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6, 2011

群英会(35):巫统大会和大选备战

大会结束了,号角却未吹起

若今年的巫统大会是来届大选前的最后一次,那么巫统应该好好拟定赢得民心的选战策略,不再迷恋昔日的威风史,忽略强化组织和争取选民的实际工作。

纵观过去5天的巫统大会,虽说聚焦大选,凝聚力量,枪口对外,但实际的战略和战术讨论却相当零散,特别是领导层总结的内容仅以推高士气为主调。



唯有老二慕尤丁的总结演讲略有提到,过去1年已完成两趟全国走透透下乡视察民情活动,并圈定一些需要“特别关注”的选区。

他将与3位副主席和最高理事讨论,确保这些特别议席能在大选中获胜。惟,他不进一步透露更多详情;老大纳吉也没延续讨论这议题。

纳吉认为,巫统大会成功完成4大目标,即巫统是团结与稳定的政党、做好迎战大选的准备、支持政府的转型计划,以及巫统能够领导大马迈向辉煌。上述4点也是代表辩论的主轴。



191个区部领导组成的2700名中央代表,更关心切身利益和候选人课题,否则纳吉也不会在大会前的党主席汇报会上多番强调“胜算”和“尊重领导层的决定”。



慕尤丁也在总结时,史无前例地率领所有代表宣誓效忠,把可能出现的泄愤和倒米行为减至最低。

这可攻破外界盛传纳吉与慕尤丁不合,老二结合鹰派力量密谋推翻老大的谣言。宣誓,可不是闹着玩。



但是,这些不足以保障巫统的胜利,因为代表们也关注涉及领袖的课题,卷入国家养牛中心风波的莎丽扎成为焦点。

尽管场内代表遵守不挑起争议性课题的“辩论指南”,但彭亨州代表还是脱口说出“NFC”,而雪州妇女组代表也以前霹雳州大臣尼萨批评莎丽扎穿着2万6000令吉胸罩事件,抨击尼萨不道德。

不管莎丽扎是否穿上万元胸罩,或尼萨的指控是否有违道德,她的形象二度重挫已是事实。纳吉在较后的记者会上受询时仅说:“我们懂得如何处理。”



莎丽扎也是巫统妇女组甲洞主席。她在2008年大选时,输掉班底谷国席予努鲁依莎。巫统班底谷主席是现任联邦直辖区部长拉惹侬仄。莎丽扎能否继续上阵已成为话题。

巫统或马华非以各自党徽上战场,而是共用蓝色天秤标志。巫统须与国阵成员党领导层讨论更多政经文教课题,并把讨论做法延伸至州级和基层范围。



候选人的筛选不仅考验领导层的眼光,基层人民的接受度才是致胜关键。若党坚持挑选自认获得区部领导层拥护,而无法赢得友党和人民支持,候选人难逃败选命运。

大会结束后,中央代表陆续返回各自区部,把太子世界贸易中心接获的讯息传达予基层,这些感观将影响草根对领导层的评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