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 2009

派系之争是公政党的计时炸弹

淡化派系矛盾,公正党壮大的万灵丹

去年308大选至今,人民公正党经历两次不同层度的人事调动。惟,调整离不开「行政需要」和「政治考量」主轴,让党更稳定和茁壮成长。

若「行政需要」能让党稳定和茁壮成长,「政治考量」则牵动派系矛盾,引爆埋藏在内心的不满炸弹。

党主席旺阿兹莎也承认,人事重组未能尽如人意,特别是占据一方的地方党阀更不容易妥协。

今年4月,该党在「行政需要」下进行中央人事调动,跟换和提升多位中央领袖负责的党职,其中较为显着的是蔡添强卸下宣传主任职,转任策略局主任。

anwar-wan-azizah-nurul-izzal-2

10月结束前,安华再次进行大洗牌,此次对象是州联委会主席,超过半数州属换人领导。

这些州属是槟城、霹雳、联邦直辖区、马六甲、吉兰丹、登嘉楼、沙巴和砂拉越。最受瞩目的新人领导是东马沙砂两州、以及槟城和联邦直辖区。

频密的人事调动不仅令人担心,党内派系之争是否已表面化?或正养精蓄锐,为明年5月党选和第13届大选而铺路?

新主席可带来新气息,为大选做好准备,特别是民联有望执政的州属,如霹雳、马六甲和登嘉楼。

虽然安华对攻陷沙砂两州充满信心,可是沙巴州主席的处理,立即引起杰菲里和刘静芝的不满,愤然辞职抗议,新一轮的折衷和妥协方案似乎已悄悄启动

不过,并非所有领袖都对此感悲观,根据一位匿名的西马州级领袖说:「我们对(州主席)换人的整体感觉是不错的。或许(换人)时机不恰当,特别是当前民联受内部问题困扰的时刻。所以大家有各自看法。」



「这也许是配合沙砂两州主席换人,要换一起换... 撤换一些有争议的主席。」

他举例道,槟城主席由形象较好的副首席部长曼梳担任是正确的决定,因为前主席再林与槟州首席部长林冠英的关系欠佳。撤换后,有望「润湿」行动党与公正党的关系,提升州政府的运作效率。

选举局主任赛夫丁受委为吉兰丹州主席,料能提升公正党与丹州回教党的关系。他与回教党领导层拥有良好的互动关系,其马樟国会选区也落在丹州。

与此同时,州主席换人也引起各方关注党内派系斗争是否因此恶化?尤其是安华身旁大红人,阿兹敏阿里与其他派系的角力?

据了解,原任亲阿兹敏的霹雳州主席奥斯曼,被慕斯达法卡米尔取代后,该州出现不同角度的解读。

党内人士认为,奥斯曼经常来回霹雳与吉隆坡,无暇全神贯注处理霹雳党务,改由慕斯达法不失为一个好决定,况且后者在308大选中竞选霹雳的国州议席。

此外,阿兹敏取代雪兰莪州务大臣卡立出任联邦直辖区主席,被视为「弥补」前者卸下沙巴州主席的遗憾。

azmincaricature_tan_sri_abdul_khalid_ibrahim

阿兹敏并非直辖区国会议员,他的出任也引起基层的疑问。为何不由直辖区国会议员担任?是否背后另有算盘?壮大其阵营力量与卡立抗衡?

据悉,阿兹敏没有说明是否接受这项委任;当然他也没有表示反对,事情背后留下想象空间。

这也是人们关注公正党人事更动的原因。1999年成立至今,广纳各路人马,如非政府组织、烈火莫熄(示威者)、大马回教青年运动组织(ABIM)、前巫统,以及专业人士等,造就它百花齐放,派系林立的格局。

另一方面,该党宣传主任拉蒂法接受《东方日报》询问时否认,州主席大换血是处理「人事纠纷」的对策,也不是全然为党选和大选做准备。

她说:「换人是配合今年6月通过后的修改党章而进行。修章后阐明,新主席的委任必须事前与区部领袖沟通,寻求他们的意见和看法。」

「308大选后,许多领袖当选国州议员,彼此的职责有别。改组州领导层是在表达尊重。」

她解释道,党只能从政治局成员中挑选适合者担任州主席,因为他们必须是政治局成员。

她认为,「行政需要」促使这次的换人,与选举没有直接关系,而是提升组织工作。

虽然阿兹敏和卡立各别领导直辖区和雪州,但政治局对雪隆也有很大的决策权,因为中产阶级选民是公正党的主要票源。

人事部署令公正党经常游走于「行政」、「政治」和「派系」之间,它必须找到平衡术,才能崛起为永续成长政党,原地踏步则加速该党被淘汰时间。

congress3

(吉隆坡25日讯)人民公正党州主席大换血,8州由新人领导,包括备受关注的东马沙砂两州,以及槟城由副首席部长曼梳担任州主席,同时前槟州行政议员拿督杜乾焕也在该党扮演重要角色。

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旺阿兹莎宣布,汤林再尼取代该党副主席阿兹敏阿里领导沙巴,峇鲁比安则取代也是副主席的慕斯达法卡米尔出任砂拉越州主席。

新任沙砂两州主席都是道地人,相信此举将能化解两州地方领袖早前对「外州人空降领导」的不满。

旺阿兹莎主持长达4小时的最高理事会会议后向媒体表示,阿兹敏和慕斯达法卡米尔双双卸下沙砂主席职位,并否认党是基于压力下才撤换州州席职位,而是经过讨论后达至的决定。

他们两人于今年5月受委为沙砂两州主席,在这之前沙砂州席由该党实权领袖拿督斯里安华亲自担任。

虽然二人卸下沙砂主席职,同时却也受委新职位,阿兹敏成为联邦直辖区主席,而慕斯达法卡米尔则受委为霹雳州主席。

其他受更动的州主席分别是,槟城由副首席部长曼梳担任,取代之前盛传与槟州首长兼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不咬弦的拿督斯里再林。

该党选举局主任受委为吉兰丹州主席;公青团团长三苏依斯干达则取代卡立嘉化成为马六甲州主席;至于阿都拉曼则成为登嘉楼主席。

其余6州主席维持不变,即玻璃市、吉打、雪兰莪、森美兰、彭亨和柔佛。

另一方面,该党成立新的全国整合理事会,理事会的成员包括东马沙砂两州,以及西马半岛资深领袖,将可改善个提升东马和半岛的关系。

来自沙巴的杰菲里吉丁岸受委为该理事会的协调员,丹尼尔达詹则代表砂拉越,至于该党署理主席赛胡先阿里和前民政党中委兼槟州行政议员杜乾焕负责半岛事务。

此外,安华相信回教党领袖有能力以最有效及妥当方式,解决党内数名有问题领袖令该党路线混乱的问题。

他说,回教党是民联的重要政党,他有信心该党领导层会以最完善的方案解决当前所面对的问题。

2 comments:

  1. 我正在找着第四只公鸡在哪里
    :D
    志锋哥哥,请问我可以在那里找到近十年之内马华中央和中委的名单和资料呢?

    ReplyDelete
  2. 为什么蔡添强咬伤警察那么快被提控的?
    那么打伤州议员的混棍几时被人扔上法庭下判?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