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0, 2010

林冠英的槟城?槟城的林冠英?

林冠英与槟城的故事



中学死党结婚的关系,返家乡槟城一趟。每次的回家,都约老朋友和同行出来喝茶聚旧,了解彼此近况和对生活环境的看法。

槟城,在我心目中一直都是最美,最特别的州,所谓的“岛民情意结”心态由此而生。槟城真的有别于他州,漫步乔治市,你会有另一番收获。

虽然情况不同,政治制度有别,但我经常将香港与槟城比较,两者都是前英国殖民地(一个直接殖民,一个先通过British East India管理)。





它们的地理环境大致相同,有山(太平山和升旗山),有缆车(香港的比槟城更著名,更广为人知)、有渡轮(香港的天星码头是集体记忆,槟城的码头和渡轮半生不死)。







香港把穿越闹市中心的电车(叮叮车,只需2港币)保存至今,成为旅游文化的重要一部分,也是必体会的其中一种交通工具,其他包括渡轮和缆车。该电车行走时发出“叮叮”铃声,提醒行人和车辆。它从怀旧风情老香港的上环行走至光鲜亮丽的中环,见证香港半个多世纪的变化,多么有意思和感觉。

再看看槟城,之前也有电车,穿越市区和Air Itam,后来不知为何取消了。如今只剩追忆的电车轨道。想到就可惜又捶心肝...



还有很多,消失的东西,已经即将消失的...

林冠英执政两年,槟城人的评价是正面和积极的,肯定多于否定,鼓励和加持推动他计息加油。高曝光率,明星效应,让他获得前所未有的满足感。中下阶级人民简直将他当神来拜,林冠英在身旁,什么都不怕,因为观音保佑。

槟州政府多项破旧立新政策,为他赢得许多喝彩掌声,环保、制度拨款华小、乐龄人士100令吉和封赐清洁工人等,都是津津乐道的创举,一旦日子久了却变成口水新闻。



与此同时,社会另一阶层的人对他的执政开始持保留看法,认为宣传出位,政治到味的他还未兑现承诺,许多事情讲过就算,公民社会最批判的就是地方政府选举事宜。他们要求更多,因为他们认为林冠英和民联应该兑现承诺。制度的改革才能保证日后的顺畅。

个人主义,为林冠英带来最多批评,仿佛州政府和行政议会就只有林冠英一人,其他两名副首席部长和8名行政议员的政策性宣布相对少。什么状况?权利未有下放?还是林冠英欲加强他的“槟城性”。

他与槟城的关系从308开始,在这之前他都是马六甲的国会议员,与槟城没有关系,唯一勉强的是,他是会讲福建话的福建人(柔佛口音与北马不同)。但他父亲林吉祥早在80年代已经发动丹戎之役,半铁人Robot Cop形象深入槟城人心中。



林冠英的形象则在308打下政权后才建立起。哦,应该是才被打造及刻画出来,

槟城不应该只凸显林冠英,州政府也不应该仅由林冠英担任发言人,我们需要等多代言人。团队优势比个人形象重要。

槟城不是一个人的,槟城属于所有槟城人的,林冠英只是赋予执政权,落实施政理念的首长。同样的,马来西亚也不是纳吉的,他只不过是获得委托管理国家的一号公仆而已。



人民才是老板。我们要两间杂货店,我们要比较,要竞争,要进步,有所求。再怎么厉害的领袖,也只不过是履行人民借给他的时间,林冠英做得比国阵好,人民的要求也不复杂,就算没有进步,只要不贪污就好。这就是群众对民联与国阵认知上的最大差别。

政治,不仅肃贪,还包括如何有效治理众人的事物。所以,林冠英的战场不是下一届大选,而是下下一届。

7 comments:

  1. 但是308两年后的槟城是有很多的改变咯!

    比起以前槟城的人民们也好像比较开朗而有信心嘛!

    ReplyDelete
  2. 林冠英不是完美的人,你我都是。 至少他是真心真意的为槟城人民的利益奋斗,下届大选到来人民自然会决定究竟要清廉真诚的民联或贪污霸权的巫统国阵。

    ReplyDelete
  3. 我同意你的看法,林冠英不是完美的人。
    但,今日的林冠英不是昔日從牢裡出來的林冠英,也不是反對黨的林冠英。他在檳城是執政黨黨魁,應該展現執政黨的氣勢,而非反對黨的鬥雞心態。
    很多時候,他的那份“刻意”是不需要的!
    若巫統和國陣繼續沉淪,人民肯定支持民聯。這是硬道理,我比較在意的是馬華、民政和國大黨日後的處境。
    無需擔心巫統,就算淪為反對黨也將是最大的反對黨,國會反對黨領袖的寶座將由巫統主席出任。

    ReplyDelete
  4. 我同意你的看法,林冠英不是完美的人。
    但,今日的林冠英不是昔日從牢裡出來的林冠英,也不是反對黨的林冠英。他在檳城是執政黨黨魁,應該展現執政黨的氣勢,而非反對黨的鬥雞心態。
    很多時候,他的那份“刻意”是不需要的!
    若巫統和國陣繼續沉淪,人民肯定支持民聯。這是硬道理,我比較在意的是馬華、民政和國大黨日後的處境。
    無需擔心巫統,就算淪為反對黨也將是最大的反對黨,國會反對黨領袖的寶座將由巫統主席出任。

    ReplyDelete
  5. 應該有人在背后暗地里感謝林吉祥及林冠英父子代為鏟除了馬華及民政,希望華人能保住這最后一個首長的職位!

    ReplyDelete
  6. 志锋,
    当然,火箭在槟州还有待进步的空间;尤其是一些选前的诺言实践方面应该更快去落实!
    话说回来,我看到很多人对民联尤其是火箭的评论是:不能再缅怀过去当反对党的角色,尤其是好斗和好勇;可是你不认为没有火箭的强力批判和呛声,许多东西老百姓根本就被蒙在鼓里了吗?
    就好像最近和聂阿里的口水风波,我总觉得如果还是像许子根所说的和气生财,我想那些小拿破仑根本就我行我素,不把老百姓放在眼里;反正背后有巫统撑腰!我个人意见是适当的批判还是需要的!

    ReplyDelete
  7. 人家自尊心强,教而不善,能怎么办?
    民联的议员们如果不在检讨自己在政治界的身份地位和角色,就算得到华人的支持将来也不过三个寒暑。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