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31, 2011

群英会(38):行动,2012方向

行动,行动和行动

“根植于政治最深的是道德。...没有共同拥有和普遍树立起来的道德价值和责任,也就没有法律、民主政府。国家必须保持真正的人性,换句话说,国家必须是有精神、有灵魂和有道德的。”——哈维尔《政治、道德和教养》


哈维尔,这名从作家、剧作家、异议者,和平革命家,到捷克总统的领袖走了,留下许多有思想意义的著作。他的作品中多次强调“道德”,叙述道德和政治的关系。

其中一篇《政治与良心》中提到:“在这个世界中,诸如正义、诚实、叛逆、友谊、背信、勇气或同情这样一些概念,有着和实际的人们及实际生活的重要性相联系的全部切实的内容。”

一旦这些特质遭扭曲,将改变社会秩序,人民应该坚守这些品格作为反抗。我们看到,今年世界各地人民都因不同理由,站出来,走上街,追求自己的理想生活,以及改变旧制度。

民主的理想从未完全付诸实践。过去许多所谓的民主社会往往成为寡头政治社会,利用民主的词汇堆砌空洞的政策,以美丽辞汇粉刷以维护所谓统治阶层代表多数的谎言。

从阿拉伯之春、占领华尔街、英国200万人大罢工、莫斯科的选举弊案游行,到中国广东省乌坎村爆发了村民反对土地征用的示威,无权者使用自己的方式抗争。



“无权者的权力”是哈维尔大力宣扬,反对极权统治的利器之一。结合所有无权者的力量,引爆一股难以想像,甚至迫使政府让步的正能量。乌坎村事件,村民们展现尊严和纪律,印证了这点。



虽然在高度商业和物资化的社会,道德、良知、勇气经常被视为可有可无的品格,约束我们的生财美梦,还可能被别人讥笑为不懂得变通。

在坚持原则的道路上,退一步真的能海阔天空吗?没有人说的准。不过,抗争经验告诉我们,坚持才能收割最终的果实。关键时刻放弃,往往功败垂成。

哈维尔认为,摆脱极权统治造成的道德危机,应该从小处着手,在真实生活中,说真话。每个人,任何时刻和地点都可以做到,前提是你愿意吗?



要行动并不难,就做个有良心和有道德的人。这批“无权者”的权力就是行动,若不行动,就受制于人。

人民的“行动”并非软弱无力,当行动宗旨获得广大群众认同和参与后,将能汇集强大力量。

今年世界各地的示威行动,让示威者登上《时代》周刊的风云人物榜。这些动作改变历史面貌,带来无限可能和不确定因素。

2012年,“行动”应该是明确的方向。我们都在行动,朝着更美好的生活目标迈进。朝野政党也积极“行动”,争取更多支持,为执政权而努力。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