅读。

 

『问答实录』:

问:没有部长职是否成为您的缺陷?
答:对我而言不是问题,没有部长职也无所谓。当然一些人以这为理由散播「首相不支持凯里」传闻,所以应该推翻凯里,首相不喜欢他。他不是部长,不能帮我们。

这都是旧政治思维。你看看我的举动,我采取中庸立场。

问:若您有机会当官,会否为您带来优势?
答:未必。当你在政治上获得某些东西时,你必须把它做到最好。官职的事情交由首相决定。

问:听闻一些有关您阵营的人积极为您游说,说服首相委任一官半职给您?
答:我不允许任何人为我当说客。我本身没有游说,我不让别人为我游说,我告诉我的人,不要游说。

首相会自行决定是否给某人机会,无需游说,他是一名非常有智慧的领袖。



问:没有官职会否让你感到生气?
答:为何我要生气?

问:别人形容你不是首相阵营的人啊?
答:我不晓得有什么阵营。若我真的生气,我不会是站在前面支持「一个马来西亚」。我做了许多努力,调整巫青的传统角色以支持「一个马来西亚」。若我不相信首相,我不会这么做。你以为在巫统大会上发表(中庸)演说是容易的事情吗?

问:请形容您与首相纳吉的关系。
答:我们的关系很好,他是党主席,彼此没问题。最重要的是,我支持他的政策。

问:您与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的关系呢?
答:也没有问题,我们经常在巫统管理委员会会议期间碰面。

问:目前巫青区部最关心的课题是什么?
答:接触更多年轻人,动员他们和主办更多活动,他们(区部)需要援助。

问:一些巫青区部领袖为了捍卫政治前途,忙着党职的争夺。
答:这是经常发生的事情,并非现在才有。40岁之后巫青领袖就进入母体,他们寻求政治生存。我给予简单的劝告,有表现者将生存否则将被淘汰。

问:盛传您对副团长拉查里缺乏接纳和包容?
答:没有。我非常接纳他,我将许多重任付托予他。不晓得为何出现类似谣言。

问:一些人认为巫青团不常举办活动。
答:「印象」应该建立在事实根据上。巫青团举办许多活动,或许我们没有获得媒体的关注和报道,导致外人认为巫青团没有主办活动。

过去9个月以来,我把焦点放在巩固国阵青年团,举办与各族青年非政府组织的对话。我把巫青和国青团放在一个更特别的位置,这是新定位。

因此,现在有人开始说,巫青和国青更中庸,相比之前更能被全民接受。改变形象的工程很大,我想我们成功做到了。



问:巫青在去年308大选后,似乎缺乏动力?
答:我已开始部署和行动,一些(执委)也在动了。我难以等待所有人,自己必须先行动。可是人们却只专注凯里。

问:巫统党员对您身为敦阿都拉的女婿影响依然深刻,这会否成为你的负面因素?
答:不会。这是事实(女婿身份),别人怎么想是他们的事情,这身份不会随着改变。



问:若您不是首相的女婿,会否更自由?
答:不见得,都一样。

问:您如何看待近期纷乱的政治情景,如马华党争和民联内讧等?人民普遍都有不稳定的感觉。
答:民联的问题比国阵严重,巫统在纳吉领导下完成整合,国阵成员党的纷争有望短期内解决。国阵存在超过50年,拥有一套处理问题的机制。

可是民联的分裂却非常严重,党内部和党之间都有问题。它们结婚(结盟)不到两年已乱七八糟,这不是成长的阵痛期,而是离婚的课题。国阵已是50年金婚,它们还不到3年就吵着离婚。

问:您如何看待国阵支持者的回流?
答:支持率逐渐好转,但还未回到以前的情况,未能100%有信心,国阵必须兑现承诺。

国青团必须以更宽阔的胸襟接纳各族,我在尝试的过程中面对一些问题,我正处理这些问题,你们应该感到高兴我处理在处理问题。

问:您如何处理外界认为你高傲的态度?
答:认识我的人都不认为我高傲,至于不认识我的人,我也没办法啊。我不重要,重点是巫青和它的定位。

若首相不委派我出征来届大选或不让我当团长,我会说「好的,谢谢」,尔后从事其他事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