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2, 2012

群英会(49):期待未来3个月的变化

未来3个月,值得期待

在目前的情况下,讨论何时大选是一个绝不过时的题材。大家乐得猜测,反正猜错无妨,猜对可能多一个“政治神算”光环。

最新版本是外电《路透社》在3月16日(周五)的报导指,第13届大选可能落在6月,并引述消息直接提出6月3日或成为投票日。



官方的《马新社》也不敢寂寞,分别在17日(周六)和18日(周日)撰写两篇与大选日期和国阵胜算的分析报导。

其中一篇预测,纳吉将于5月或6月解散国会,然后在60天内举行大选,这似乎与《路透社》的6月3日投票相差不远。

报导列出4个纳吉的优势即,解决140万公务员薪金课题、纳吉和慕尤丁每周末到各州视察民情、巫统展延党选18个月至明年9月,以及出色的经济表现。



许多国阵领袖认为,对天秤有利的课题比上述4项还多,如废除和修改过时的法令,承认中国学位(相信承认台湾学位将陆续有来),暂时化解养牛弊案压力,莎丽扎的丈夫在养牛案中被控失信,林良实在巴生港口自贸区欺骗内阁案表罪成立。

两个国会遴委会(选举改革和稀土厂)收集民意,一马援助金良好感觉持续存在,其他利民政策等,都为良好感觉保温。



根据一项内部民调显示,约60%的民众认为国家处在正确的轨道上,30%则持相反意见,但不确定者有10%。

支持大马走在正确轨道者最关注的课题,根据先后秩序为经济、国家领袖的素质、国家和平稳定、基建设施的发展,以及政策。

可是,另一批受访者根据以下5项指标,认为“大马走错路”,即物价上涨、族群不公平、国家领袖的素质、不稳定的政策,以及经济表现不理想。

华巫印对政治发展有不同的解读和感受。巫裔对政治缺乏安全感,担心失去政治主导权。这与主流媒体不断重复传播,掌权集团的论述有关,同时反对党内部的弱点也加剧马来社会的不安。

公正党的不协调和伊斯兰党处理“联合政府”的方式,让巫统从中受惠。纳吉成功与饱受负面形象冲击的巫统“维持距安全离”,以全民高度回应国家课题。

这些都可强化纳吉的信心,赢回流失的马来票。不过,数目庞大的新选民(新思维),让局势充满变数。新选民的投票倾向让朝野难以捉摸。

马来社会对巫统/国阵处理经济课题的信心开始流失,巫裔青年的分歧则更大。

此外,政府未能改变华裔认为“自己受不公平对待”的感观。这股牢骚已蔓延至南马、东海岸和东马沙砂,导致国阵失去某些议席。



不过,印裔已逐渐“Nambikei”(信任)政府,告别2008年高峰期的80%支持反对党局面。若国阵进一步推高印裔支持率,可改变约20个国席的成绩。

若以上述初步分析,国阵和民联都有难言之处,大家亦没有十足把握。国阵要重夺国会2/3议席和赢回一些民联州属。民联则要南攻拿下更多南马议席,东海岸和东马席位。

国阵需强化城市选民的支持率,民联则要提高乡区/内陆的受欢迎度。此消彼长之下,新选民成为朝野的成败关键。

政局不是一潭死水,任何事物都能泛起涟漪。若大选真的在6月,未来3个月的变化会更大,现在大家都说不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