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7, 2010

球、纳吉、世界杯

纳吉的球队

6月11日至今,球迷和非球迷都为一粒小球疯狂。你忙、我忙、他忙,政府也很忙,特别是纳吉。

赌球合法化的处理方式令他一个头两个大,糟透的应对方式,惹来诸多反弹和不满,包括马华总会长蔡细历。

近期采访纳吉节目时,都发现他没有召开记者会,秘书们说他很赶,节目很多,或者将在其他地方举行记者会,总之吉隆坡境内的记者会非常少。



没有记者会的节目,自然轻松很多,惟少了询问首相时事问题的机会,心理有些可惜,但大部分的记者都显得高兴。

虽然没有记者会,纳吉在多个场合致辞时都将“世界杯元素”纳入演辞中,以20个大男人争夺那粒小球的世杯语境,带出他的讯息。

6月30日:他在两场活动,即早上巡视格拉纳再也的NKEA工作坊,下午主持牛津商业集团(OBG)及首相署经济策划局联合出版的《马来西亚报告:2010年》(THE REPORT Malaysia 2010)新书推介,都是发表演说后离开。

他在上述两场活动以世界杯形容道:“我不在乎大马对能否进入世界杯,我关心的是,国家能否在2020年成为高收入国家,人民的平均收入是否达到1万5000美元...”

7月4日:纳吉在北根为他的巫统大本营区部大会主持开幕时说:“我们要团队精神,不要个人主义(Prima Donna)...”

7月5日:纳吉在首相署常月集会上强调年轻人的重要性,他说:“德国球员的平均年龄只有24岁,很年轻...”



纳吉融会贯通球和政治,增添演讲的“足球性”,出席者都听得很开心。

至于纳吉心中是否 亦如此呢?我不知道,不清楚,也不了解。

他是国阵和巫统的队长,人民扮演观众角色之外,也是终极裁判。人民决定谁才是球赛的胜利者。



国阵和民联,谁是胜利者?这是一场没有加时的比赛,不可能握手言和。

希望这是势均力敌,赛例公正的比赛。若双方实力悬殊,上演类似朝鲜对葡萄牙7比0的战绩,就太没意思了;相信此景应该不会出现。

期待这场赛事!但何时开踢?还是问号,我不认为会在9月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