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5, 2011

群英会(37):我不相信2012世界末日咯...

2012年,激荡的一年

岁末将至,再过数天将告别如过山车般,起伏波动的2011年。充满未知数的2012年向我们招手。

玛雅人说,2012年是世界末日,特别是12月21日。你相信吗?我不认为如此,自己不了解玛雅日历的推算法。



我能肯定的是,明年大马政坛将比今年更有看头,大选戏目将上演,朝野政党摩拳擦掌,候选人兴致勃勃,人民万分期待,大家各就各位准备完成建国55年后,最精彩的选举嘉年华。

走过2011年政治风雨路,纳吉和安华、蔡细历和林冠英、卡巴星和巴拉尼威等重量级领袖的舞台,从来不缺观众和掌声,敌对阵营则给予嘘声回报。

虽然大马政坛不是一条汹涌澎湃的长河,期间从联盟到国阵、左派运动和马共斗争、社阵到替阵和民联、莫名其妙的第三股势力、看得见的手和看不见的手、人民的政治醒觉、非政府组织角色,以及公民社会力量等,这些都构成政治历史的斑斓画卷。



这是历史河流冲洗出的瑰宝,也是文明政治之花。明年结成的果实将比今年更丰硕,花儿也盛开得特别灿烂。



过去12届大选留下进步的足迹,推动国家向前迈进。同时也出现许多非民主、不尊重议会、关押政治犯、媒体被操纵,以及滥用司法和行政权等。这些都记忆犹新,大家要警惕。

有人说,人类历史经历三个时代,从最初的“枪杆子里出政权”,接着是“金钱是万能”,最后来到“知识就是力量”。

惟,这是科技讯息时代,翻天覆地的数码技术,结合创意革新点子,打造另一个数码天地。很多事物都冠上“数码”,如数码民主、数码文明、数码媒体和数码经济等。

民主化浪潮席卷全球,人民追求更大的自由空间,以人权为由,进一步扩大言论、结社和媒体自由,政府陆续松绑过时的法律,回应人民的诉求。



一来一往,进退之间,人民突破政府的限制,这也难怪美国《时代》周刊将“示威者”列为2011年风云人物。你上过街示威,不管是反对和平集会法案、支持净选盟或要求废除大专法令等,都能沾上“风云人物”的光。

这份荣誉并不仅局限于反抗政权促成“阿拉伯之春”的中东人民、占领华尔街者、不满俄罗斯选举、英国大罢工人士,或其他与强权对着干的人。

有些人认为,土权组织成员的“示威”,搅局者也插上一脚,难道他们是“风云人物”?噢,非也!

风云人物推动社会和国家的进步,摆脱昔日非理性的枷锁,以成熟理智态度争取更美好的未来。若隐议程者披着“示威”外套,无耻地破坏和谐,试问又怎能配得上“风云人物”标签呢?



某些人辩称,变化不一定全都是好的,也不一定都是可预见,或符合对方要求的。惟,伴随转变而来的是新气息和新期盼,这份“新”冲击“旧”,促成新旧竞争,激荡出新事物。

2012不仅是全新的一年,期待的第13届大选将让明年变得更精彩绝伦,我又怎么会相信是世界末日呢!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