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4, 2011

大会结束,大选来了?嘿,且慢...

期待被拉长,未来还有变数
大会结束了,大选还会远吗?这是大家都很关注的课题,但是总结演说没有给予明确答案,相信未来一个月内不会大选,除非巫统/国阵面对巨大危机。



这是一场四平八稳的总结演说,巫统主席纳吉和署理主席慕尤丁的演讲环绕在大家已熟悉的大选主调,尝试推高备战气氛。

从慕尤丁为三大臂膀开幕的演说,到女青年团、巫青团和妇女组的政策演讲,臂膀代表的辩论,纳吉的政策演说和中央代表辩论,不断将气氛推高至沸点。

大家迫不及待聆听领导层的总结,特别是纳吉3天前的演讲未具体阐明备战大选的方程式,以及“有胜算候选人”的定义。



虽然纳吉的总结只字不提“胜算”定义、缺乏迎战大选的实际策略,以及没有任何大选讯息的暗示等,相反的将重点锁在马来人利益课题上。



这份总结演说是讲给巫统代表听,解答代表们的疑惑和焦虑,消除巫统未能捍卫马来人权益的负面印象,以及回应他被党内鹰派视为经常让步的主席。

他炮轰公正党和安华,在议长峇达鲁丁的“怂恿”下,不断揭发肛交案事件,划清自己与赛夫的关系。



他也从巫统利益角度出发,重申自己踏足印裔圜丘和华人新村并不影响其马来人斗争议程,2020成为先进国时须确保马来议程和马来民族的成功。

他激昂的说:“谁讲没有马来议程?马来议程的确存在,我们没有忽略马来议程。”

他也指出,来届大选是牵动马来族群利益的战役,维护宗教、王室和马来人尊严的选战。

这是巩固巫统斗争的喊话,对象不仅是中央代表,包括场外和观看现场直播的巫裔选民。



同时,纳吉也技巧地兜回主题,强调巫统必须获得所有族群支持,巫统的未来还需依靠其他族群。

若从备战大选的行动蓝图角度出发,或许很多人失望。纳吉没有给予明确方向,甚至区部主席最关注的切身“上阵”和“胜算”利益,也未有答案。

若以去年的总结比较,今年确实少了期待,多了一份莫名未知数,区部领导的计算不会就此停顿,抢椅子游戏的歌曲将继续播放。



纳吉成功集结出席者对民联的情绪,配合慕尤丁率领代表的临门效忠宣誓动作,成功“套住”他们效忠领导层,减少扯后腿的叛党事件。

大会结束了,大选还会远吗?这是大家都很关注的课题,但是总结演说没有给予明确答案,相信未来一个月内不会大选,除非巫统/国阵面对巨大危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