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1, 2009

64岁的昂山素姬,坚强美丽

昂山素姬,你的坚强和毅力感动了全球

昂山素姬,一个绝不陌生的名字。不是因为她的父亲昂山是缅甸的独立之父,而是素姬对民主的坚持,对正义的追求,牺牲了许多,许多的许多...

今年6月19日是她64岁生日。国内发生,警方逮捕为昂山素姬庆生日烛光会的出席者,同时世界各地的支持者纷纷为她主办没有寿星婆的生日快。

一群支持她的人架设了为昂山素姬留言的网站,称为“64 Words For Aung San Suu Kyi”,中文是“给昂山素姬的64字信息”。

网站设有8种语言,即中文、英文、法文、西班牙本、意大利文、德文、泰文、以及印尼文(马来文),满足不同语文读者的需求。奇怪,为何没有日本,日本境内有着许多支持缅甸民主化的人。

assk

这让我想起10年前的1999年,我与1名日本大学生和两名大马人一起前往缅甸首都仰光,我们一行4人通过特别管道和安排,从泰国进入缅甸,出席昂山素姬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NLD)主办的论坛。论坛的目的是与当地青年分享交流,鼓励他们,为他们打气加油。

当时我才20出头,还在工大念书。那次难得的经验,从兴奋、期待、紧张、惊慌、捏冷汗,以及松口气,都丰富我的人生阅历,真正体会到什么是强权、霸权、蛮不讲理、独裁统制,深深体验到自由的可贵,以及民主的重要性。

[caption id="attachment_3300" align="aligncenter" width="300" caption="时间飞逝,十年前后,1999年和2009年的我,的确很不同。惟,对昂山素姬的敬佩和祷告始终如一。"]飞逝,十年前后,1999年和2009年的我,的确很不同。惟,对昂山素姬的敬佩和祷告始终如一。[/caption]

回忆当时,差点出不了境。从一离开党总部即遭军事情报人员(MI)跟踪、召不到德士、被迫在市区游荡 、军人向酒店索取我们的护照资料等。

最紧张的是飞机起飞前,我们卡在出境厅内,因为日本朋友在论坛的录音卡带被发现而遭扣留,庆幸我相机的SD卡没有被搜出,军人拿着相机不断拍摄我们。内心着急得像锅上蚂蚁,忐忑不安,飞机就要起飞,日本朋友还在扣留中...

难道丢下他不理,自己上飞机?这是很衰仔的做法...可是,飞机真的要飞了啊!!

最后他出来了,大家松口气。登机前,还露出整齐的牙齿,向不断拍照的MI微笑挥手,哈哈,真开心,大伙儿都平安没事。

飞机轮离开地面后,我们都放下心头大石,知道已离开军人统治的缅甸,朝拥有民主法治的曼谷前进。

[caption id="attachment_3302" align="aligncenter" width="300" caption="1999年的昂山素姬,10年后的她还是囚中人,情况比住家软禁还糟糕。"]1999年的昂山素姬,10年后的她还是囚中人,情况比住家软禁还糟糕。[/caption]

这一刻是脱离束缚的心情,摆脱傲慢独裁,可是昂山素姬和其他民主人士还在斗争。她则在牢中度过64岁生日...

虽然我无法再度入境缅甸,除非军人政府倒台,衷心为缅甸的民主化祈祷,也为昂山素姬的健康祷告,但愿她和NLD能在最短时间内收割民主果实。

1 comment:

  1. 她双眉之间,可以看到坚毅的气宇,
    这是双眉中散发的气质。
    此女,不是大贵,就是大难。。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