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4, 2012

群英会(46):自己来,做主人

人民,做自己的主人
当人民的醒觉意识提高时,他们对政府的要求从平面的检视上升到立体的行动诉求。这是一个逐渐发展的过程,因为任何政治人物的下台,人民亦能活得很好,甚至更好。

这种对政治和民主议题的从容,让人民放慢对政治人物的依赖,不再盲目崇拜政客,也不急着把政治领袖视为解决所有难题的万灵丹。



建国55年的马来西亚,到底是一部什么历史?有者认为,这是一部摆脱殖民统治,争取独立的历史。也有人觉得,这是一部各族人民齐心协力,共享共治的历史。

也有人不客气的说,马来西亚史就是当权者的历史,从联盟到国阵,凸显掌权集团的丰功伟绩,细腻的“社会工程”让人忘了其他。

其实大马的历史是一部对抗霸权和不公正的运动。从独立前的反葡萄牙、反荷兰、反英帝国主义和日据时期的抗争,到不同意识形态阵营朝争取独立方向迈进,每一个篇章皆追求解放,奔向当家作主的目标。



不过,这些努力的成果,最终被亲英阵营垄断。早期的人民运动人物遭亲英份子打倒,殖民者支持和推崇维护他们利益的阵营人物。

非主流历史人物与事件的记载往往遭轻描淡写,低调处理或藏在某个不见天日的角落。掌权者眼中没有“认证对待历史”的字眼,历史常常被误解,扭曲和颠倒。



1957年独立后,人民对抗不公义的社会运动不曾停歇。政治大环境的局限和白色恐怖,向强权呛声者都属于弱势群体。

尽管这些小型或规模不大的抗争运动事迹被忽略,但他们确实谱写了一章章人民斗争的乐曲,对年轻一代极为重要。

每个年代都有被打压的事情,也有反抗斗争的事迹。他们叙述着人民追求正义和独立自主的故事。或许在泛黄的记忆匣子内已逐渐模糊,但它真实存在。



不同的群体面对温饱威胁、理念被鄙视、尊严被践踏、在不公平的制度下遭剥削、生存空间萎缩、以及安全和健康陷入危机等,都会挺身而出争取合理的权益。

从60年代的《马来西亚前锋报》抗议巫统接管的罢工运动、马六甲亚沙汉圜丘工人争取福利的长征运动,以及华社争取民族平等教育和基本人权的独立大学事件。

70年代有政治工作者在扣留营遭遇生理与心理虐待后发动的47天大罢食事件、华玲和打昔乌达拉农民事件。80年代是,红泥山反稀土辐射运动、砂州比南人围墙抗争,以及茅草行动绝食斗争。

90年代的抗争事件是,反对蕉赖收费站、立白病毒猪农自救、反对广东义山搬迁、救救白小,以及影响深远的烈火莫熄运动等。



2000年至今的斗争事件则比以往43年多,如2007年的律师公会的公正之行、2007年净选盟1.0和2011年的2.0、2007年兴权会游行、2011年的绿色盛会1.0和2012年的2.0,以及捍卫苏丹街事件等。一些斗争还在持续中...

若仔细每一个事件和他们都斗争史,我们感受到勇敢与真理的力量,无理和霸权的野蛮。原来,人民力量是大马不曾中断的传统。



当人民的醒觉意识提高时,他们对政府的要求从平面的检视上升到立体的行动诉求。这是一个逐渐发展的过程,因为任何政治人物的下台,人民亦能活得很好,甚至更好。

这种对政治和民主议题的从容,让人民放慢对政治人物的依赖,不再盲目崇拜政客,也不急着把政治领袖视为解决所有难题的万灵丹。



人民不轻易将自己的命运交给善变的政客,而不管他是什么材料。对于不公的制度,发挥集体纠正力量,将事情摆回正道。

人民只有在当家作主时,才更有条件做其他,因为我们可以掌握自己的前途,做自己的主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