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0, 2009

320@牛一,进步丰足

祝我生日快乐,安康幸福,进步丰足

3月20日,一个普通的日子。或许因为家里的缘故,从小到大都没有庆祝生日的习惯,小学到中学亦如此。

记得中学学警的日子,一旦生日遇到操练日子,离不开“A计划”。纯男生的学校,制服队伍也可玩得很癫,“A计划”就是脱裤计划啦,一些人玩得更疯狂,甚至加料,让风油陪伴小弟弟在那乘凉...

上了大学,才有一班系友每月搞个生日会,一起庆祝该月份生日的同学。交女友后,生日就交给她处理,由她操心,我乖乖在旁享受即可。

[caption id="attachment_2701" align="aligncenter" width="300" caption="蛋糕是生日的必须品,水果则是健康的食物;水果蛋糕吃得健康,甜在心头。"]蛋糕是生日的必须品,水果则是健康的食物;水果蛋糕吃得健康,甜在心头。[/caption]

今年生日特别忙,连续两天都在FB留下“忙到像懒酱!”感言,碰上同事家中白事,巫统党选和事端不断,人手不足,不忙才怪。或许是我效率问题...

人家说三十而立,我过了立的日子,若有90岁的话,人生活了1/3,剩下2/3必须加以珍惜。

好久没静静坐下来,让自己思绪沉淀。从去年308大选前,以为选举后可以放长假,可是采访的日子更忙碌,还不至于像懒酱忙。

由于“不想错过”的心态占据我的心理,任何大事件总会要求参与采访,结果自己累到半死,但值得。这是无怨无悔的参与,唯一感内疚和抱歉的是冷落娇妻。

庆幸的是她都明白我的工作情况和想法,我也常觉得对不起她... 物质的补偿换不回等待的光阴,金钱无法满足心灵需要。

[caption id="attachment_2702" align="aligncenter" width="300" caption="有娇妻和蛋糕,简单的生日,却时刻提醒我家庭的重要。只是职业病使然,经常忽略家人..."]有娇妻和蛋糕,简单的生日,却时刻提醒我家庭的重要。只是职业病使然,经常忽略家人...[/caption]

哎哟,怎么写写下变成这些...

生日,又称为“牛一”,为啥?上网查询后才获悉,原来"牛一"是广东人的习惯说法,因为有些人比较迷信,怕在生日时会有什么相冲的,所以不想大大方方地宣扬自己过生日,就把"生"字拆开成"牛一"。

以牛一或牛日来代替生日之说,达到避讳的目的。还有人说"日头辣",意思是说太阳晒得很猛,也是迷信的说法是企图通过热辣辣的太阳将霉气赶跑,广东人把生日又称作“牛一”;把“生”字拆成“牛一”,同时带有牛的勤奋的意思吧。

这是我找到的额外资料,即儿童(垂髫)、少年(束发)、20岁(弱冠)、30岁(而立)、40岁(不惑)、50岁(半百)、60岁(花甲)、70岁(古稀)、80和90(耄耋)、100岁(斯颐)。

[caption id="attachment_2703" align="aligncenter" width="300" caption="漫画枕头,大熊阿Pooh,鲜花12朵,绝配哦!"]漫画枕头,大熊阿Pooh,鲜花12朵,绝配哦![/caption]

其他有关年龄的形容如下:
不满周岁——襁褓       12岁(女)——金钗之年
2~3岁——孩提       13岁(女)——豆蔻年华
女孩7岁——髫年       15岁(女)——及笄之年
男孩8岁——龆年       16岁(女)——破瓜年华、碧玉年华
幼年泛称——总角       20岁(女)——桃李年华
10岁以下——黄口      24岁(女)花信年华
13~15岁——舞勺之年   至出嫁—— 梅之年
15~20岁——舞象之年   至30岁(女)——半老徐娘
20岁(男)——弱冠
30岁(男)——而立之年
40岁(男)——不惑之年、强壮之年
50岁——年逾半百、知非之年、知命之年、艾服之年、大衍之年
60岁——花甲、平头甲子、耳顺之年、杖乡之年
70岁——古稀、杖国之年、致事之年、致政之年
80岁——杖朝之年
80~90岁——耄耋之年
90岁——鲐背之年
100岁——期颐

10 comments:

  1. happy belated birthday! :)

    ReplyDelete
  2. 不好意思,迟了一天的祝福,生日快乐!

    ReplyDelete
  3. happy belated birthday
    祝你心想事成

    ReplyDelete
  4. 祝你生日快乐,年年有今日,岁岁有今朝。

    ReplyDelete
  5. 今天也让我学到牛一的由来。谢谢分享。

    ReplyDelete
  6. 感谢朋友们的祝福,顺祝大家一样开心快乐,进步丰足。

    老了一岁,但愿智慧也随着年龄而增长。

    ReplyDelete
  7. hapi birtrhday...zhu ni sheng ri kuai le...

    ReplyDelete
  8. hey 志峰,牛一快乐! 祝 智慧,快乐,幸福等都随年龄增长 :)

    有缘有缘。今天 (3月 21日), 是我的生日呢!! 才差一天,以后我该会记得你的生日啦!你是双鱼座的最后一天,不过,看你的文章,感觉上你的性格像白羊座多些 :)

    娇妻真善解人意,好好珍惜哟 !

    ReplyDelete
  9. 生日快乐,志锋哥哥。
    :)
    蛋糕好美哟。
    一定好好:o、、、
    我去了玩,不知道你生日,对不起哟。
    迟来的祝福,希望你接受。
    ***祝伯母生体健康,享乐儿孙福***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