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0, 2010

群英会(23):3.0「烈火莫熄」,谁最正宗?

「烈火莫熄」只能诠释,不得垄断,不能骑劫
「烈火莫熄」是名词,也是动词。它不能为了满足党选需要,将之狭隘定义。

一旦出现垄断或骑劫情况,将是公正党的悲哀。

这亦是对曾以不同身份和形式参与改革运动人士的讽刺,此乃改革运动的倒退和失守也

难道未能Reformasi,就来Transfomasi?!



未来3个月,人民公正党进入另一场重要战役中,40万党员将投选心目中的领导层,雄心勃勃朝布城迈进。

党选除了团队阵营之外,战略和战术皆是重要环节,尤其在这个强调改革的政党。

回教是回教党的中心思想、行动党的理念为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巫统的主干是种族和宗教、马华则是捍卫华裔权益,公正党自然离不开创党精神「烈火莫熄」。



1998年点燃的「烈火」一度在2004年差点「熄灭」,仅靠旺阿兹莎守住峇东埔国席,苦苦维持微弱的火势。

2008年,安华重新进入国会和面对第二肛交案审讯,燃起2.0版「烈火末熄」运动,目前火势还在蔓延中。

2010年,拉菲兹率先宣布竞选公青团团长和宣布其阵营人选,将之标榜为「烈火末熄世代」(Generasi Reformasi),掀起3.0「烈火莫熄」的诠释权矛盾,以及它是否被垄断?



公正党与「烈火莫熄」运动是连体婴,一旦切割彼此就失去生存价值与意义,如同回教党不能与回教分割。

「烈火莫熄」烧了12年,经历两个关键时期(1998年和2008年),期间亦讨论烈火末熄延伸的路线斗争,即「街头斗争」(Jalan Raya)或「议会斗争」(Pilihan Raya)。

「烈火莫熄」乃公正党最高指导方向,但该如何诠释?由谁来诠释?诠释权是否已遭骑劫?抑或先到先得?

公正党凸显社会正义和改革精神,提高胜算的方式之一是将自己与烈火末熄划上等号,沾这团烈火的炽热。可是「烈火莫熄」的精神是什么?它的标准定在哪?



虽然大家说不出一个所以然,但至少有某些共识,即烈火末熄者或改革者(Reformist)应该曾与精神领袖安华一起奋斗,经过街头示威的洗礼,甚至付出代价(坐牢/被控),蔡添强是经典例子。

至于2008年,坐等收割308大选果实的「海啸议员」与烈火末熄尚有一段距离。尽管标签为「精英」或「海归派」年轻议员拥有专业知识背景,但他们是否真的贴近草根群众,了解基层人民的想法还有待进一步证明。



拉菲兹的「烈火莫熄世代」未见其利,先见其弊。曾参与烈火末熄运动的人通过互联网撰文批判,认为他以「烈火末熄」往自己脸上贴金,并从狭隘角度诠释,斗争意义浓厚的「烈火末熄」。

一名只有初中三学历,1998年亲身参与「烈火莫熄」运动,已是5名孩子的35岁妈妈诺拉兹玛(如今是回教党党员)撰文指出,烈火莫熄意义远远超越街头示威。



她反驳聂纳兹米(拉菲兹阵营的候选人,公正党通讯主任)的「专业学术问政」观点,认为「烈火莫熄」是一个全民的斗争过程,从认识、鉴定、表达到争取,需要毅力、勇气和坚定意志逐一实践改革议程。

真正的改革者无需自我吹捧,或由他人代笔造势,改革是迈向更公正及正义的过程,这是诺拉兹玛的看法。

「烈火莫熄」是名词,也是动词。若为了满足党选需要,将之狭隘定义,甚至出现垄断或骑劫情况,这将是公正党的悲哀,亦是对曾参与改革运动人士的讽刺。

1 comment:

  1. 我想请教一下,侧边栏文本的编辑问题,我如何能把Html代码插入,并能显示出来。就是你页面左侧 的 Visitor location 怎么实现代码插入?我的插入后无法显示?急救!能把具体的步骤发到我邮箱吗?1030627902@qq.com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