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8, 2009

北京,我来了(1):欢迎你

纳吉来了,北京欢迎你

《锋言风雨》自2007年8月开张以来,首次在5月31日至7日停业8天。原因无他,是非战之罪,因为身在中国,无法进入Wordpress网站。

原先我还以为Wordpress应该没有问题,因为我的访客显示表中,中国的读者人数相当多。

为何我在北京无法登入Wordpess呢?Blogspot不行早已不是新闻,为何Wordpress遭禁呢?

哎呀,给你1001个理由又怎样?!不能登入就是不能!!这是中国,OK,明白吗?

无论如何,北京还是欢迎我们的到来。我很喜欢北京的氛围,一种结合繁华都市和古老胡同的体会。







6月1日凌晨12时20分的飞机,从吉隆坡国际机场直飞北京,准备我在中国的第二次采访工作,纳吉四天的访华之行。

5年前的5月杪,首次踏足北京,采访时任首相阿都拉访华的新闻,当时恰逢马中建交30周年。

5年后,大马换了首相,阿都拉鞠躬下台,纳吉稳健上任。惟,他们依然会见现有的中共领导,即国家主席兼总书记胡锦涛,以及国务院总理兼政治局常委温家宝。

时间可以过得这么快。若不是308那场海啸,阿都拉不会提早隐退,纳吉也无缘封相,这趟建交35周年的访问似乎难以成形...

IMG_6977

一切都是如果。政治不允许假设,政治不容瞎猜。纳吉确实以首相身份来到中国,下榻只招待外国首脑的钓鱼台国宾馆。

为了不让我的采访生涯留白,我把身在中国的采访随笔转载此处。文字记载也好,心情感受也罢,这就是当下的感觉。



6月1日北京的天气与吉隆坡形似,同样的高温和炎热,温度度达摄氏36度。

提早一天抵达北京,准备采访纳吉首次以首相身份访华,他将在2日傍晚从韩国飞往北京进行官式访问。
 

「六一」也是国际儿童节,从机场到钓鱼台酒店的路途中,出租车(德士)师傅(司机)扭开我不知名的电台,静静听着广播节目,在我主动打开话匣子下,才开始交流。



与司机交谈的过程中,始终没有透露真正的新闻从业员身份;初期他还以为我是来自南方的国内人。

嘻嘻,他猜对一半,因为我的祖父来自中国南部,我的根也来自南部。

我告诉他,我是大马华侨,听后他少许惊讶,还以为我是台湾人。

话说回来,「六一」的儿童节是中国领导重视的节日之一。

根据《北京青年报》这天的封面头条报道,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市一所小学和国际学校,亲切看望中外小朋友。

他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儿童表示,节日的贺语,以及向少年儿童工作者表示及崇高敬意。

他也参观孩子们学习成语的情况,特别是提到「饮水思源」时,孩子们争先恐后举手解释成语的含义。

胡锦涛语重心长的说:「你们讲得很好,这个成语告诉我们,喝水的时候想到水的来源,获得幸福的时候也要想到幸福的来源。」

他希望同学们,珍惜良好的学习环境,努力学习,胡爷爷的莅临为小朋友们带来毕生难忘的回忆。

提到「饮水思源」,让我想起明天傍晚抵达北京进行官访的纳吉。他经常将「饮水思源」挂在嘴边,以喝水不要忘记掘井者的付出。

纳吉将踏上先父与中国建交的道路,抵达北京与中国领导人会面,并且见证数项政府对政府协议,以及马中两国私人领域签署的谅解备忘录。

他的访华除了延续和强化马中两国友好关系之外,更因为敦拉萨的色彩,显得特别有意义。

Tiananmen Square on June 4th

 

《北京欢迎你》歌词:

迎接另一个晨曦 带来全新空气——陈天佳;气息改变情味不变 茶香飘满情谊——刘欢
我家大门常打开 开放怀抱等你——那英 ;拥抱过就有了默契 你会爱上这里——孙燕姿
不管远近都是客人请不用客气——孙悦 ;相约好了在一起 我们欢迎你——王力宏
我家种着万年青 开放每段传奇——韩红 ;为传统的土壤播种 为你留下回忆——周华健
陌生熟悉都是客人请不用拘礼——梁咏琪 ;第几次来没关系 有太多话题——羽泉
北京欢迎你 为你开天辟地——成龙 ;流动中的魅力充满着朝气——任贤齐
北京欢迎你 在太阳下分享呼吸——蔡依林 ;在黄土地刷新成绩——孙楠

