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7, 2009

《群英会》1:候选人VS胜选

《东方群英会》1:候选人不是唯一胜选因素

2009年1月1日开始,报馆报馆另辟全新的《东方群英会》专栏,规定我每星期供稿以在周一见报。

1月5日(周一),瓜拉登嘉楼补选前夕,我的首篇专栏的稿离不开补选,写了我对回教党候选人的看法。

这篇是我动身往瓜登前的文章,现在人已在瓜登第5天。

文章全文如下:



候选人不是唯一胜选因素

若候选人真的可以决定瓜拉登嘉楼补选的成绩,回教党必然于去年12月21日,当巫统宣布候选人隔天就公布本身人选,无需等至1月1日晚上10时55分。

回教党的阿都瓦希上阵宣布比巫统的旺法立慢了12天,后者在没有对手的情况下占据媒体报道空间,完成先声夺人的首拜票工作。

相对的,回教党在这段日子的新闻都以猜测人选为主,曝露派系间的不协调。

阿都瓦希的出线令大家跌眼镜,这也为之前的人选争议划上逗号,暂时停止相关争议,能否写上句号则有待观察。

[caption id="attachment_2344" align="aligncenter" width="312" caption="回教党在处理候选人方面不及巫统,这会影响回教党的胜算吗?"]回教党在处理候选人方面不及巫统,这会影响回教党的胜算吗?[/caption]

之前的热门人选全都因派系意见分歧,无法取得共识而排在外。

副主席莫哈末沙布最早获得垂青重视,甚至连精神领袖聂阿兹也为他背书,可是他的外州人身份遭当地婉拒。

接着是代表亲安华阵营的「埃尔多安集团」推出峇都布洛区州议员赛阿兹曼。气势如虹的他也是两项由回教党展开的民意调查结论的属意上阵人选。

与此同时,宗教派的元老阵营以登州主席慕斯达法和署理主席旺慕达立抗衡赛阿兹曼。

过程中传出企业家卡扎尼可能黑马冲闸而出,成为折衷人选,尔后据悉其父母不愿孩子活跃政坛而放弃。

为何选民钟情赛阿兹曼,回教党不委任他上阵?回教党以什么标准决定候选人?州议员身份肯定不是障碍,因为阿都瓦希也是华卡孟柏浪区州议员。

哈迪阿旺选人唯亲?不然为何不挑选民要得人?党的主观意愿和领袖的看法往往与客观选情有距离。

上述进展显示,各派利益牵涉者无需惊讶或难过,毕竟大家都无收获,不管哪一派的支持者难免感失落。

虽然阿都瓦希被视为慕斯达法的「入门弟子」,带有元老派色彩,前者胜在五连冠州议员,又是瓜登区部主席,熟悉瓜登民生课题,而旺法立也是巫统瓜登主席。

他的上阵,让两派无法凸显本身旗号,搁下牢骚以团队精神出发,多余的小动作只会遭惹批评,尽显自己的小气。

粉墨登场后,接下来是启动竞选机关,全面展开助选工作的关键时刻,它已错过12天的黄金时间。

哈迪阿旺把人选因素看得太重,势均力敌的选情下,任何因素都可发挥临门一脚作用,况且11天的竞选期增添许多可能性。

候选人只是众多因素之一,更重要的是选战策略,以及如何吸纳更多游离票和外州工作的选民回家投票。

6 comments:

  1. 终于有了签订东方日报的借口!

    ReplyDelete
  2. 不知有邀外稿吗?只不过波力不属“英”类,有也不干我事啦...

    ReplyDelete
  3. 感谢波力兄弟的支持,你的文笔比我流畅,行文鬼马风趣,是专栏高手的料。

    《群英会》的作者都是报馆职员,没有稿费的。邀稿的话对你不公平,若你有意写稿,我可向报社建议。等我的消息哦,谢谢。

    你是前辈,还望多多指点我这个小弟。

    ReplyDelete
  4. 我的文字常带骨,很难下咽,不如志锋兄中肯。想投稿很久了,左顾右盼寻找风格较接近的报章,最终还是觉得东方最合适; 如蒙贵馆不弃,直如万幸。

    电邮联系。

    ReplyDelete
  5. 嘻嘻,中肯是因为职业病,我也想写些热辣的。陆续有来...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