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 2009

斗湖记(1):头条新闻

我的头条新闻!

2月27日,我和八度空间华语新闻监制陈贞团受斗湖记者公会邀请,前来主讲新闻媒体和写作的课题。

在吉隆坡廉价机场前,贞团告诉我:“我们演讲的新闻成为当地报章的封面新闻!”我被吓倒,满脑子都是问号??怎么可能?!?

贞团认真地说:“真的我的朋友看到报纸才知道我们过来(演讲),不然她怎么可能拨电给我,询问我是否来斗湖演说呢?”

3小时的飞行时间后抵达斗湖机场,斗湖记者公会主席邱志兴与公会秘书李润彪在机场迎接我们。

机场距离斗湖市中心达31公里,途中聊起斗湖中文报和华社概况,被告知斗湖最畅销的报章,并非《诗华日报》大报、或其他报章如《华侨日报》和《亚洲时报》,而是当地区域报章《晨报》(Morning Post)。

[caption id="attachment_2614" align="aligncenter" width="490" caption="块三钱的《晨报》不会便宜,却成为斗湖华社最爱"]块三钱的《晨报》不会便宜,却成为斗湖华社最爱[/caption]

《晨报》称霸斗湖和拿笃(Lahad Datu),它也应该是全马唯一没有彩色的报纸!哗啦,真的吗?我很有兴趣买一份RM1.30 来看。它的日销量是5000份左右。排在第二销量的是《诗华日报》

原来《晨报》是三色报纸,即黑色、白色和红色。它的新闻版就是三色,除了广告之外,如肯德鸡和数码网络出现黄色。

28版的《晨报》服务当地华社,就如当年北马的《光华日报》,获得华商的商业广告支持,与华社‘黑白鸣谢’通告的知会;所以华社从《晨报》中获悉亲朋戚友去世与其它近况。

斗湖市区华裔商店,几乎都可看见每户都有《晨》,老读者习惯它的报导方式、排版和处理新闻的角度。

[caption id="attachment_2617" align="aligncenter" width="490" caption="不是我写,但却写我的封面新闻,实在不靠意思!"]我的封面新闻,不是我写的,但却写我。[/caption]

新闻的内容是我俩的简介和讲题范围。真的想不到竟这样就上了封面新闻,虽然是地方报纸,心中还是很爽,当然没有爽到飞起来的那种。

我有缘与《晨报》总编辑黎君仁交流,聆听前辈的意见,分享他的心得,收益不浅。《晨报》是一个很好的个案,值得媒体人和媒体研究学者研究。

4 comments:

  1. now big star
    not just advisor to Anwar
    but also top advisor to Mat Taib and CM of Sabah

    well done, eat all sides.

    ReplyDelete
  2. 你好,斗湖人來向你問好~!
    感謝你推廣斗湖,也希望你會喜歡它~^^

    ReplyDelete
  3. 你好!感謝你的推廣,為斗湖人及晨報一份子的我向你致謝!!

    ReplyDelete
  4. 別客氣,希望有機會再到斗湖一游。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