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9, 2010

加腊士(1):焦点在姑里

双方没把握,姑里留力或借力使力?
‘他的助选立场、态度和配合度在势均力敌的情况下,可发挥决定性的功能。

老树盘根的姑里,在决定候选人方面拥有不容忽视的影响力,他可向丹州巫统联委会推荐自己属意的人选。’

根据初步观察,吉兰丹加腊士州议席补选将是一场回教党与巫统的硬战,双方皆无十足把握;同时,话望生区国会议员东姑拉沙里的动向已受各方的关注。



巫统和回教党都以相对保守口吻回应补选的胜算,并指出这是一场只有50%胜算的苦战,一旦轻敌将是另外50%的失败;双方也认为这是测试本身实力和欢迎度的重要考验。

副首相兼巫统署理主席慕尤丁周二(9月28日)以“50对50”机会,形容这场补选。

他也点出另一个关键因素,即加腊士是话望生国会议席属下的3个州议席的其中一席,而该区的国会议员则是9届老资格的丹州王子东姑拉沙里。

他认为,姑里可在补选中协助国阵。加腊士过去曾一度是巫统的强区,却在上届大选的反风下只以646张多数票失守。

话望生国席属下有3个州席之中,除了加腊士之外,其余两个即,能吉里(Nenggiri)和巴罗(Paloh)都由巫统击败人民公正党胜出,多数票分别是2090张和2833张。



姑里的影响力覆盖话望生1国3州席位。当姑里在巫统时,席位就由巫统候选人胜出;当他领导46精神党,国州议席则由46精神党胜出。除了308大选加腊士失守之外。

近期姑里的大胆言论,如支持州回教党政府追讨石油税,以及对巫统领袖的批评等,都被视为不符合巫统政治利益,成为党内独行侠。

尽管政治理念有别,他与回教党的“互动”,一直成为人民关注的焦点,频频高调发言,吸引媒体的注意力。



他的助选立场、态度和配合度在势均力敌的情况下,可发挥决定性的功能。

此外,老树盘根的姑里,在决定候选人方面拥有不容忽视的影响力,他可向丹州巫统联委会推荐自己属意的人选。

前巫统加腊士州议员沙菲益受《东方日报》询问时指出:“身为区部主席的姑里,当然有影响力,他是资深领袖和议员。但我也相信,这是50对50的补选。”

“据了解,已有约10名潜在人选争着出线成为候选人。若没有妥当处理,巫统可能无法攻下州席,在自我争夺中被自己击败。”

也是两届议员(1999-2008)的他认为,目前两位受看好的人选是,区部秘书阿都阿兹,以及吉兰丹南部发展机构(KESEDAR)总经理阿沙依斯迈。

虽然两人都居住在话望生,但阿沙依斯迈则来自哥打峇鲁。慕尤丁今早指出,候选人将来自话望生。



另一方面,回教党副主席沙拉胡丁表示,捍卫原席对回教党而言是一项挑战,并不能轻敌或忽视对方的胜算,因为加腊士不是该党的堡垒区。尽管有信心守住加腊士,但也须面对巨大的挑战。

回教党在去年瓜拉吉赖的马力勿来州席补选中,差点在自家门前阴沟里翻船,仅仅以65张多数票险胜巫统候选人。



他说:“我们不仅为补选做准备,也为大选进行筹备。党是强大的,可以应付加腊士补选。”

除了姑里和候选人的因素之外,该区相对多元的选民结构也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