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7, 2010

广告、尘埃、菩提树

 广告问题?庸众的焦虑?缺乏安全感?

对于TV3,这个全马最早的私营电台,我没啥特别感觉。但是,9月6日的「开斋节广告事件」,我深深感受到TV3母公司首要媒体集团首席執行員法力里祖安的无奈

他因为该公益广告碰触回教和穆斯林的敏感线,被迫撤回与公开道歉。《马来西亚前锋报》的报导再此。






他说:「作为负责批准该广告的人,我完全没有意识到它会冒犯任何方面的敏感度。相反地,我只是企图呈现广告导演的创意。」

反对者说:「担心回教儿童在观看该广告后,会错误地把开斋节等同于圣诞节。第三电视行事应该更谨慎,确保在宗教事务上,我们不模仿其他人。」

「一个大马精神不代表我们能够把那些触及宗教敏感的事务混在一起。」

NONE

这部广告题为《照耀开斋节》(Sinari Lebaran)耗资20万令吉拍摄,其中在雪州和森美兰两地进行3星期拍摄,并且大量使用电脑特效。

不要问我:「何为宗教敏感?」、「哈芝=圣诞老人(基督教)?」、「三轮车=雪橇(基督教)?」、「莲花=佛教/兴都教?」

该广告创意总监Khoo Hong Seng强调,该广告旨在呈现儿童在乘搭神奇飞天三轮车所获得的欢乐。

「我完全没有想到自己会冒犯回教徒。我只是企图呈现儿童的梦境,以及他们在乘坐神奇三轮车的欢乐。我之前认为这是一个好而且适当的主意。」

看着两人的解释,我实在无话可说。

这一次,我挺TV3!以实际行动支持它!!

我不仅喜欢这支广告,更喜欢它的歌曲。

这首歌已是我的手机铃声,很好听噢!有两个版本,完整版(1分钟),精华版(26秒)。

当别人问我这是什么歌时,我会从头到尾解释,并鼓励他/她以这首歌当手机铃声。大家都选择它的时候,心理上我们是胜利的。

话说回头,六祖慧能的深度和广度或许可供我们参考,他与神秀的智慧差别就在这20个字:
慧能说:「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菩提原本就没有树,明亮的镜子也并不是台。本来就是虚无没有一物, 那会沾上什么尘埃?

神秀说:「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

众生的身体就是一棵觉悟的智慧树,众生的心灵就象一座明亮的台镜,要时时不断地将它掸拂擦拭,不让它被尘垢污染障蔽了光明的本性。

庸人自扰,惹来一身尘埃,也遮蔽了自己的慧根。或许他们还未开窍...

种族交融,宗教和谐,这是一条漫长的路。

今早(9月7日),我收到大马邮政的开斋节邀请函,卡内写着令人深思的马来班顿:
Yang jauh kami dekatkan

Yang dekat kami rapatkan

Yang rapat kami mesrakan

Semoga silaturrahim berkekalan

想了想,我将它改成:
Yang mesra dia longgarkan

Yang longgar dia pecahkan

Yang pecah dia marahkan

Yang marah dia bencikan

Bila kami dapat eratkan silaturrahim?

1 comment:

  1. 其实在看这个广告的时候,真的没有抱着任何的想法,只是单纯觉得创意不错,画面也很美,很吸引人。。和以往的广告不同~但是有心人看了又另当别论了吧。。一起无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