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 2010

吉安的爱情结晶品《乡音考古》

《乡音考古》:采集、行为、民俗、演祭

5月中旬的某一天,张吉安拨电给通知我说:“我要结婚了!我请你出席我的婚礼...”

坦白说,当下的我愣着,不晓得如何回应只说:“恭喜恭喜...”。

他似乎也知道我的错愕,继说:“我结婚了,你会奇怪吗?我娶了乡音... 我的新书将在6月6日晚上在吉隆坡陈氏书院推介,想邀请你过来。”



我二话不说马上答应,我要出席以见证吉安“爱情结晶品”的诞生,分享他的喜悦。

当时他说了很多筹备这本有声书的点滴,包括筹钱出版的困境。原以为乡团大佬们理应鼎力支持,没力就出钱,齐心协力完成这本涵盖各籍贯乡音书籍的出版。

结果换回来的是,各籍贯会馆皆希望出钱后,本身的乡音篇幅和章数增加,此乃可理解的常情。但却苦了策划者吉安... 最终找了一位善心教徒赞助。

吉安考古地带

吉安与我同年龄,也是北马人,他来自亚罗士打,我从槟岛来。我们都在媒体工作。我在传统印刷媒体,他在国营电台AiFM,大家负责不同的领域,交流点不算多。

我主责官方、政治和政党新闻;吉安则在周一至周五(晚上9点至11点)开麦谈部《友人漫游》(部落格事宜)、《安全考古地带》(电影优谈)、《华乐新当家》(专属华乐节目)、《乡音考古·思想起》(各籍贯的乡音历史)和《吉兴造音》(分享各种音乐)。

不认识吉安的人,大概可从他策划的节目中意识到他的兴趣和关怀所在。这都不是大众节目,没有收听率保障;我最佩服他对乡音的热诚、坚持和身体力行。

看腻了官场伪君子和政坛政客的虚伪造假,口蜜腹剑,口是心非,既要做婊子,又要立牌坊的嘴脸让人看了都想赠他两拳。

他对乡音的采集,感动了很多人,包括我。这是一段有关我们的爷爷、奶奶、外公和外婆的乡音。

这些身影和声音开始陌生了,缺乏记载,我们变得很平常,少了乡音的衬托,籍贯只是没有灵魂的躯壳。
著名部落客潘友文写道:张吉安是谁?他是电台广播员、乡音考古发起人、行为艺术家、口述记录者、社区艺术义工、民间文化工作者、再创乡谣歌者,也许你可以称呼他是一位身兼7个身份,一个不合时宜的媒体人。

"我还能做什么?是我们需要乡音,还是乡音需要我们?"这是张吉安的自省,也是这2年来的沉淀,化成一本文字、口述、摄影、声音和跨界创作,逐一实践乡音实用价值的作品。



它记录了张吉安筹办10场的《乡音考古.民俗演祭》,叙述着被遗忘的民间乡音艺人演出过程和心情,藉着文字、声音和摄影,让乡音文化复活。当中也集合了200张由11位本地摄影家拍摄的古迹乡影作品。

亲自到各乡镇采集近60位民间艺人后,他挑选了近20位,以口述记录和原生态的声音录音,让各个籍贯的乡音活现在这本书附加的一张CD专辑中,里面包含了客家山歌、海南琼音、闽南童谣、永春谚语、广西山歌、福州打房诗、福建南音、潮州歌册、广府童谣等,让这些式微的本土乡音遗产,得以保存于世。

随书还附赠CD,内有5首跨界的全新乡音创作,将海南歌谣、客家山歌、潮州童谣、闽南童谣以及古琴琴歌,注入爵士、电音、摇滚、民谣等新元素,赋予乡音新式演绎!特别邀请电音乐队Neuyabe、爵士钢琴家郑泽相、青年古琴演奏员梁浩彦跨界打造!

这本书可以是送给长辈的思想起,更应该是留给你自己的考古记忆,让乡音文化继续活下去的真凭实据!

看看6月6日当晚推介礼的一些片段,以及其他相关的短片。遗憾的是,当晚值班所致,未能亲自出席,唯有从短片、文字和图像平凑当时的面貌。



















吉安较后送我这本书,我特别喜欢第一页的《献给来番的祖辈》设计,它让我追忆起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脸孔和他们的籍贯。哎呀,原来我好像忘了长辈们的籍贯...



除了书籍的内容和光碟之外,吉安也邀请多人为他写序,序言的可读性很高,大家别错过啦。

记得,去买《乡音考古》来读和听,保证你有奇妙的感触。乡音的美就在这里,赶快去买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