我家大门常打开 开怀容纳天地——周笔畅 ;岁月绽放青春笑容 迎接这个日期——韦唯
天大地大都是朋友请不用客气——黄晓明 ;画意诗情带笑意 只为等待你——韩庚
北京欢迎你 像音乐感动你——汪峰 ;让我们都加油去超越自己——莫文蔚
北京欢迎你 有梦想谁都了不起——谭晶;有勇气就会有奇迹——陈奕迅
北京欢迎你 为你开天辟地——阎维文 ;流动中的魅力充满着朝气——戴玉强
北京欢迎你 在太阳下分享呼吸——王霞 李双松;在黄土地刷新成绩——廖昌永
北京欢迎你 像音乐感动你——林依轮 ;让我们都加油去超越自己——张娜拉
北京欢迎你 有梦想谁都了不起——林俊杰 ;有勇气就会有奇迹——阿杜

京戏
我家大门常打开 开放怀抱等你——容祖儿 ;拥抱过就有了默契 你会爱上这里——李宇春
不管远近都是客人请不用客气——黄大炜 ;相约好了在一起 我们欢迎你——陈坤
北京欢迎你 为你开天辟地——谢霆锋 ;流动中的魅力充满着朝气——韩磊
北京欢迎你 在太阳下分享呼吸——徐若瑄;在黄土地刷新成绩——费翔

我家大门常打开 开怀容纳天地——汤灿 ;岁月绽放青春笑容 迎接这个日期——林志玲 张梓琳
天大地大都是朋友请不用客气——张靓颖 ;画意诗情带笑意 只为等待你——许茹芸 伍思凯
北京欢迎你 像音乐感动你——杨坤 范玮琪 ;让我们都加油去超越自己——游鸿明 周晓欧
北京欢迎你 有梦想谁都了不起——沙宝亮 满文军;有勇气就会有奇迹——金海心 何润东
北京欢迎你 为你开天辟地——飞儿 庞龙 ;流动中的魅力充满着朝气——吴克群 齐峰
北京欢迎你 在太阳下分享呼吸——5566 胡彦斌;在黄土地刷新成绩——郑希怡 刀郎
北京欢迎你 像音乐感动你——纪敏加 屠洪刚 吴彤 ;让我们都加油去超越自己——郭容 刘耕宏 腾格尔
北京欢迎你 有梦想谁都了不起——金莎 苏醒 韦嘉 ;有勇气就会有奇迹——付丽珊 黄征 房祖明
北京欢迎你 有梦想谁都了不起——全体群唱
有勇气就会有奇迹——全体群唱
北京欢迎你 有梦想谁都了不起——全体群唱
有勇气就会有奇迹——全体群唱

5 comments:

  1. 志锋,忘了你上次说要去北京采访。以为你为什么酱久没有更新部落格。原来是wordpress被和谐掉了。

    ReplyDelete
  2. 早年因工作的缘故去了几趟中国,当时未写部落格,还不知道原来部落格在blogger及wordpress是不受欢迎的!日期,一位香港教授的部落格也多日未更新,后来知道原来是同一个原因。

    哈,你那首歌,很妙!

    ReplyDelete
  3. 加拿大新闻电视台也有报道纳吉访问中国之事。
    我在上海旅行时,提到我是大马华侨,也常引来惊讶。或许,我们的‘国语’说得还算标准吧!:)

    ReplyDelete
  4. 拉哈和她的媳婦羅斯瑪是完全不同性格的人。
    羅斯瑪的高調和愛宣傳的作風是圈內除了名的女人...
    當羅斯瑪還是副首相夫人的時候已流傳很多她的故事,榮升第一夫人后,自然不會少。

    ReplyDelete
  5. 那个蒙古人的案怎么了?是没完没了呢,还是不了了之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