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7, 2012

群英会(47):吞得下吗?

吞不下的无名英雄

我们不乏斗争,特别是对抗霸权和不公正运动的历史。人民力量是大马社会内不曾中断的传统。

这个传统不让单一种族或社群专美。它概括所有民族,巫裔、华裔、印裔和东马沙砂土著。当大家对不平等,不公义事件看不过眼时,凝聚而成的群众力量开始发挥影响力。



不是所有斗争都能收割果实,成就英雄人物。有些取得局部成功,有些还在长期抗争,参与者来来往往,进进出出,或许某些人离队和放弃理念,但不乏坚定的支持者。

个人主义抬头的年代,人人都强调“我”。掌权者对“我”的控制越少越好,我有我主张和想法,同意与否是你阁下的情。

当很多个“我”组成“我们”之后,伴随民意而来的声音必须获得掌权集团的重视,否则“我们”群起斗争反抗,你肯定吃不了兜着走。





中东的阿拉伯之春,中国乌坎村民自主决定的民主投票胜利,以及去年大马709大集会带来的选举改革果实,纷纷体现出“我们”的力量。

掌权者或许认为,压力下的低头是尊重民意,滑头的政客将妥协看成以退为进策略,等待下一口更大的吞噬。不过,“我们”不允许这事情发生。



许多无名英雄在斗争背后默默付出,他们秉持着一种对人民的关怀,对社会抱持希望,但又不是骑墙派的机会主义者。他们不是教条主义者,而是以贯彻行动为目标。

现今的社会不再浪漫,人们告别昔日的英雄与枭雄并存年代,以往的意识形态和乌托邦信念被目前的物资主义取代。大家都在关注消费文化,资本主义提倡的功利思维占据人们的大脑,很多人民以狭隘的自我为中心。

如今这些自私的想法在国内,却出现微妙的变化。早前那些为社会付出,争取人民权益,对抗强权的社运分子不再被视为“傻子”。这份的努力获得人民肯定。很多人愿意加入斗争行列。



人民自觉地站起来,一致性地发出诉求,要求掌权的政府和拥有资源的资本家,聆听与尊重民意。

这群发出声音者并不是什么显赫人士,也非英雄人物。他们就是你的如左邻右舍,路人甲乙丙丁,但在追求公义的长征路途上,他们挺身而出积极参与。



过去3年,我们见证多场抗争活动。规模或许不大,意义却非凡。人民尝试改变政府的思维,为更人性化的社会进行改造工程。

大马经历一场场人民为主的社会运动,多个不同性质的大集会激荡人民的思维,通过各种方式表达诉求。我们需要更多人参与推动,改变支配大马政局的主流统治阶层。

反支配的人民是进步的推进者,反稀土环保者、反苏丹街征地破坏文化者,反滥权贪污者、反种族主义者,他们的论述有别于主流的支配者。

反主流并不可怕,向前推进的社会总会碰上阻力,可恶的是体制内的权贵,非但没有低头弯身聆听民意,反而扭曲事实,软硬兼施打压人民求变心声,摧毁萌芽中的民意。



还好,人民不是昨日的傻子。你的立场左摇右摆,手段搓拉拍打,注定失败。求变意识高涨的年代,阻挡历史前进者最终会被淘汰。

我们可以是旧秩序的破坏者,但更是创造新典范的人。许多不相识的人,在相同的群众利益课题结合组成一股无名英雄力量。

这正是人民自我赋权的最佳例子。主流的支配者,你嘴巴够大吞下这群无名英雄吗?若不能,就乖乖正视民意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