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9, 2012

哈山阿里,Bye,Bye

球在哈山阿里脚下

伊斯兰党终于拔掉肉中刺,哈山阿里直接遭中委会革除党籍是一项绕过“严厉警告”和“冻结党籍”,最严重的惩罚。

很多人都惊讶,党领导层怎么如此干脆地炒哈山阿里鱿鱼?若非忍无可忍,应该还有其他更好的处理方式,毕竟革除党籍不是伊党的作风。

况且哈山阿里的“宗教和马来权益捍卫者”的形象,已由巫统和马来报章从旁建立,他的命运和课题将成为巫统和报章的好材料。



在这之前,哈山阿里多次抨击领导层,也向党喉舌的《哈拉卡》开炮。据了解,致命一击是他指责《哈拉卡》颠倒是非,并否认自己曾向宗教司协商理事会主席聂阿兹道歉,以及他在109集会的言论。

《哈拉卡》在他和聂阿兹的课题上,被迫刊登当日的对答录,以正视听和捍卫该报的立场。



原以为此事已告一段落,但党领导层却强硬的革除哈山阿里党籍,背后传达明确的划清界限讯息。

哈山阿里是推动回巫合作的主要领袖,以巫统的论调捍卫伊斯兰和马来人权益,频频发表令伊党难堪的言论,巫统见缝插针,伊党和民联则吃暗亏,又不好意思发作。



没有党籍,他的行政议员官职已摇摇欲坠。去年他丢失雪州主席职后传出撤换消息,碍于他还是伊党成员,动手前的顾虑是可理解的。

如今没有党籍护身,官职凶凶多吉少。除非他绕道直达王室,以苏丹力量扭转局势,不然官职任期已在倒数中。

早前他被视为获得王室祝福,去年更获高级赐封的伊党领袖。王室在这课题的立场和态度备受关注。



如今焦点落在雪州大臣卡立身上,他何时觐见苏丹,寻求撤换行政议员,让伊党雪州主席阿都拉尼名正言顺出任官职。

哈山阿里的下一步是什么?他没说清楚,并在只有一段文字,5个句子的篇简短的回应中特别强调,将听取朋友和宗教司们的意见后,才召开新闻发布会交代动向。

他显然有所保留,不直逼领导层,以免断自己的后路,亦无缴械认输的味道。他不提会否针对革除党籍提出上诉,也不口出争议言论。

他会否加入巫统,目前还是一个谜。惟,伊党已进行风险评估,认为他的离开对党和民联的打击不大,反而会冲击人民对伊党“捍卫宗教和马来权益”感观。

党内人士认为,此举可能恶化负面印象,陷入马来报章的文宣泥沼中,但这属于“可承担风险”,反而强化内部团结,有利备战大选,枪口一致对外。



尽管如此,伊党内部会否出现声援浪潮,臂膀如伊青团和宗教师理事的言论是评估党内分歧的重要指标。

哈山阿里的言行把自己逼到墙角,伊党出手后,自己没太多选择,脚下的球该怎么踢,胥视他的剩余价值了。

1 comment: